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高月明居士:如何明心見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如何明心見性?

  自古,能夠明心見性者極為少見,原因在於絕大多數人為方便說法所困惑,執虛幻為實有,於虛幻中試圖去找出個真心自性。結果必定是南轅北轍,徒勞無獲的(經中稱為“眾生顛倒”和“縱經塵劫,終不能得”)。
   正如禅宗修證佛法的核心指導是“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禅宗六祖慧能因見自本性而悟道,今天由於物理學中量子力學的發展,讓我們可以更清楚的看到物質因心而存在的本質而去“見性”,也就是,我們可以用一種更容易理解的方式去認識佛法真義。下面,我將以量子佛學的方式去論述如何明心見性。
  首先,我們先看什麼是明心見性。就像不能說遠見是用眼睛看見的一樣,這裡的“見”是認識到、理解到和領悟到的意思。因此,明心見性的意思就是“清楚明白的認識和理解到、悟到本心、自性是什麼和在哪裡。”
  
  第一節:為了清楚你應該如何去明心見性,下面先看古人是如何明心見性的。
  1、禅宗二祖慧可在未見達摩時,經常慨歎“孔老之教,禮術風規,莊易之書,未盡妙理”,因此去拜訪達摩。為表求佛法的誠意,慧可在寒冷的冬夜一直站立在達摩門前到天明。然而達摩見此情景卻說:“諸佛無上妙道,曠劫精勤...豈以小德小智、輕心慢心,欲冀真乘,徒勞勤苦。”
  慧可見達摩這麼說,就取利刀自斷左臂,再表求法決心。這才得到了達摩的認可。那麼我們現在要問的問題是:慧可費了那麼大的勁--損失了一只手臂,而達摩又給了他什麼樣的"無上妙道"呢?
  慧可先問:“諸佛法印,可得聞乎。”
  達摩:“諸佛法印,匪(不)從人得。”
  解釋:慧可:佛法的真義是否可以由聽聞而得到?通俗的講就是,佛法真義是否可以由他人告訴你?達摩:佛法真義不能由他人哪裡得到。言外之意就是佛法真義只能自悟自得。通俗地講,悟道成佛這個事情只能自己去修證,他人不能代勞。
  慧可再問:“我心未寧,乞師與安。”
  達摩:“將心來與汝安。
  慧可:“覓心了不可得。”
  達摩:“我與汝安心竟。”
  解釋:慧可:(因沒有證悟到佛法真義和解脫生死世俗事業)我的心煩惱不斷,未有安寧,請求師傅“安心”。
  達摩:那麼你把“心”拿來,我給你安。
  慧可:(因為一切都是無常生滅的)我實在找不出一個“心”出來。
  達摩:“我已經給你安心完畢了”。
  因此,對於慧可來說,“覓心了不可得”是明心見性的要旨。
  2、壇經記載:五祖為慧能說<金剛經>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時,慧能言下大悟一切萬法,不離自性。遂啟祖言:“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祖知悟本性,謂惠能曰:“不識本心,學法無益;若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師、佛。”
  解釋:慧能在聽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時,突然就見到了“本心自性”。然後五祖印證說:凡是見性者,就是大丈夫、天人的老師,就是佛了。然後五祖又說了明心見性的重要性:“自古,佛佛惟傳本體,師師密付本心”。就是說,學佛最關鍵的、最大的秘密就是:“讓人證悟到本心自性。”
  因此,對於六祖慧能來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是明心見性的要旨。

第二節:佛經是如何解析明心見性的?
