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法聞法師:授三皈依大意 三、三皈依的含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三、三皈依的含義

三皈依是:盡形壽皈依佛。盡形壽皈依法。盡形壽皈依僧。

盡形壽,“盡”是盡量,“形”是形體,“壽”是壽命,也就是終身堅持皈依佛法僧,皈依三寶。這就是在發願、在立志,儀式之後,我們自己立志終身受持三皈修行,這是從態度的角度立志。從義理的方面說,盡形壽,是古人的話,用我們今天的話就是:“明確修行目標,堅定修行信心”。我們今天皈依,皈依就是正式作一名佛弟子,三寶弟子,作一個真正修行人。這是一個選擇,也是一個抉擇,也是立志。

我們能夠選擇佛法修行,從大時空的角度來看,因緣是非常殊勝。首先從善緣善根、慧根這兩個角度來看,我們能夠遇到佛法,是機遇,是我們的善根所致,我們多生多劫求福求慧,才能夠有機緣遇到佛法。只有機緣機遇還不夠,同時還要能夠把握機遇。慧根不僅能夠廣結善緣,多生多劫都在尋求真理,我們在思考、在琢磨、在探索人生真谛,宇宙真理。這樣尋找生命最光明、最安樂的生命最所需求,長期多生多劫不懈追求,因緣具備,才能夠成就我們今天慧根的具備、慧根的成熟。慧根成熟才能夠把握佛法機遇,如果慧根不成熟,即使我們有機緣遇到佛法,我們也認識不到佛法的好處,也體悟不到佛法的妙理,對我們每一位生命自身根本問題的解釋,這樣一個最關鍵的問題。解決我們生命中最根本的問題的佛法,如果我們慧根不成熟的話就認識不到,慧根成熟我們遇到佛法的時候才能夠認識佛法。這就是善根、慧根兩者具備,我們才能有今天的皈依:選擇佛法、終身受持佛法的抉擇。這是善根、慧根兩者具備的一個結果,是非常殊勝的,是大家值得慶幸的一件事。選擇佛法、修學佛法是非常值得慶幸的一件事。古人的比喻:在茫茫的大海中,遇到了一艘船,可以帶我們到岸邊去。皈依佛法、修學佛法,就是在我們生命的海洋裡,世界無盡、時空無限、生命無限的生命海洋中,我們遇到佛法,就是在大海中找到了一條船。

另一個是找到了人生的目標,既然目標明確,接下來是堅定信心,信心需要不斷地加強。在皈依之前,我們是在尋找目標,明確目標,堅定信心;皈依之後,我們是目標明確、信心堅定,調了一個個說,道理完全不同。

為什麼是三皈依?

為什麼是三皈依,而不是一皈,二皈,或者是四皈,五皈?這就是佛祖教法的殊勝,他的偉大、他的科學之處。三皈是從事物的體、相、用,這三個方面立體地、全方位地認識事物、把握事物。通過三皈,目的是讓我們完整准確地認識佛祖的教法,立體地認識佛祖的教法。在世間法裡,有天地人三才,日月星三星,福祿壽,這樣有關三的很多。在自然科學裡面,有幾何裡的“三點一線”;一個立體的物體,我們要把他立起來就需要有三個支撐,三足才能鼎立。這就是三的科學性。佛祖早在兩千多年前,就要求他的弟子們,要完整准確地領悟、把握能夠提升我們生命品質,讓我們生命走向大自在、大圓滿、大解脫境界的佛法,就必須要從三個方面來理解。我們把他叫作完整准確地來認識佛法的方法。我們今天初入佛門,從一開始我們就按照三皈來走,這樣我們以後修行就不會走彎路,不會走偏。

佛法僧的含義

用我們今天的話說,三皈依所說的佛法僧三寶:佛,我們便於理解,可以方便說是生命的最高境界、圓滿境界,簡單說是理想,“佛”就代表我們生命追求的理想,圓滿境界。僧,是我們每一個靈性眾生,具體說我們在座的每一位,大家都具備成佛的可能——佛性,佛經上叫作法身慧命。“僧”表面詞義是清淨義、和合義。清淨義、和合義是我們與生俱來,我們生命自性中所具備的。這就是佛經上所說的“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眾生是未來佛,佛是眾生成就的。佛與眾生平等的基礎是什麼呢?就是佛性,也就是法身慧命,我們和佛是一樣的。在我們沒有開發、沒有認識之前,我們眾生與佛看上去是有差距的,但實際上,我們只要認識到自己的佛性,認識到自己的法身慧命,一旦讓他開發顯現的時候,跟佛就是一樣的。所以說“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眾生與佛是平等的,我們是未來佛,佛是眾生所成就的,我們是未成就的佛,這是指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成佛的可能——佛性!這就是僧,我們簡要地說是我們每一位所具備的現實。佛是理想,僧是現實,我們的現實並不是跟佛很遙遠,現實和理想雖然有差距,但是只要我們能夠找到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現實變理想是很容易的事。我們把這個叫作當生成就。佛祖教我們的真正的一乘妙法,也就是真正意義上的佛法是當生成就。通過從三皈依法開始認識真正的佛法,然後我們通過最直接有效的方法當生成就,解決我們生命自身根本問題,讓我們的生命走向大解脫、大自在、大圓滿。

