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陳沛然博士:禅學之特色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禅學之特色

  第270期明覺 文:陳沛然

  1. 獨特性 2. 即興性 3. 方便性 4. 摧毀性 5. 互容性

  6. 確證性 7. 靈活性 8. 創造性 9. 生活性 10. 即時反應性


  這裡舉一個「丙丁童子來求火」的公案來講解,使大家更能明白當中的深意。這是一個很出名的公案。 [i]

  有一位則監院在文益禅師的禅院中生活,但他從不去禅室向文益禅師請益參禅。一天,文益禅師問則監院為何不向他請益參禅,好讓他印證則監院的生命是否已達開悟的境界。

  則監院便告訴文益禅師,他以前在青林禅師那裡已經契入了禅的生命,禅悟的境界已有個入頭,於是文益禅師就叫則監院說說他開悟的經過。

  原來當年則監院曾經問過青林禅師「如何是佛」,青林禅師答曰:「丙丁童子來求火」,則監院就是這樣契入禅的境界。

  文益禅師聽完後大贊青林禅師答得好,並叫則監院解釋個中的妙處,以防則監院錯會青林禅師之意。

  則監院於是解釋道:「丙丁屬火,以火求火,正如我是佛,還去覓佛」,則監院就是這樣悟出自己本來是佛,無需心外再求。

  文益禅師聽後,便說則監院果然錯會了。則監院不忿,收拾行裝便渡江離開。文益禅師知道則監院離開之後,便說了一句:「此人若回來,則可有救;若是不回,則救不得也。」

  則監院在離開的途中想到,文益禅師是五百弟子的善知識,不可能是浪得虛名的,所以文益禅師不可能欺騙他,於是則監院便回去文益禅師的禅院再參。

  文益師看見則監院回來,便向則監院說:「你但問我,我為你答。」則監院問道:「如何是佛?」文益禅師答曰:「丙丁童子來求火。」語畢,則監院當下大悟。

  為何同一句「丙丁童子來求火」,則監院於第二次才言下大悟?

  「以火求火,是佛求佛」,其實真的無需去求,則監院之前的解釋是沒有錯的。若則監院的生命真的已達開悟圓融的境界,那麼,則監院就不會「一定」不進文益禅師的禅室參禅,這種「一定」不入室參禅的行為,正正顯示出則監院的執著,圓融的生命是不捨不著的。若則監院天天找文益禅師去參禅,這固然是一種執著;但天天都不肯找文益禅師參禅印證,也顯示出則監院未得圓融。

  則監院不肯入室參禅有兩個可能性:第一個可能是則監院自以為是而不肯進去參禅,這顯示出一種傲慢心,乃是自以為是的執著;一個開悟的生命,必定不會如此傲慢執著。第二個可能就是則監院沒自信,怕自己之前所悟不真,這種自卑和欠缺自信的表現都不是開悟的圓融生命境界。

  因此,文益師看見則監院不肯入室參禅,就知道則監院未達開悟的生命境界,所以文益禅師才會叫則監院過來參問。則監院的解答其實只是道理上、知識上和概念上的正確。在道理上、知識上和概念上明白之後,下一步就是要在實踐上打通,而不是停留在道理上的了解。

  因此,在理念上知道自己是佛,並不等於在現實上就是佛。丙丁童子無需求火,佛亦無需求佛,這種「不向外求」正是直指人心,在方向上是正確,但還需要繼續實踐和修行,將自己的傲慢心或自卑心勾銷。

  文益禅師刻意說則監院錯會了青林禅師之語,就是要幫助則監院在實踐上打通。若則監院真的開悟了,他就不會因為文益禅師的一句「錯會了」而憤怒,更要忿然離開。

  此公案的精彩之處,就在於文益禅師不知則監院會否回來,他只說出一個條件,就是假若則監院回來便是有得救,若不回來便是沒得救。則監院若不肯回來,就表示則監院永遠都不肯把自我的傲慢心放下,一個永遠都執著、傲慢和自以為是的人,當然無藥可救。若則監院肯回來,則表示他已放下他的執著、自我和傲慢。則監院的「回來」代表他真真正正地以行動實踐,去除掉自己的執著和傲慢。

  則監院回來後,文益禅師重新以「丙丁童子來求火」,解答則監院所問的「如何是佛」。一個生命圓滿的人,必定願意將自己的傲慢和執著去除,則監院的「回來」正是以行動證明自己真的已經放下了執著和傲慢。這種誠心求佛的心才是真正的佛心、真正上進的心、光明的心、亦是一個回頭是岸的心。在此情況下才真正有資格說「以佛覓佛」。

  這亦是禅宗常說的三個境界:「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世界沒改變,改變的是一個人的心路歷程,經過辯證法的進升之後,提升至更高的境界,在高明的境界正是與現實的境界再來一個相契、相合,如此才是一個真正開悟的生命。以「丙丁童子來求火」這個公案為例,這個公案自有則監院之獨特性,也是即興的創作,青林禅師回答則監院的時候,其實是即興地創作出「丙丁童子來求火」,這也是一種方便,只要能夠接引對方就行了。

  禅宗刀劍齊用,便是所謂的「殺人刀,活人劍」,讓人大死大活,這就是它的摧毀性,因此不能亂用,只能在生命圓熟的時候才好靈活使用。文益禅師便是故意說則監院「果然錯會了」而殺掉他的傲慢。

  文益禅師亦具有胸襟氣派,他一聽到青林禅師的「丙丁童子來求火」,就贊了一句「果然好語」。這顯示出一種互容性,不會唯我獨尊。所以很多禅師都會互相交換弟子教化,讓弟子開悟。

  開悟是要得到確證的,文益禅師便是為則監院印證其所悟。從上面的公案可看出,禅法是很生活化的、是很機靈活潑的創造,和講求即時反應。

  (本文原載「香港佛學研究所」網頁)

  [i]【日本】東嶺圓慈編:《五家參詳要略路門》第五;並見《卍新纂續藏經》卷81,《五燈全書》卷19,585頁b10-16。

 

上一篇:陳沛然博士:禅學之方法論:當下指點
下一篇:演培法師:觀音開門來救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