  《楞嚴經》前二卷是專門論述如何明心見性的。其中非常關鍵的兩句話是“見見之時,見非是見,見猶離見,見不能及”和“若不見吾不見之地,自然非物,雲何非汝。”
  解釋第一句話:如果你在眼前萬物之中看見或者找到一個“見性”的存在(本心自性),那麼你見到一定就不是本心自性。這就像是,如果你能夠指出鏡子中映現出的任何一個影像是鏡子的話,這個影像就一定不是鏡子。那麼又如何見到本心自性呢?方法是:認識到凡是被見到的都不是真正的見性,真正的見性是無法被看見的——見猶離見,見不能及。
  解釋第二句話:如果你看不見一個“我不去看萬物時有一個見性的所在之地”,那麼這個“見性”自然不是你所看見的萬物中的一物。既然它不是個物,就一定非物,也就是你的本心自性。
  因此,對於《楞嚴經》我們暫舉以上這兩句話為明心見性的要旨。
  下面,為了能夠以量子力學的方式去明心見性,我們先看薛定鄂貓的實驗。

第三節:薛定谔的貓。
  因為量子力學太過違背經典物理學的常識,因此導致當初創建量子理論的重要參與者中有人極力反對對物質具有的量子奇異現象的解釋。其中非常著名的當屬薛定谔提出的貓的思維實驗。下面論述這一實驗。
  首先,在原子中,電子像地球圍繞太陽旋轉一樣在圍繞著原子核旋轉。對於電子在原子空間中的哪裡,由波爾創建出的哥本哈根解釋說:電子在原子空間中,是以波的形態擴散著的,電子的位置是非局域的。如果你非得要去確定電子到底在哪裡,那麼你是無法作出准確預測的,你只能計算出電子有可能在哪裡的概率。同時,如果你讓電子跳到宇宙空間,那麼電子同樣在宇宙空間中的位置與在原子空間中的位置一樣是不確定的和概率的。這就是量子力學中著名的不確定性原理和對概率的解釋。
  其次,愛因斯坦和薛定谔站在同一戰線,他們說,人們之所以無法確定電子的位置,是因為還沒有制造出精確的探測電子的儀器和手段。因為電子在原子空間中的位置的不確定性,就是電子的波函數(Ψ)導致的效應是放射性原子(原子核)何時發生衰變的事件也是不確定性的和概率的。因此,為了說明對電子位置的不確定性和概率的解釋是多麼荒謬,薛定谔在1935年提出一個假想實驗。下面,以容易理解的簡化方式描述這個理論。
  1、想象在一個密封的鐵盒子中放進一只貓,一包放射性原子,一個可以探測到放射性a粒子的蓋革計數器聯動著一把錘子,錘子下面放著一個毒氣瓶。
  2、這包放射性原子在一小時內會有50%的概率放射出一個a粒子。至於這包原子何時會發生衰變(放射出一個a粒子)是不確定的。
  3、如果發生衰變,那麼a粒子就會觸發蓋革計數器,放下錘子,打碎毒藥瓶,將貓毒死。
  4、現在的問題是:如果人們在盒子外面等上一小時,然後問:貓死了沒有?
  5、按照愛因斯坦、薛定谔和一般人們常識性的認為:在打開盒子之前,放射性原子是否發生了衰變(進而決定貓的死活),無論如何都是已經被確定了的。就是說,貓的死活與一個人是否去打開盒子沒有任何關系。
  6、如果按照波爾的量子力學的奇異解釋:在打開盒子之前,貓處於“死——活”的中間態--就是非死非活,即死即活的狀態。貓的死活,只有在打開盒子的一瞬間,才被確定了的。就是說,人們去看這個動作決定了貓的死活。
  如果承認波爾的解釋,那麼你就得接受:物理世界的規律不再是單獨存在和運作的了,物理世界中的一切,依據人的“看”而得以存在和發生發展著。這就像是,在電子游戲中,游戲情境的出現是因其中的人物走到哪裡了,哪裡才得以呈現出來的一樣。
  最終誰勝利了呢?眾所共知:至今70多年以來,物理學上公認的所有實驗,都證實了波爾的解釋。沒有一次違背。而且人類已經根據量子力學的原理在科技上、醫學上獲得了空前的發展。那麼,這與明心見性有什麼關系?

第四、如何明心見性
  現在,我們要問的一個重要的問題是,是什麼決定了貓的死活?
  首先,因為你是用眼睛去觀看的,那麼是你的眼睛決定了貓的死活嗎?答案是否定的。因為你的眼睛也是一小堆原子。一小堆原子怎麼可能決定另一堆原子的死活呢!這就像是一塊石頭不會決定一只貓的死活一樣。
  其次,是你的思想決定了貓的死活嗎?答案也是否定的。因為產生你的思想念頭的一千億個神經細胞也都是原子組成的。那麼到底是什麼決定貓的死活呢?
