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法聞法師:時間的相對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時間的相對性

    現在講講時間相對性的問題。

    愛因斯坦的時間相對論,通過物理學和數學公式推論出,當物體運動速度接近光速或超越光速時,時間會隨之改變,人們可以回到過去或進入未來。

    在十法界,佛土、天界、人間甚至再往下三惡道眾生,因空間的不同對時間的感受也不一樣。這是我們對時間的主觀感受。經上說:我們人最近的一層天是四天王天,四王天一晝夜的時間,等於人間五十年。忉利天一晝夜的時間,等於人間一百年。夜摩天一晝夜的時間,等於人間二百年。以此類推,每高一層天,時間加一倍計之。四王天的天人壽命為五百歲。忉利天的天人壽命為一千歲。夜摩天的天人壽命為二千歲。以此類推,每高一層天,壽命加一倍計之。

    我們在靜悟的時候,隨著靜悟程度的提升,我們確實能夠感受到,就在我們此生此世就能夠切身體悟感受到,靜悟,靜的境界,靜的狀態對於時間的感受不同。靜悟的功夫淺的,常說的四禅八定,定的境界在初禅天的時候,定的剎那間,出定已經後過了多少個小時了;定的程度、狀態更高一層,定的剎那間,外邊的世界過去的時間久更長了,就有這樣提升的體驗。

    如果我們時時處處都能夠處在甚深禅定中,三昧定,不管外在的時間再怎麼變遷,在定中都如如不動,時間對我們的影響很小。

    再進一步我們能夠悟透唯一真實,生命實相的時候,就是無量壽,時間對我們不起作用了,就是即身成就,當生成就。雖然也有百年到了的時候,當百年到了,很自然地放下我們這個由分子、細胞組成的有形之體,隨著我們長時間能夠意識自主、自控,住在生命的實相的狀態中,百年到來的時候,很自然地、很隨意地放下這個細胞組成的身體,脫身。要麼是光體,要麼是以意念為體走向生命的更高階層。

 

上一篇:法聞法師:正知見是生命提升的關鍵
下一篇:關其祯居士:淨土宗是一個契理的法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