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法聞法師:授三皈依大意 六、法身 報身 化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六、法身 報身 化身

如來有三身:法身、報身、化身。

法身是般若智慧成就,是體、是根本。

眾生跟佛比較,相同之處是法身相同,不同之處是報身、化身不同。

佛祖化身是自在化身,雖然生來和我們人一樣生老病死,但是佛祖住在真身,住在法身慧命上;眾生化身並不是建立在真身的基礎上的願力化身,我們這是迫於業力,很無奈,在業力牽引下,業的化身,用其他宗教的話說“罪孽的化身”。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不是我們的願力,都是逼迫而來的,是業力牽引。

只要把握好實相法身慧命,化身就是無所謂了。

但是如果只有般若智慧,法身在哪兒呢?法身無形相、無所住,簡直就像空中的無線電波一樣,無形相,也沒有質量,有能量沒有質量,他虛飄著,法身無所不在,盡虛空遍法界都是法身,生命自身的偉大就是無限時空、無量福壽,所以他可以涵蓋整個時空,這就是法身、真身。

但是這樣就太玄、太神了,光有能量沒有質量不能成為宇宙,大宇宙如果沒有物質存在就不成其為宇宙。如果只有空間,沒有時間,這個世界能展現嗎?不能展現。所以我們生命不僅有無限的能量,還有無限的質量,是作為具體的事物而存在,所以有圓滿報身。

圓滿報身是無量福德,積功累德,具體說我們做的任何一件善事,有意義的事都會積聚起來,莊嚴我們的報身,轉化為質量,轉化為我們可見的報身,具體地展現在時空裡面,顯現出來。報身沒有固定的,佛的圓滿報身是非常的不可思議,以前我們打過比方,我們眾生要想見到佛的報身,就像螞蟻要想看我們人的整個形相,是不可能的。

那我們眾生的報身怎麼理解呢?形相不盡相同,大體上是一樣的。為什麼不盡相同?因為心念、意念不同,外現的形相就有不同。相由心生,這句話最能說明報身的形相。

報身是德成就,法身是智慧成就。

要認識法身、肯定法身,可以通過體悟般若,很快,我們參悟的時候有的人就會徹悟、大悟,有一句成語叫作“恍然大悟”,悟就是見到了法身。這是快的,走的慢一點的,我們只要修學的路子對,方法對,這一生肯定能夠見到法身,能夠開悟,當生能夠成就法身。我們的腦子一定比我們的腳快得多。

而圓滿報身當生肯定是完不成的,只有好的意念、好的想法,只有善心還不行,還要用雙腳走出去,把善事落實了,這才是莊嚴自己的德報身,多生多劫,點點滴滴的積功累德。佛的報身在佛成就的十大名號中,最少後面這四個“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是指德報身的成就,而“如來、應供、正遍知”這些是指法身的成就。

報身時時刻刻在變化,在增減當中。勤修福德、勤修福慧,報身就越來越圓滿。我們要不勤修福慧、懈怠,或者是走反面的路子,做一些有損於自己福慧的事情,我們的報身就顯得陋劣。報身就是相,相學,如來相、菩薩相、羅漢相、眾生相、地獄相、畜生相都是從報身的角度講。

 

 

上一篇:法聞法師:授三皈依大意 五、皈依後如何修行
下一篇:法聞法師:授三皈依大意 七、不殺生與盡量素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