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僧法師:佛說梵網經講錄 貳 列重輕戒相(分二) 十重戒 第九‧瞋心不受悔戒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九‧瞋心不受悔戒

若佛子。自瞋。教人瞋。瞋因。瞋緣。瞋法。瞋業。而菩薩應生一切眾生善根無诤之事。常生慈悲心。孝順心。而反更於一切眾生中。乃至於非眾生中。以惡口罵辱。加以手打。及以刀杖。意猶不息。前人求悔。善言忏謝。猶瞋不解者。是菩薩波羅夷罪。

「瞋心」:即瞋惡忿怒之心,也就是瞋恨心。「不受悔」:不受忏悔,不受人好言忏謝。「瞋因」:忿恨隔絕之心。忿恨,也就是瞋恚的意思。隔絕,就是不能和解;你怎麼說,他總是不能接受,所以這是瞋恨心成就。「瞋緣」:瞋隔方便。就是一種瞋恚、不和解的,怎麼樣說也不能和解的一種方便。例如,故意拒絕他人前來求悔,不欲和解。「瞋法」:示相發口。示出瞋恨相,或辱罵,乃至毆打。「瞋業」:前人領解。對方這個人已經明白了。

戒文中雲「非眾生」者,是指變化幻人等。彼非眾生者,雖屬無情,但若對其作有情想,而行瞋辱,也犯輕罪。一切眾生,應當和平共處,化干戈為玉帛。

具緣:此亦是性遮二業。就國法來說,若瞋心不受人忏悔,亦屬非法。而佛教以慈悲為本,必當戒瞋恨毀罵心。此戒五緣成重:(一)眾生。(二)眾生想。(三)瞋隔心:就是不能和解的心。(四)示不受相:不受和解的相。(五)前人領解。

 

上一篇:余池明居士:印光大師論誠敬與學佛
下一篇:慧僧法師:佛說梵網經講錄 貳 列重輕戒相(分二) 十重戒 第十‧謗三寶戒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