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其它:修行急務見為先(夏法聖居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修行急務見為先

夏法聖

  當前教內修念佛法門者甚為普遍,但深明教義教理者卻顯不夠,尤其受非正見的淨宗言論之誤導,致修學多年之信徒,仍處於信仰模糊、偏信偏修甚至走火入魔,所受傷害極大。本人是一個老修無成的淨土宗學人,亦是已有七十年歷史的淨宗學會成員,只因十多年前,目睹部分淨宗信徒教理不明、信仰模糊、偏信偏修、入道無門,深感痛心。當時即以淨宗學會「佛教大眾化、信仰生命化、佛法生活化」的三化精神及「理明、信深、願切、行專、功純、業淨、妄消、真顯;持戒念佛看經論,察過去習勿自欺」之修學准則作為弘揚主旨。

  三化精神與修學准則的實踐,必須有一明確的方向,和可行之道作保證,方不至於盲修瞎煉,這就需要以正確的見解為前提,在佛教正道之中,居首位的便是-正知正見,若欲正見,必以正知為基本,這就需要我們從佛教的教義教理中探求,亦即修學准則前四字:「理明」則「信深」。那麼我們修念佛法門者,以何為正知見呢?

  首先應對淨土法門有所了解:今引黃念祖老居士在《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解前言開篇即以:「夫淨土法門者,乃一乘了義,萬善同歸,三根普被,凡聖齊收,橫超三界,徑登四土,極圓極頓,不可思議之微妙法門也。」極贊淨土法門,清代彭紹升居士(號彭二林)贊淨土第一經:「無量壽經者,如來稱性之圓教,眾生本具之化儀。」以上數語若能深入理解,即可謂正知(詳閱大經解)。今以所知作為自己對淨土法門的基本認識,堅定不移的,固為自己唯一的、永久不變不動搖的見解則謂正見。因此這個「見」字就是我們修任何一法中的首要問題,教內常講:「見、聞、覺、知」,見為先。如來出興於世,講《法華》、《圓覺》就是令眾生開示悟入佛的知見。這說明「見」字乃一切法的先決,即:見正則法正,見邪則法邪。凡夫見即世法,解脫見即出世法。

  「見」之一字,既然如此重要。那麼,「見」的本身特點及體性是什麼呢?實際上「見」是起了解、認識的作用,也就是一個人對事物的認識、觀點。「見」是把一切所知固定下來堅持下去,成為一種主導觀念。「見」的體性是堅持已知而不變。特點是隨一切法,即一切事物的變化,而有不同的見。例如:正、邪、善、惡、偏、圓等等之見,這些就需要認清:以一切法的體性根本來確定自己的正確見解。那麼對淨土法門是「一乘了義究竟成佛」的認識,就是我們的基本見。按文義講「一乘」是佛乘,「了義」是圓滿究竟。這是理;究竟成佛是事,所謂事修圓滿而成佛。依此選修淨土法門,這就是我們對此法門的正確認識和理解,而作出的選擇,這就是「正見」。

  至於正見如何實踐呢?

  當今修淨業者尤其是近幾年來,多有勸人只誦一部經,或只念一句佛,只持一種咒,這樣是否可以呢?按「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或對上根利智者說可謂不錯。如以當今眾生之善根、福報而言,這樣修持而成就者少見其人。相反,多有日誦大經三部、五部甚至十部以上者,或日念佛號十萬以上者,不但未見幾人成就,卻造成部分學人走火入魔,成為精神病患者,究其根本,如此修持,實乃不應機所致。

  近年來北京一位居士,信佛多年,後患絕症,自言近期往生。同修為其助念,數日後煩惱障起,把助念者攆走,又過數日,自謂某日某時往生,但待到其時,未見往生。該居士以頭撞牆,埋怨阿彌陀佛不來接他,如此結局談何成就?又:我曾親見東北地區,日念佛號十萬者,最後卻變成精神病患,被送往醫院。究其原因,是偏聽、偏信、偏修造成,不但誤己,同時誤人,其業之重,實在可悲!近而思之,可謂理不明、見不正。如此下去,愈修則愈偏,正是前面所說,見正則法正,見邪則法邪。即使精進也是邪精進。

  如此我們應該怎樣選修呢?其原則是明理、擇見。何謂「明理」?「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理,「法無高下,高下在人」是事。我們依理根據自己的條件,選修與自己相應機的法門,堅定不移地修下去。而不是朝三暮四、這山望著那山高地盲修瞎煉,這才是正見。

  其次常有人問,修學佛法與當前世法如何結合?這一問題,在當前修學道路上確是很重要而實際的問題。首先要明白佛法、事法本來不二。六祖講:「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近代高僧太虛法師稱:「人成即佛成」。都申明佛法與世法及佛與眾生(人)的關系,具體如何在世間法體觀佛陀慈悲、智慧,願力以善巧方便,利益一切眾生,如此作為契入,則知一切世法未離開佛法,而佛法在世間,處處給我們揭示了一切萬物的真實體性,教導我們消除煩惱回歸清淨本然。

  另外,當今學佛人比較普遍的現象,如:家庭中因信仰發生矛盾,輕則相互障礙,進則相互指責,更甚者可能導致家庭關系破裂。原因是修行人過於看重自己的修持,不願配合家庭事務的參與,自然造成對方的不滿,尤其不能盡夫妻之道,更是家庭破裂的原因之一。

  既是修行人要守五戒毋庸置疑。但在現實生活中,以不犯根本五戒為要求,菩薩戒是講不邪淫,而不是受戒就不要家庭了,這一點很多人誤解。維摩诘居士,他有家園也有眷屬,他一切不留戀,但是心已出家了,功德一樣不可思議。今學佛者都知道佛法是心法,卻了解聖心與凡心的關系,究其根本,還是理不明、見不正。

  學佛修行是證得和佛一樣的平等覺悟,而不是將佛神或人神化,像崇拜明星一樣去崇拜他。佛四依中講:「依法不依人」,這個「見」接受了,才能在修持上避免誤解。所以當今學人的首要問題,不是看自己學多少年佛,每天做多少功課,而是首先看「見」上正不正,其次看自己發心如何,去掉了哪些習氣再談成就。這也是修學路上急需解決的首要。

 

上一篇:關其祯居士:一心專誦淨土宗的正依經典
下一篇:法聞法師:什麼是佛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