把我們有限的生命延伸到無限,把我們受時空局限、生死輪回的生命走向生命的永恆相,達到無量壽的境界,也就是生命的最高境界,理想,是佛的境界。這就是佛法僧他所代表的現實意義,佛是生命理想,僧是我們每一個人所具備成佛的可能,代表現實。法,是現實通往理想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途徑。我們這裡所說的法,佛法,就指的是最直接有效,當生成就的法。如果說不是最直接的,不是最有效的,那可能修行還要帶到來生去,或者是再來世,多生以後再成就,那就很難說了,那就不是我們這裡所說的法,佛法。解決生命自身根本問題的法,必須是最直接最有效的。為什麼他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因為他是即身能夠成就,當生能夠成就,這個概念我們必須要明確。

或許有人會不同意,疑惑、疑慮,是可以有的,可以探討的。但是我多年的,或者是多生多劫對佛法的修行體悟,我們得出一個結論,真正意義上的佛法就是能夠當生成就。當然我們要掌握完整准確的佛法,如果說沒有完整准確地認識佛法,沒有找到一個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那也難說。我們修行也許還要帶到來生去,還要繼續修。

皈依的意義

皈依儀式確實是很重要、很關鍵。俗話說“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皈依是修行的第一步,這一步很關鍵,大家多費一點時間把這個問題多思考思考,免的很多居士,懷著滿分的信心,也是多劫善根、慧根的成熟具備,要皈依修學佛法,但是他皈依以後,回過頭來還要反問,我皈依以後該怎麼修行,修什麼?那你皈依的時候在皈什麼呢?皈依就是佛祖把最簡要的修行目標、修行方法都告訴我們了。修行目標、修行方法就涵蓋在“皈依”這兩個字裡面,皈,是修學目標,是回歸,回過頭來看,也就是反思義,我們剛才說的反思義,反思是我們修行的基本原理,也是修行動力,是修行的科學依據,是最有效的方法。依,是修行方法,從兩個方面說,一個是依照、遵照古聖先賢,尤其是佛祖的教法來修行,前人的智慧經驗絕對是不可以忽視的、不可以輕視的。我們現代人,用佛祖的話說,犯一種在“貪嗔癡慢疑”裡面的“慢疑”,慢,是認為我們現代人福德智慧都勝過前人,這是慢;疑,是對古人、對前人的智慧經驗他不以為然,他信不過。我們佛法的修學,一定要遵照古聖先賢,依照佛祖的戒法、教法來修行,這是“依”的第一層意思。依的第二層意思,也可以說是一二三的“一”,就是“專一”,專一也是修行佛法成功的方法。這一點淨空法師強調的特別多,他一生講經說法,可以說對提醒學人、要求學人,修學要想成功,就必須要專一。只要開口說法,都會強調專一。確實,“專一”,佛祖也早就告訴我們,淨空法師是強調,有些大德強調,但是最初佛祖要求告訴提醒我們,專一不僅是世間法,學業、事業,我們做人,人生要想成功,必須遵循“專一”這樣一個基本的規律法則。我們中國古人的道德經等很多智慧語言裡面特別強調了“一”,道家講道:“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 我們人間呢,“君王得一以天下正”,人間不可有二主,天不可以有二日。具體我們每一個人所從事的,都要把專一的概念在我們意識中一定要強化,他是我們方方面面要想成功的一個前提。就像我們皈依、修學佛法,這是一個出世法,更需要專一,為什麼要盡形壽終身受持呢?因為佛法是完善生命自身的長遠工程,不是一時一地就能做到什麼程度的,必須要堅持,必須要專注、專一。這是皈依的依的第二層含義。

 

 

上一篇:陳大惠居士:陳大惠老師對話中醫女博士:為什麼不可縱欲?
下一篇:法聞法師:授三皈依大意 四、為何要忏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