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高月明居士:治愈抑郁、焦慮症的關鍵是什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治愈抑郁、焦慮症的關鍵是什麼?

257問:為了治療焦慮症和抑郁症,我在幾年中看了很多心理學書籍,也學了所有心理治療理論,為什麼收效甚微,我還沒有治愈心理疾病呢?高月明:從以上可以看出,你對心理學的認識也只是限於知道了解的層面,你沒有真正的去深入研究和理解心理學,你所學內容只是浮於表面上的東西,
 
258(續)高月明:從實際運用角度來說,浮於表面上的東西,往往具有"欺騙性",之所以會稱欺騙性,是因為沒有深入理解,所以在運用的時候往往會犯自己根本意識不到的錯誤,雖然這些錯誤很符合心理學理論,但是因為沒有真正理解心理學,所以你根本就沒有鑒別對錯的能力!那麼如何才能理解心理學呢?
 
259問:為什麼運用很符合心理學理論的治療方法會容易犯錯誤?高月明:據實踐經驗來說,許多人都會犯一個即簡單又愚蠢的"按圖索骥"的錯誤。再比喻說:如果照搬理論可以很有效的話,醫院就可以變成擺放各種醫學書籍的書店,書裡的理論比醫生腦中的記憶更為精准,如按書索治療法,誰都可成為專家醫生了
 
260解釋按圖索骥:伯樂的《相馬經》中說:高高的額頭眼睛鼓起,蹄子像酒藥餅子的是千裡馬,他的兒子拿著《馬經》尋找好馬。出門看見一癞蛤蟆,告訴父親說:我找到一匹千裡馬,外形和《馬經》所言大致相同,只是蹄子不像酒藥餅子罷了。伯樂知道兒子愚笨,只是從憤怒變為笑說:這馬喜歡跳,不能駕御。
 
261問:難道為了治療心理疾病我就不需要去看心理學書籍了嗎?看書對我來說就真的沒有什麼效果嗎?高月明:如果你認為"看心理學書對你無效"的話,那麼是你是沒有明白我要表達的意思,我要表達的意思是:要想切實有力的治愈心理疾病,你必須清楚的認識到在心理治療方面兩個非常關鍵的要點:
 
262高月明:第一、對於治療心理疾病來說:自己的刀削不到自己的把"。就算是世界上第一流的心理醫生也會患上心理疾病,因為凡是第一流的都有一個特性:他是個人!當任何心理醫生患病時,都會很理智的找其他心理醫生來開導自己!通俗一點說,如同嬌慣的孩子如果沒有外在力量,他自己是無法改變自己的!
 
263高月明:第二、心理治療是一個必須經過長期的由心理醫生對患者進行細致的分析,然後在治療的過程中不是按圖索骥,而是通過綜合分析"對症下藥"的過程。而更為關鍵的是,"心理藥物"不是一種"理論方法"的照搬,而是患者與治療師互動的過程。治療效果是在長期的交流分析動態變化的過程中起效的。
 
264問:如何才能真正的理解心理學?高月明:要想真正理解心理學需要深入學習許多學科。例如:醫學生理學、人體解剖學、腦及神經科學、符號論、量子物理學、化學、細胞分子學等,以及要把精神分析、行為主義和認知心理學等理論要全面融會貫通,這些學科有十分緊密的內在的理解上的關聯性,
 
265(續)高月明:只有將硬件(腦及神經科學等)與軟件(相關心理學等)理論進行有效的融會貫通(融匯貫通不是簡單的都知道,而是將各種理論實踐性的"攪動"理解,然後領悟出書本中從未被"聯系"到的聯系,這如同是創新),才能深刻理解心理運作機制,以及將對治療心理疾病的方法能夠應用於無形之中
 
266問:什麼叫無形?高月明:以劍術為例,所謂"無形"不是無術,而是不拘泥形式方法,根據具體情勢施展"高超劍術"。對於治療心理疾病來說,"無形"即是在恰當時機將導致心理疾病的因素(如潛意識等)"一劍封喉"、"一擊必殺",否則法不當機即是毒藥。這既是"道"而不是"術"的層面!舉例說明
 
267(續)高月明:案例1(強迫症):一個人在聽到他人說的某句話時,時常會不自主的用手指在空中比劃著寫出這個具有毛筆字韻味的字。案例分析:"由於個人童年經歷,這個人內心中有自卑傾向,而總是試圖通過一項曾經被老師誇獎過的行為(老師曾誇他毛筆字寫的很好看)來引起他人對自己的"注意",
 
268(續)高月明:能寫一手好字一直是社會公認有文化涵養的人,因此為了彌補內心的自卑,在他潛意識中就形成了總是試圖通過此優點來引起他人對自己的高度評價(潛意識語言是:你看我多有文化涵養)。由於這個炫耀心理,在他潛意識中以至發展到時常在聽到某句話時會無意識的在空中比劃幾下以起他人注意
 
269(續)高月明:在不理解這個行為的其他人看來:在聽到某句話時,一個人會無緣無故的、突然的在空中用手指比劃幾下的動作是不正常的。而他自己(指他的潛意識)卻認為這個行為可以明確的傳達出自己是一個很有"文化涵養"的人,以及是可以炫耀和帶來榮耀的事情。那麼如何對這個心理疾病進行治療呢?
 
