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關其祯居士:名號、光明、法身是阿彌陀佛的「三位一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名號、光明、法身是阿彌陀佛的「三位一體」

  第324期明覺 文:關其祯

  阿彌陀佛,光體一如

  《觀無量壽經》的第七「華座觀」,阿彌陀佛應聲即現,住立空中,說明阿彌陀佛,身徧法界,但現世凡夫眾生障重見盲,未開天眼,無由得見。所以,釋迦世尊說是語時,彌陀世尊即時現身,二尊許應無異,說明諸佛有感必應,隨時隨地能夠顯現人前。

  《觀無量壽經》第八「聖像觀」雲:「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其實,諸佛如來都有攝化眾生的功能,阿彌陀佛雖在西方,但能應緣而影現 (化身) 法界 (眾生心想中)。諸佛大慈,眾生念佛,佛即應心而現,所謂「是心作佛,是心是佛」。

  阿彌陀,是「無量光」的意思。阿彌陀佛的身體就是光明,《觀無量壽經》的第九「真身觀」雲:「佛身高六十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由旬……身諸毛孔,演出光明,如須彌山。彼佛圓光,如百億三千大千世界。於圓光中,有百萬億那由他恆河沙化佛。」所以《阿彌陀經》雲:「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爲阿彌陀。」又《大阿彌陀經》稱贊阿彌陀佛是「諸佛之王,光明之尊」。

  阿彌陀佛的法界身,有百萬億那由他恆河沙化佛,遍滿百億三千大千世界 (娑婆世界是其中一個三千大千世界)。阿彌陀佛光明遍照十方世界,所以阿彌陀佛處處都在,無處不在,所謂「光即體」,亦即「光體一如」、「光體不二」。

  名體一如

  第九「真身觀」續雲:「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八萬四千隨形好;一一好中,復有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雖然阿彌陀佛的「光明遍照十方世界」,但我們如何接收這些「超勁」正能量的光明呢?唯是念佛!

  所謂「念佛眾生,攝取不捨」,我們要念佛,尤其是稱念名號,阿彌陀佛即時攝取念佛的眾生,锲而不捨,攝而接取。為什麼我們要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才能被阿彌陀佛攝取呢?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阿彌陀佛本身、本體、身體,故說「名即體」,亦即「名體一如」、「名體不二」。

  換言之,阿彌陀佛的法身、本體就在名號當中,佛的名號與佛的身體是相同的,即二而為一,一作為二。如法然上人謂阿彌陀佛乃「體外無名,名外無體;萬善妙體,即名號六字;恆沙功德,備口稱一行。」

  阿彌陀佛攝入念佛眾生的心想中,其名號功德即時發揮力用。此因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具足萬德,故說「萬德洪名」,令一切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攝取其光明,其名號功德自然而然發揮滅罪、增福、護念、攝生等作用!此「用」離不開其「體」。故此彌陀名號與彌陀本身是一體不二,等無差別。昙鸾大師稱「名即法」,善導大師謂「言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

  既然「光即體」,「名即體」,所以名號亦是光明,所謂「名即光」,亦即「光號不二」。名號能讓我們稱念,光明能讓我們攝取,都是阿彌陀佛度化十方眾生的方法,妙絕!

  名號、光明、法身是「三位一體」

  當知阿彌陀佛的名號、光明、法身,實是「三位一體」。眾生稱念阿彌陀佛名號,自然受阿彌陀佛攝取其光明,受其名號功德攝化,自然增長善根福德,消業除障,破疑滿願,乃至臨終蒙佛與諸聖眾,自來相迎,接引往生。故善導大師言:「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可知信願念佛是往生淨土之正因,殊勝至極!

  《無量壽經》雲:「令諸眾生,功德成就」,阿彌陀佛成就的名號功德,令眾生都可以成就他一樣的功德。原來,阿彌陀佛把修成的一切淨業功德――智慧、慈悲、光明等,都含攝在「南無阿彌陀佛」的六個字當中,讓念佛者可以攝取其回施給十方眾生的功德,共同分享,如《阿彌陀經》所說的「共命之鳥」。

  此外,名號功德是真實的,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力成就的,一切以念佛者的最究竟利益為依歸。這是一般自力修持所得功德難以做到,故不能與念佛相比。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雲:「自余眾行,雖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較也。是故諸經中,處處廣贊念佛功能。」可知,比較佛本願力和自修持力的功德力用兩者,立見高下。

  「念佛眾生,攝取不捨」的實義

  善導大師解釋「真身觀」的「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一句時,提出一個問題,雲:「問曰:備修眾行,但能回向,皆得往生;何以佛光普照,唯攝念佛者,有何意也?」

  他指出:佛光普照,唯攝念佛 (求生淨土)者,而不攝其他修眾行而回向 (求生淨土)者,此有三義:一明親緣,二明近緣,三明增上緣。

  善導大師結合「是法界身」,有心遍、身遍、無障礙等三義,解釋「光攝三緣」的三義,立論精辟,有條不紊:

  1. 所謂「親緣」者,阿彌陀佛心遍入念佛者心中,其心相親,猶如世間父母和子女相親。

  2. 又心既相親,身亦隨近,能現人前,阿彌陀佛身遍也,故名「近緣」。

  3. 眾生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時,即除多劫重罪,特別是阿彌陀佛酬其本願,於願生淨土的念佛者臨命終時,佛與諸聖眾自來迎接,光明遍至,外邪諸障,沒法相妨;內心業障,沒法系縛,即無障礙,即得往生。

  心遍、身遍、無障礙,正是解阿彌陀佛的法界身 (實相身),也是阿彌陀佛的功德力用,主動地、平等地、無條件地攝化十方念佛眾生 (為物身)!阿彌陀佛與念佛者,彼此關系,非比尋常。

  當知淨土宗是一個徹頭徹尾的他力救度法門,不假自力修持,但貴乎念佛立信,因為我們凡夫障惑深重看不見法身,感不到光明,只靠嘴巴稱念名號。淨土行者能否深信名號是法身,憑稱念攝取光明,成為稱名念佛是否相應、是否滿願的關鍵!

 

上一篇:關其祯居士:淨土法門的運作原理——光號攝化
下一篇:關其祯居士:光攝三緣,入念佛三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