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演培法師:觀音的千手千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觀音的千手千眼

演培法師講述
釋寬嚴記

觀音菩薩隨類化身而示現種種不同的身分,如魚籃觀音、送子觀音、白衣觀音、足踏鳌頭觀音、八臂觀音、十六臂觀音、千手千眼觀音等,這是大家都知道的。於中,千手千眼觀音,有很多人不大理解,所以現在略為說明:普通人所了解的,一個人只有兩手兩眼,假使一個人很能干有本領,我們就說他了不起,好像具有三頭六臂似的。聽說具有三頭六臂的人,我們已經把他看成很了不起,而觀音菩薩具有千手千眼這麼多,其力量當然是更大。所以有人問:觀音菩薩為什麼會有千手千眼?它究竟代表了什麼意義?這有略微解釋的必要,不然,不特有人問到將無辭以答,就是自己對這亦將具有很大的懷疑,不能如法的虔誠的稱念觀音菩薩的聖號。

關於這個問題,我們先從傳說說起,然後再作合理的解釋。據汝州志中有這樣的記載:過去有楚莊王的第三女叫做妙善,是個非常孝順的孝女,當楚莊王病得很危急的時候,醫生說要病好,必須親人手眼。妙善公主聽了,毫無難色的割下手眼,救父親的重病,使父親的病愈。等到父親病好,公主也就坐化,醫生說她是大悲菩薩,而說這話的醫生,亦立刻不見。於是楚莊王即封公主為大悲菩薩,且建香山寺,塑千手千眼像。有人說:莊王命塑全手全眼,但宦者誤為千手千眼,致有千手千眼觀音。但汝州志所說,為感通錄不載,這當然是不可靠的傳說。又據向來俗傳,謂大士為楚莊王的第三女,名叫妙善,因捨手眼愈父惡疾,乃顯現千手千眼像。編年通論中,說這是天神為南山道宣律師所說,這自然亦是傳說而已。

如依大悲心陀羅尼經說:觀音菩薩過去在千光王靜住如來時,靜住如來曾經為他說一“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大陀羅尼”,並且要他持此咒心,於未來惡世中,普為一切眾生作大利樂。觀音菩薩當時聽了這個咒後,立即發出弘大的誓願說:“設我當來之世能利樂一分眾生者,令我即時身生千手千眼”。這個大願一發,果真頓時身生千手千眼,並且十方大地為之震動,十方諸佛亦都放出無量光明,遍照十方無邊世界,是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得名的由來,但這可說是象征性的表示,現在略微說明如下:

所謂千手,是象征觀音菩薩救度眾生的偉大力量。如平時幫助人家做一件事,以一只手做,拖也拖不動,拉也拉不走,別人就會對你說,你用兩只手出力就可拖走,這證明了多一只手就多一股力量。又如常聽人說:一個人感覺很忙時,就常表示現在忙得不得了,沒有辦法,假定多幾個手腳,或多幾個幫手,事情分開來做,那就輕松得多。這亦足證明人手多力量就大,可以做很多事情。將這與觀音菩薩的千手配合來講,其意是:觀音菩薩所教化的眾生多,而隨菩薩修學佛法的人亦多。到了修學能力相當高時,就可派到這裡那裡去教化眾生。而分化在各方所發生的力量,就等於菩薩力量的分散。所以千手的意義,完全是表示觀音菩薩救度眾生的偉大力量,不必呆板的視為菩薩真正長有千手。

所謂千眼,是象征觀音菩薩深邃不可思議的智慧。如各人平時看東西時,一只眼睛看不清楚,兩只眼睛打開來看,不論前面是什麼東西,就可看得清楚明白了。兩只眼看東西,尚且較為清楚,千只眼看東西,當然更為清楚。可是觀音菩薩觀察事物,不如普通人光以眼看,而是以智慧之眼,深刻的觀察,透徹的分析,所以觀音菩薩的智慧是極深妙的。用此深妙智慧之眼,能夠了解宇宙萬有諸法的真實相,能夠觀察眾生種種不同的根性和要求。隨順眾生的根性和要求,作種種不同的化導與調伏。假定智慧不夠,雖有心於化度眾生,但對一切眾生,只能說一種法不能予以普利。觀音菩薩因為智慧深妙,能對各種不同的眾生,說各種不同的教法,所以千眼是象征菩薩的智慧。

如上配合來講,可見千手千眼,是代表觀音的大力大智。而這大力量大智慧,不是普通人所有,唯有大菩薩具有,所以稱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上一篇:演培法師:發地藏之大願 行地藏之大孝演培
下一篇:陳沛然博士:為《大長今》揭開生死之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