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法聞法師:授三皈依大意 二、為什麼人身難得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二、為什麼人身難得

六道眾生中人身最為難得,為什麼人身難得?

人處在六道的中上階段,再往上還有兩階(天人道、阿修羅道),往下呢有三階(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

往下的低級生命,俗稱三惡道,善根慧根都非常的低、非常的少、非常陋劣,也就是說福德智慧非常低劣,他忙於小我,以及維持自己個體的生命,怎麼樣能夠有吃有喝,忙吃忙喝,顧不上精神上的追求,同時也感到福德智慧不夠,真理對於他來說太遙遠。

人往上呢,是天人、阿修羅,這兩個階層雖然從福德智慧角度講,應該說比人要高,但是他又落到福德福報中。因為在生命提升的過程中他,執著於、側重於修福,修感官五欲、感官五識的享受,落在物質追求方面去了,雖然比人高,但是他的思維並不發達,他形體比人肯定要殊勝,佛法中講的六通裡有天眼通,天人在某些能力上要比人高多了,雖然有些能力高,但最關鍵的思維——第六識,沒有人發達,其他的眼耳鼻舌身,也許都比我們人要強,而意識卻停留在平常階段。

生命存在是提升還是墮落,關鍵在意識。

人在六道中最難得,是因為他的意識很難得。人為什麼是萬物之靈?就是因為有極度發達的思維意識,高級思維、高度發達的思維意識,在佛經裡把他認為是反思能力。所以我們說人的可貴就是能夠反思,也就是說反思是整個所有修行的基本原理,就是靠第六意識的反思,人身難得就體現在他的反思能力。

人以下的低級生命幾乎沒有反思,人以上的天人他們的反思能力也很弱,可以說比人低級的也好,比人高級的也好,這幾類的眾生,他的生命活動過程都是跟隨環境走,受環境影響,隨波逐流。

只有人才能夠不一定都完全隨波逐流,當然人裡面隨波逐流的也不少,這就是沒有反思意識,是沒有修行的人。從實質上講隨波逐流之類,沒有修行,不講修行,沒有信仰,沒有精神支柱,沒有自己的辨別能力,不求聖解,不求真理。

有很強的反思能力,究竟要反思什麼呢?求真理、求真實。什麼最真實?也就是什麼最有意義?什麼最有價值?這就是反思。不是去胡亂地思考,不是說雜念多就是思維意識強,東想西想很隨意,那不是強思維的優勢,強思維的優勢是能夠去偽求真。其他幾道的眾生他不可能做到這一點,比人高級的天人也做不到。所以經典裡面一再肯定了人身難得。

人身難得,每一位有機緣遇到佛法的人都應該好好珍惜、把握稀有難得的機緣,要知道這是我們修了多生多劫的福慧才能遇到的,如果這一生不好好修習,又當面錯過了,那真是太可惜了!

 

上一篇:法聞法師:授三皈依大意 一、什麼是佛法
下一篇:陳大惠居士:禍患的先兆——傲慢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