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般若法燈,徹照暗冥(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般若法燈,徹照暗冥(六)
---慧光法師---
 
    我在校對《大般若經》的過程裡,在看這些經典,真是可憐啊!
    唐朝的經書刻在石頭上。你看人要修善都很難,它要累積多久——有人發心出錢,然後去刻,一字一字的刻,從隋代就開始刻了,但是那個進度很慢,隋代刻不完再刻到唐代,唐代刻不完再刻到遼、金、宋……才大概刻完整。
    但是破壞很快,剛剛我講的那個唐武宗,他一下令,前面的那些刻的那些經文,一瞬間拿了石敲——砰、砰、砰,全部都毀了。
    我們現在看到的經文,比如說那個石頭拓下來的,像這樣整頁,中間突然間好像一個手掌大的地方,通通都被打掉了,就剩下上面幾個字、下面幾個字,其他都不見了。
    所以,在校對的時候,要去找這一句話在哪裡?在這裡面的哪裡?是這樣子在校對哦!
    敦煌石窟裡面的經卷也是,有一些已經破爛,有些是分散到各個國家,法國也有、德國也有、英國也有、中國也有…各個地方分散的,要四處去找,就很麻煩。但是很慶幸就是說還可以找得到,還沒有完全破壞,我還是可以看到,我盡量把它補回來,就是有錯的地方,有改的地方,把它補回來。
    但是還是有地方是很難校的,剛好各個版本都那一個地方缺了,所以真的是魔障啊,魔要來障礙世間的學佛,真是魔障,讓世間人學不到這個法。
 
-------------------------------------------------------------------------------------
◎摘自2011-08-13 慧光法師《大般若經》第038卷轉經開示
 
 

上一篇:慧光法師:般若法燈,徹照暗冥(五)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