  因為是電子的位置是不確定的,因此才引出放射性原子是否發生衰變的事件也是不確定的,進而引發貓的“死-活”的事件才成為不確定的。其中的關鍵就在於電子具有的概率性和非局域性。
  接下來的關鍵問題是:電子、原子和光子都具有同一特性:概率和非局域性,因此,不但放射性原子是否會發生放射是概率性和非局域的,而且毒藥、貓,以及盒子都是由原子組成的,都是概率和非局域性的。再進一步說,你用來觀察盒子的眼睛,以及用來傳遞信息神經細胞,及其傳遞信息的載體——帶電離子,也都是概率和非局域性的。就是說,你的整個大腦都是概率性和非局域性的。
  因此,放射性原子、貓、鐵盒子、你的眼睛、神經細胞、大腦本身實質上都是“薛定谔的貓”。你在用眼睛去看盒子時,實際你就在用一個薛定谔的貓去看了另一個的薛定谔的貓。因此,當你找出哪個不是薛定谔的貓的時候,你也就找到了本心自性。那麼哪個才不是薛定鄂的貓呢?
  因為一切山河大地和你整個的身體,包括眼睛、腦和四肢,都是由原子構成的。原子是由電子、光子、質子構成的。在你沒有感知到這些粒子的時候,它們都具有同一特性:概率性和非局域性。因此這等於說,一切都是概率性和非局域性的。而在這一切的概率性和非局域性當中,你是無法找出一個非“不確定性”的東西的。這就像是,在鏡子的映像之中是無法找出一個影像是鏡子一樣。
  因此,事情已經變得非常明晰和簡單了:你所見到的和感知到的一切萬象萬物和你用來感知的眼耳鼻舌身意都是虛妄的,都是“鏡中像”,即都是因一個東西的存在而得以存在的。那麼這個東西在哪裡呢?
  很簡單,正如古德所說“說似一物即不中”,這個東西哪裡都不在,因為一切都是它所發出的的幻相。就像是,在"鏡像中"是無法找到和表示鏡子本身一樣,在幻相中是無法找到和表示出本心自性的。
  就如佛祖在<金剛經>中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一樣,如果你認識到你正在找本心就如同是你正在騎驢找驢,那麼你就見"如來"了。
  當你深刻理解了以上內容後,再看我們曾說過的明心見性的幾句要旨,是否就變得很容易理解了呢!實際上,如果你深刻的理解了以上這一“公式”話,再去計算任何一部了義經中難解奧義,突然就都變得非常簡單了!
  最終,明心見性的方法是要認識到:
  1、“覓心了不可得”:在幻相中是無法找到一個真心自性的。
  2、“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住在任何一物上,都是住在了幻相上。
  3、“見見之時,見非是見,見猶離見,見不能及”:覺知到的都是幻相,自性是無法被見到的,就像在鏡中像中是無法見到鏡子的一樣。
  4、“若不見吾不見之地,自然非物,雲何非汝。”:凡所有物相,都是幻相,非物即是真心自性。
  如果你能夠明心見性,就不會迷惑於一切方便法,你也就真正的步入佛門了!
  1887年,科學家赫茲發現了無線電波的存在,他的朋友問他:你發現的這些無線電波有什麼用處嗎?赫茲說:“其實,我也不知道發現它有什麼意義,不過我想以後應該會有人挖掘它的用處吧。”結果在今天,包括電視手機、電腦和宇宙飛船等等,幾乎所有現代科技的發展都離無線電而存在了。
  在佛學中,最高法門是第一義空:實相。實相是生命宇宙的真相。
  因為佛學給出的答案是:實相無相。可是這句話讓自古以來幾乎所有人都困惑不已,無法證悟佛法真義。而在今天,我們只要簡單的轉化一下提問的公式,就會發現,人人皆可成為禅宗六祖。那麼如何轉化公式呢?
  因為包括生命在內的宇宙中的一切事物和現象都是由物質組成的,既都是物質性的。因此,我們可以把追求實相轉換公式為:追問物質的本質是什麼。那麼物質本質什麼呢?
  在最近一百年中,每隔十年,人類在科學技術上的發展速度,都超過了過去幾百年科學技術的總和。其中最驚人的一個發現,同時也是幾乎所有現代科技發展理論支柱是:人們通過不斷進展的實驗技術和設備最終確認了物質具有的本質特性:波粒二相性(由此創建出了新物理學:量子力學)。直接、簡單的說,波粒二相性告訴我們物質的存在是種假象。
  那麼又該如何以量子力學的方式去理悟實相呢?
  以下內容是簡單摘錄的幾條我曾經發布過的新浪微博,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弘揚佛學者會將通過量子力學理悟修證佛法這一方式弘揚光大!挖掘佛學中的“無線電波”的用處!
