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運法師:佛宗道源 山水神秀 (兩岸三地佛教天台宗交流大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宗道源.山水神秀

   ──兩岸三地佛教天台宗交流大會

       在天台山國清寺隆重開幕

       香港西方寺方丈寬運大和尚 交流會發言


尊敬的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傳印長老、各位大德長老、各位官員、各位嘉賓,阿彌陀佛!

  今天非常高興出席此次由天台山國清寺及浙江省佛教協會共同合辦的「兩岸三地」佛教天台宗交流大會,身為天台宗的第四十六代傳人,能夠在天台宗的祖庭,與諸位大德長老、專家學者見面,實在是莫大的榮幸!而對於天台法脈的傳承與延續,更是有莫大的責任與使命!

   因應大會「同宗同源、共聚天台、圓融智慧、輝古騰今」之主題,本人是次提交的論文是「天台宗的圓融思想與和諧社會理念之落實」,以期拋磚引玉,與大家學習、交流,在向大家報告論文之前,讓我們回顧一下近代天台學說與法脈的傳承,以期薪火相傳,從而得到更立體的延續。

   在中國佛教歷史上,前後有十多個宗派的產生,但真正能對中國佛教的發展產生深遠影響者,可以說是首推天台宗。天台宗遠承釋迦如來遺教,以《法華經》為宗骨,以《大智度論》為指南,以《大品般若經》為觀法,以《涅槃經》為扶疏,經慧文禅師與慧思大師的禅觀體驗,又經智顗大師與灌頂大師的開宗明義,再由湛然大師的編輯整理而形成的理論體系與修證方法。在此過程中,印度龍樹菩薩的大乘佛教思想是天台宗義理的淵源,而北齊慧文與慧思的禅修體驗則是天台宗形成的前導,後經智顗大師的修證實踐,以無量的智慧與悲心,提出了判教思想,將如來的一代時教以中國人固有的思維方式進行了分析與整合,其理事圓融的思想體系,最終形成了獨具特色的一家之言。

   所以說,而智者大師可謂集諸祖思想之大成而有更進一步的開拓,成為天台宗的真正創宗者,被後世稱為東土小釋迦。

    天台宗既然以《法華經》為根本依據,那麼《法華經》比起其他經典,其勝義之處為何?正如天台學者牟宗三於《佛性與般若》一書中所言:「《般若經》教吾人以實相般若;《涅槃經》教吾人以法身常住,無有變易;《解深密經》教吾人以阿賴耶系統;《勝鬘》、《楞伽》、《密嚴》等經教吾人以如來藏系統;《維摩诘經》教吾人以不二法門;《華嚴經》教吾人以法界圓融。凡此等經皆有鮮明之內而足以吸引人。《法華經》教吾人以什麼呢?……它所說的不是第一序上的問題,乃是第二序上的問題;它的問題是佛意,佛之本懷;是權實問題、跡本問題,不是特殊的教義問題;它處理此問題的方式是開權顯實、開跡顯本。它只是在此成立圓教,以明佛之本懷。這顯然是第二序上的問題,高一層的問題。」由此可見《法華經》高明與圓融之處。

   智者大師對天台、對《法華經》的理解與把握,可以說直至今天為止,後人仍難以超越;他把《妙法蓮華經》的「十如是」、「百界千如」、「一念三千」等理論,可謂發揮到淋漓盡致,經中所提示的就是三乘人都能成佛;龍女可以成佛,就連提婆達多這樣犯了五逆十惡之人,一樣可以授記成佛,這就是佛出世的真正本懷──為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最終圓證菩提。

    所以我們今天凝聚在天台山,做天台的研究,這實在是一個難得的契機,我們都知道天台所提倡的是「圓教」思想;「圓教」的思想對今天和諧社會的建設,起到很大的啟示作用;近年曾經有很多專家學者把圓教的思想與西方康德的思想相比較;我相信天台的圓教思想,不單有歷史的意義,還有現實的意義,而且能對東、西方的哲學起到融合的作用,因為天台教所崇尚的是「教觀雙美」,也就是理論與實踐的統一。我們上午在《智者大師》首映禮中,看到了智者大師一生的弘法歷程:從龍樹菩薩以後,大乘佛教基本上可分為「空宗」和「有宗」;所謂「空宗」,即天台、禅、淨土;而所謂「有宗」,則是唯識、華嚴等。我們從歷史上、從經典上可以看到,真正把「圓教」思想發展到極致的,就是智者大師;他把這個「空」的系統發揮到淋漓盡致,圓融透徹。今天我們大家都是傳承者、研究者。

    像剛才覺醒大和尚已經介紹了香港佛教天台宗傳承的一個概況;大家都知道在天台的傳承裡面,有以谛閒老和尚、倓虛老和尚、寶靜老和尚等,所謂的「一華五葉」;這個「一華」指的就是谛閒老和尚,他下面就以倓虛老和尚和寶靜老和尚為代表人物;寶靜老和尚又傳顯明老和尚,再傳我們香港的大長老上覺下光長老為四十六代的教觀總持;他的門人法嗣非常的多,而且都為教內的龍象。

    而另外一脈也就是倓虛老和尚還有定西老和尚,特別是倓虛老和尚把佛法傳到東北去,他悲心宏願,一生弘法度生,利樂有情,曾先後創建:青島湛山寺、天津大悲院、哈爾濱極樂寺、長春般若寺、營口楞嚴寺等道場。後來在香港又創辦了「華南學佛院」。他的貢獻非常之大,他的法嗣門人有我的師父永惺上人,還有洗塵、寶燈、大光、聖懷、淨真、智梵、暢懷等。傳到美國有樂渡、智海;傳到加拿大有誠明;傳到台灣有斌宗、慧岳、法藏等等的法師。這些長老大德們,一生肩負傳承天台、弘法利生的使命,把天台教義融於淨土,融於現實世間中;他們除建寺安僧外,在慈善、教育、福利等方面均做了非常大的成就。今天我們以門人法嗣的身份來到天台山,希望能繼承智者大師與往聖先賢們不懈努力的精神,把天台宗這樣一個契理、契機的宗教,發揚光大,弘揚至香港乃至世界各地;以之回報祖庭,回報社會,回報眾生,為和諧社會的建設盡一分力量。我不是專家,也不是學者,我就用這一點點個人體會來供養大家。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上一篇:寬運法師:出世高僧 入世菩薩──佛門泰斗本煥老和尚105歲壽誕(祝壽賀詞)
下一篇:寬運法師: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提不起的時候.就放下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