270問:治療的方法是什麼?高月明:心理治療的關鍵是"改變這個錯誤的潛意識(即導致疾病的自我暗示)。實際可以去運用的方法有很多,例如通過認知,行為矯正和精神分析都會有效。而要想治愈必須綜合治療方法制定治療方案和重塑人格。下面僅舉一次我是如何進行治療的,這個方法可暫稱為"一擊制勝"
 
271問:如何才能一擊制勝?高月明:運用一擊制勝方法的關鍵在於根據多方因素和時機,而能夠在恰當時機"一擊必殺"!使用一擊必殺的方法雖然涉及的因素很多,但總的可分為兩部分:"力量和技巧"(如同武俠小說中的"內功"和"劍術")。
 
272(續)高月明:如果只有力量沒有技巧就如一個射箭手只能拉滿弓但沒有技巧就不能射中靶心一樣。反過來說,只有技巧但拉不開弓也是同樣不能射中靶心。同樣道理,心理治療的"力量"來自威望暗示和其他輔助因素(如對自尊和逆反心理的巧妙運用)。"技巧"則源自對對方潛意識的精准分析和巧妙語言暗示
 
273(續)高月明:僅對本例,力量來自:1、我是老師,師生關系(如同醫患關系)本身就具有強大的威望暗示(同樣一句話,誰來說,效果是完全不同的);2、輔助因素設計為:當時是在"大庭廣眾"之下進行的,只有在這種"眾目睽睽"情形下,才具有對一個人內心深處(潛意識)造成巨大沖擊的力量。
 
274問:(續)高月明:就是說,當把一個人潛意識中最隱私的內容暴露在眾目睽睽之下時,是強烈違背自尊和最讓人感到羞愧的(因此也就輕易不要運用,必須符合幾個關鍵條件),因此就具有強烈巨大的沖擊力量。為什麼需要這種力量?答:因為這一潛意識是多年以來形成的,較頑固的,需要強大力量才能沖解開
 
275(續)高月明:技巧則是:所謂重劍無鋒,大巧無功,當時是以最令人感到臉紅的暗示語言直接沖擊潛意識的,即:"你認為寫字漂亮可以讓你炫耀和榮耀的嗎?實際寫字好的人太多了,即便把字寫好又能怎麼樣呢?所以你很平凡,而你這個想法很愚蠢,大家都認為這種無故在虛空中劃字的炫耀行為是一種病"。
 
276(續)高月明:運用以上這種所謂"出奇制勝"的方法時,必須要注意幾個問題:1、對方需要是一位有學識和理智的接受者。而且最好事先做一個鋪墊。例如在上例中的鋪墊是:現場事先談到了治療心理疾病的話題,當時正在修正一個人的心理疾病行為,這是很好的時機和很好的鋪墊。
 
277(續)高月明:2、這個方法很強勢銳利,用的好,有出奇效果。因為是在眾目睽睽之下施加的暗示(正因此才具有強大沖擊力),這很傷自尊,情感往往勝過理智,只有在已建立起絕對信任和親近的人才可運用,所以若用不好,就會"出奇的"失去對方信任,這代表著任何治療都將被迫中止。這就會成為一種失敗
 
278問:如何才能與對方的潛意識"對話"呢?高月明:曾經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很長時間,當我用了很長時間真正理解後,卻發現:"眾裡尋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即:要想對一個事物能夠明察秋毫和豁然領悟,必須經過長期學習融匯貫通相關知識才能了然於心,才能有能力去"蓦然回首",
 
279(續)高月明:因此,我無法通過幾句話給你一個答案,而能給你最好的建議是,你要多去學習研究和領悟。因為暗示方法,即與潛意識對話的方法有許多種(如間接、催眠暗示等),而如果在沒有深刻理解情況下去運用,就是在"不知所以然"的情況下運用,這樣是無法實際掌控進程的,效果往往很難達到預期
 
280問:如何"殺滅"病態潛意識?高月明:如同當發現晚間曾看到的"鬼影"只是掛在樹枝上飄動的破布,那麼今晚再看到它時你就不會恐懼了一樣,當你真正意識到導致心理疾病的是潛意識中一個錯誤暗示時,你就會逐步消除此不良暗示對你造成的惡劣影響(具體應用方法請參看高月明新浪博客第31篇系列文章)
 
281問:為什麼我做過幾次心理咨詢效果卻不太明顯呢?高月明:原因很簡單:如同一棵碗口粗的樹一斧頭是砍不斷的,而不論用大力、小力,只要你不斷的一斧頭、一斧頭的砍下去,一百斧之內此樹一定會被你砍斷一樣,對於心理疾病的治療也是一個較漫長的,需要你"多斧頭砍下去"的過程。記住:重復導致有效
 
