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陳沛然博士:《無間道》――走上永恆痛苦之路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無間道》――走上永恆痛苦之路
第260期明覺 文:陳沛然

  電影《無間道》在片頭和片尾,引述了佛經《涅槃經》和《地藏菩薩本願經》之經文,

  這到底與電影之主題有何關系?

  《無間道》到底是什麼意思? 

  此電影到底想帶出什麼信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無間道》之「無間」,是指無間斷,亦即永恆之意。《無間道》意思是走上永恆痛苦之路。此猶如活在「阿鼻地獄」。阿者,言無;鼻者,名間。「阿鼻地獄」即是無間地獄,表示活在一個永恆痛苦的狀況。故此說「阿鼻地獄」為無時間、為無空間、為無量受報之界。此即是一個超越時間空間,而永恆地承受無窮痛苦報應之界域。

  電影《無間道》,其中心思想是要表明:

  人走上永恆痛苦之路的源頭―――人背叛了自己,出賣身邊的親友,日日活在虛假之中,從而喪失了自己!

  陳永仁――忘記自己是兵還是賊的痛苦:

  警方臥底陳永仁(梁朝偉/余文樂飾)由警察學堂故意犯規,然後加入韓琛(曾志偉飾)之黑社會集團。他當了十年臥底,感到痛苦難耐。他既被警察針對,又遭黑社會的人毆打,處於黑白的夾縫,令進退兩難。

  故此電影引述《涅槃經》第十九卷,曰:

  八大地獄之最,稱為無間地獄,

  為無間斷遭受大苦之處,故此有名。

  佛曰:受身無間者永不死,

  壽長,乃無間地獄中之大劫。

  
什麼是最苦?就是永恆無間斷地遭受極大的痛苦,但受苦之身卻是永恆不死,這正正是陳永仁的寫照――痛苦似是無了期!他厭倦了做臥底的生涯,卻又不能做回一個普通人:不再背叛自己,不再出賣知己。他迷失了自己,只想要回一個身份,卻不如願!

  劉建明――不知自己是好人還是壞人的痛苦:

  劉建明高級督察(劉德華飾),是黑社會派入警察局的臥底。壞人背叛自己,扮做好人,就像一個人有二十八種性格,從早上起床,就跟自己做戲。做到連他自己都不清楚自己的性格是什麼,挺可憐!

  故此電影中亦有引述佛經說:

  無間有三,時無間,空無間,受者無間。

  犯五逆界者,永恆地獄,盡受終極之無間。

  
意思是永恆的痛苦由三大因素構成:時間性、空間性、承受者之存在性,全都是永恆不斷的。這是最高最盡的痛苦形態!

  好人背叛自己,選擇做壞人,成為臥底。 壞人背叛自己,選擇做好人,成為警察。 無論是好人或壞人,都背叛自己,活在出賣別人的日子! 表面上是好人,但實際上卻做錯事。真不知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習慣了天天虛假,故不知真我是誰。永遠地活在背逆自己的痛苦之中。

  不擇手段糟蹋了一線生機的痛苦:

  為了選擇做好人,劉建明背叛了自己的「任務」――黑社會臥底要背叛黑社會。他使計槍殺了自己的黑社會大佬(韓琛),並且獲得警察部之同僚拍掌認同立大功。

  壞人想重新做人,想要一個機會,再不想做黑社會,很想做個好人。劉建明想做個好人,相信生死應該由自己決定。偏偏為了「洗底」,他不惜殺人滅口。希望走向天國的他,最後卻步向地獄。

  因果報應總有時,劉建明被揭發黑社會臥底的身份,自殺而不死,子彈打入上颚,腦部受損,死不得,永恆地活在癱瘓的痛苦之中,比死更痛苦。

  故此電影中另引述《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上之言:

  如是等輩,當墜無間地獄。

  千萬億劫,以此連綿,求出無期。

  
本來壞人背叛自己,要做好人,這是應該給一個機會的。然而,卻不能以不擇手段之惡行(殺人滅口)來達成。由此,而墜落到永恆痛苦的境地,連綿不絕,無了期而不能出離苦況!

  好人走上痛苦路:

  黃志誠警司(黃秋生飾),眼見天理不昭,壞人逍遙法外,便自行替天行道,與韓琛的太太瑪莉(劉嘉玲飾)合謀,槍殺黑社會龍頭大佬。

  好人耍壞人手段,結果自己反被謀殺,從高樓慘遭擲下而亡。人除了要有善的目標,也需要有正確的方法,須行使正當的手段。並非有光明正大的心願,便可以窮凶極惡而不擇手段。有好的心並不能令惡行成善!

  由愛而有癡之永痛苦:

  除了來自背叛,永恆的痛苦亦可來自癡迷的愛。黑社會小頭子韓琛的太太瑪莉深愛丈夫,為了幫丈夫在社團出人頭地,毅然與黃志誠警司合謀,暗令青年劉建明槍殺黑社會龍頭坤叔。暗殺雖然成功,韓琛卻被迫逃亡泰國,從此夫妻分離,各自亡命天涯,承受永恆痛苦。

  青年劉建明,一直暗戀瑪莉,直待韓琛逃命泰國之際,希望藉著拯救瑪莉,趁機想得到她,卻遭瑪莉嚴拒與羞辱。因愛成恨,劉建明決心借刀殺人,將瑪莉的行蹤通知韓琛對頭,令她被殺手狙擊,曝屍街頭。

  人間最大的永恆痛苦,來自求不得之苦,變成因愛成恨。往往愛得越癡,違背良心也不理!

  人間地獄的痛苦:

  地獄是一個痛苦的境地。人不用死了才下生地獄!無智慧的人,諸惡盡作,眾善不行,在日常生活中,為自己帶來了眾叛親離的人際關系,已變得日日是凶日,天天活在地獄之中。

  人若不懂得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在工作中處處樹敵,在家庭中孤立無援,在社會上自閉疏離。活生生的活在一個人間地獄!

  人間地獄何處來?完全由自己一手造成!

  無間道

  無間地獄處處屏,

  混然漆黑不見星。

  大劫悠悠無止境,

  萬古愁腸獨自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注:求不得之苦

  此乃八苦之一。
八苦是: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懀會苦、求不得苦、五盛陰苦。

  愛別離苦:自己因深愛的人或物離別而引致的苦。

  怨憎會苦:自己所不喜歡的、怨恨的、憎厭的人或物,狹路相逢而有之苦。

  求不得苦:自己內心極度渴求得到的事物,卻不能得到而引致之苦。

  五盛陰苦:五陰是指我們的色(軀體)、受(感受)、 想(思想)、行(行為)、識(理解)之個別體生命。色、受、想、行、識,此五陰十分旺盛, 各自生起熾熱的欲望,催使我們不斷地滿足之,由此而引致之苦。

  *本文原載陳沛然博士著、何曼盈博士插圖《佛法心靈清湯2:生死、輪廻、解脫》。經要文化出版, 2005年8月初版。2011年8月修訂。

 

上一篇:演培法師:地藏菩薩的深弘誓願
下一篇:陳沛然博士:為何渡己必先渡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