  045問:我是原子組成的,這想法讓我感到很茫然,真的嗎?高月明:為什麼一粒受精卵會長成一個胎兒嬰兒直至此刻的你?原因:你吃了動物和植物,動物又吃植物,植物吃泥土,你以為你是誰?歸根結底每個人都是一堆泥土。最後都得塵歸塵土歸土!整個土球即地球由近100種原子組成,你這堆土包含其中的60多種。續問:由什麼組成不重要,禅修是用來斷煩惱的,沒必要了解那麼多科學知識吧?古代的禅師也不懂什麼原子分子電子的,照樣解脫生死了,現代人修禅一定要先學科學嗎?高月明(修):如同古代由於路途艱險遙遠,能夠到達印度取經的人極少,而現代可以乘飛機當天既到一樣,以今天的量子力學科學理念去理悟修證佛法就會對以前幾乎無法理解的經中奧秘變得清楚簡單而直接!
  117(續)高月明:神經細胞是由原子、電子、光子組成的,最終關鍵是,它們都是由你的‘看’(見性)而存在的。因此你的所有思想都是被你看出來的,所以你看出來的思想念頭當然不是你,讓你活生生的活著的哪個東西當然不是你看出來的思想念頭,因此,思想念頭都是幻相,在幻相中是根本找不出一個‘真我’的。
  229高月明:答案十分明確:沒有任何一個精神現象是脫離腦神經細胞組建的網絡運行而存在的,即,一切精神現象都是神經網絡系統運行的結果。神經網絡由神經細胞組成,神經細胞由蛋白質組成,蛋白質由分子組成,分子由原子組成,原子由電子、質子和光子組成,突然,一個"虛空粉碎大地平沉"的奧秘出來了,
  230問:什麼樣的虛空粉碎奧秘?高月明:因為原子電子是波粒二相性的,因此,大腦、神經細胞網絡同樣是波粒二相性的,因此讓虛空粉碎的是:此刻你正在思考“大腦神經網絡系統神經細胞、原子電子”的是此刻你正在運行著的波粒二相性的"大腦神經網絡系統、神經細胞、原子電子",崩~實相無相!本來無一物!
  231高月明:以以前的認識為基礎,我們可以輕易看到是如何"滅從色除"的,因為色,即原子是空的(幻相的),所以由神經細胞構建出的神經網絡是空的,進而由神經網絡創造出的精神現象(受想行識)也是空的。而又,此刻你正在思考的"思考本身"(神經網絡本身)就是幻相。因此,生死涅槃等空花!
  225問:色指什麼?高月明:色指物質世界。佛經又分為"地水火風"四大。今天物理學證明:宇宙中一切物質皆由原子構成,一切原子又是由質子、電子和光子構成,而它們都具有同一性質:波粒二相性。而波粒二相性本身不是物質本身的特性,因為波粒二相性的存在是因意識的存在而存在的現象,
  226高月明:(續)因此,波粒二相性是意識性本質特性的體現(即是本心如來本質特性的體現,因此空即是色),因此色,即原子(色身及山河虛空大地)都是因心而存在的假象幻相。"空"不是沒有,而是因心而有的意思,因此,色=原子=波粒二相性=空。那麼精神現象(受想行識)又如何因色空而成空的呢?
  227問:精神現象是因何而成空(幻)的?高月明:在腦科學中,任何的精神現象,如感覺、思想、記憶和識別現象都是以一個人腦中一千億個神經細胞構建成的網絡運行而存在的,因此我們才可以實現六根(眼耳鼻舌身意)互通互用,現在我們要插問一句:有沒有一個脫離腦神經系統的運行而存在的精神現象呢?
  228問:證悟空性時,腦神經系統是處於什麼狀態?高月明:不存在一個"證悟空性時腦神經所處的狀態"的情形。同時,也不可能存在一個因腦神經系統受到了什麼樣的刺激或外傷而悟道的情況,凡有此說皆是夢中說夢。你認為這是為什麼呢?