282問:我想去作心理咨詢,但感到每小時的咨詢費用都很高,這是為什麼?高月明:第一、對於治療生理疾病的效果來說,一瓶藥物就可以解決問題了(如感冒或胃炎),而對於心理治療的效果來說,很大因素取決於心理咨詢師本身的學識修養和其應用的技術是否是十分高明的,因此,一方面,人的工作費貴於藥品
 
283(續)高月明:第二、因為心理咨詢師要長期對你分享給他的"痛苦、焦躁和絕望"進行全部接收並作出細致的分析,這會耗損咨詢師大量的精力和時間,因此一個內科醫生每天可以診治幾十個人,而對一位心理醫師來說只能接待幾個人,所以,一位高明的心理咨詢師能夠照顧到的被治療的人是十分有限的,
 
284(續)高月明:因此,另一方面,只因可以服務到的人數十分有限,這就導致每位心理患者對心理咨詢師本人的人工成本和硬件(如房租等)成本的平均分攤就會很高,如果你能夠理解並接受"高費用"這一點,這樣才不會"因錢誤事",因為健康才是唯一!
 
285問:因為發燒可以激發免疫力,所以這兩天我發燒就不吃藥,雖然全身痛,像是散了架,但熬了過來,但咳嗽很厲害,請問這樣可以嗎?高月明:硬挺在發燒當中是愚蠢的。你要清楚認識到:當感冒病毒侵入人體中時,免疫系統像是被捅了的馬蜂窩,被激活的免疫細胞像是發瘋的馬蜂四處尋找並殺死敵人(病毒)
 
286(續)高月明:因此,人體免疫力在短期內會得到一次全面激發和提高。同時人體會通過提高體溫(發燒)來抑制病毒的大量繁殖。被激發的免疫細胞在清除感冒病毒的同時,會將人體平時積攢下的"僥幸"存活下來的其他病毒、癌細胞、壞死細胞(人體垃圾)等一並清除,這如同是對人體作了一次"大掃除",
 
287(續)高月明:因此,一個人每年感冒幾次(感冒會發燒)是對人體有好處的,但千萬不要錯誤的去刻意讓自己停留在發燒當中(因為當你發現自己發燒了時,免疫系統就已經被激活了),你也不可能通過停留在發燒當中把免疫力激發到更高狀態。如較長時間"高燒不退"是危險的,很容易引起其他如肺炎等病。
 
288(續)問:當自己發燒時該怎麼辦?高月明:如果你是醫生,可以實時監測自己的發燒,進而適時用藥治療,而如果你不是醫生,千萬不要抱著僥幸心理,也許你曾僥幸的挺過了幾次發燒,但哪怕一次"閃失",就會引發出其他嚴重疾病,那時就悔之晚矣!因此你不能拿生命開玩笑,你要馬上求助於醫院及醫生。
 
289問:如果學佛不是為了財富和名利,以及學佛者就不應該追求財富名利,那麼,這樣"寡欲"和"無聊"的活著還有什麼意思呢?高月明:那麼我們要反過來問:"學佛是為了更窮,還是為了更富呢?"答案是十分明確的:第一、學佛在本質上與窮富名利無關,而與解脫,即離苦得樂直接相關。
 
290(續)高月明:第二、佛法不是讓人活的更消極,而是更積極。因此,如果一個人學了正確的佛學,一定會在人生觀上獲得正確的、積極的指導,那麼這個人就會更積極而努力的創造財富進而做個"大菩薩"去造福於社會。例如:若沒有大富豪須菩提,就沒有<金剛經>說法之地:以金磚鋪地換來的"衹園精捨"
 
291(續)高月明:因此千萬不要輕易把追求財富定義為"惡"。因為財富,即每一分錢都是人們用血汗換來的(在國家層面,每一分錢對應著每一粒糧食)。當你在暴曬下搬運一天石頭,看著那50元的報酬時,就會非常深刻感觸到這"財富"來之太不易。財富可以創造快樂!可以給人們帶來健康和美好的生活!
 
 
292(續)高月明問:那麼,為什麼在社會上會有一種認識,即認為追求財富名利是萬惡之源呢?高月明:在某些時候,財富之所以會成為一種"惡",與財富本身無關,而是由於人們的貪欲使然,讓有些人在不知不覺中,把追求財富名利設為了人生活著的目的,進而迷失其中,
 
 
293(續)高月明:忘記了房子只是"一堆土石",汽車只不過是個"代步工具",而你不應該為了身外之物"顛倒的活著"。記住:財富名利只是精彩生活的一個組成部分,而不是全部!學佛不是要消極的活著,而是要解脫由貪欲財富名利所對你造成的捆縛。你應該積極努力的創造財富,創造你的精彩生活!

 

上一篇:高月明居士:既然連佛法都是假象,我們還學佛法有什麼用呢?
下一篇:高月明居士:佛與凡夫的區別在那裡?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