  308問:因果是不是虛妄的?高月明:比喻:玻璃杯是虛妄的,玻璃碎片也是虛妄的,但玻璃杯掉在地上被打碎的"因果現象"不是虛妄的,同樣,一切皆是心生幻相,但幻相中的"因果報應"不是虛妄的。正所謂"一切皆空,因果不空"。本質性的因果是波粒二相性的,否則,你回頭就看不到昨天剛買的汽車了。
  309問:真心自性在哪裡?高月明:波粒二相性的現象本身也是"波粒二相性的",因為一堆原子不會監測並導致讓另一堆原子呈現出"波粒二相"的現象,所以你這堆原子(眼睛及大腦)之所以會導致另一堆原子(波粒二相性整個實驗器具)出現波粒二相的現象,是因為有一個"非波粒"的,即非原子的東西的存在。
  310(續)高月明:這個非原子的東西,不在外在山河虛空中(因為山河虛空大地皆是幻相的),也不在你的肉身中(同山河大地一樣,你的肉身本身也是幻相的),實際不能去問"它"在哪裡,因為這樣問是幻中說幻,是永遠沒有答案的。原子是生滅的,"非原子"的,即那個"如來本心"是不生不滅的而永恆的。
  470高月明:量子力學的秘密在於:對物質(光子)具有"波粒二相性"的測驗,讓電子游戲中的智者--如同現在的你,發現"牆壁"不是真實的,繼而,眼前一切虛空大地、山川河流、清風蝴蝶和你的大腦神經都是"幻相"(一種信息)。
  477(續)高月明:就是說,如果認為本心在大腦中,就如佛祖所說:“迷己為物,失於本心,為物所轉。”如果能夠認識到“大腦在本心中”,就是“若能轉物,即同如來”。第六、又,佛祖在《圓覺經》中說:“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種種顛倒,猶如迷人四方易處,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
  478(續)高月明:因此,非常簡單的說:如果你認為本心在大腦中,你就是眾生的“顛倒”。如果你認識到大腦在本心中,那麼你就“不顛倒”,快悟道成佛了!對於眾生的顛倒,古德有一首詩可做參考:“半夜起來賊咬狗,撿個狗來打石頭,從來不說顛倒話,陽溝踏在腳裡頭。”
  480問:肉眼和監視器既然沒有區別,都是中間監視器,那麼誰在創造?高月明:1、真正看到世界的不是監視器,不是肉眼,更不是腦神經系統,而是“心”。生出萬物的真心不在萬物中,更不在腦中(腦也是萬物之一物)。2、一切都是本心中物的意思就如同電腦游戲中的人物"隨所到處,隨生世界"一樣的創造!
  481(續)高月明:而"波粒二相性"證明的就是這點。我們看到波粒二相性現象就如同是電腦中游戲人物看到他的世界本質(構成世界的最小單位顆粒-光子電子等)是虛幻的,山河大地是隨到隨生的一樣。正如佛祖在<楞嚴經>中說:"聽嗅嘗觸,覺觸覺知,妙德瑩然,遍周法界。圓滿十虛。寧有方所,循業發現"
  482問:經典力學與量子力學的區別是什麼?高月明:簡單清楚說:第一、力學描述的是一個物體從"一處"到"另一處"的過程。以投籃來做比喻說:經典力學描述的是一個籃球會如何以拋物線的方式落入籃中。而量子力學描述的則只能是一個籃球(例如一個光子、電子)落入藍中了,而在落入之前,
  483(續)高月明:這個籃球在空間的哪裡(位置)是不確定的,可以說籃球像波一樣擴散在整個宇宙中。注意:這與我們是否制備出用以觀測籃球的器具和實驗手段沒有任何關系,而是說,在本質上籃球就是無處不在的。
  484(續)高月明:再從另一角度來說,經典力學描述的是一個實體粒子(籃球)從這裡到那裡的過程,而量子力學描述的卻是一個"虛無"從這裡到那裡的過程(即是一個沒有介質的波的移動過程)。物理學家對這個困惑一直無法理解,而如果你對這句話沒有感到困惑,那麼你就快悟道成佛了。
  485問:為什麼要去理解量子力學?高月明:量子力學幫助我們以實驗和觸摸到的方式去印證、修證佛學及悟道。理解量子力學越深,你就越容易理悟第一義空。佛祖因證悟第一義空而解脫生死成佛。當然量子物理學家沒有悟道,因為他們沒有去修證佛學。而你可以將二者融會貫通,而且很容易。這就是“量子佛學”。

 

上一篇:高月明居士:如何深入最深定境中?
下一篇:慧光法師:般若法燈,徹照暗冥(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