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靈山居士:藏傳佛教與漢傳佛教的另類加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藏傳佛教與漢傳佛教的另類加行

靈山居士/文  

  如你所知,傳承自那爛陀寺的藏傳佛教非常殊勝,這個偉大傳承可追溯到龍樹無著兩位菩薩,追溯到蓮花生大士,阿難,追溯到佛陀。在藏傳佛教歷史裡,證悟者無數。

  但也正因為如此,如其他所有可被自我利用的事物一樣,它的殊勝性被我們的自我發現,然後它就成為我們具有優越感的一個資本。我們會因為我們是藏傳佛教弟子接受過某些灌頂而感覺高人一等。這還不是最糟糕的。

  很多藏傳佛教的初級修行者誤以為同樣偉大的漢傳佛教沒有修法,沒有次第,甚至沒有成就者(這實在是要命的誤解)。我想很多巨大的業障會因此產生。

  我最近聽到的一個較為離譜的觀點是很多人認為漢傳佛教沒有加行。我了解了一下,我想他們說的應該是漢傳佛教沒有固定的加行形式。也就是說沒有非常形式化的加行。若只從表面上看,這似乎是事實。但熟知漢傳佛教典籍的人應該了解,這不是事實。

  禅宗的《五燈會元》裡記載了這麼一個故事。有位鳥巢禅師,平時就住在樹上。他的一個侍者跟了他很多年,每天照顧他的飲食起居。有一天,侍者覺著自己再呆下去可能也不會求到法了。老師似乎根本沒有傳法的意圖。他收拾包袱向鳥巢禅師道別:禅師問他:你要去哪裡?他說:去諸方求法。禅師說:若說佛法我這裡也有一點。然後拈下身上粘的一點毛,一口氣吹了出去。侍者就開悟了。從這個故事你可以了解到,漢傳佛教的加行是如何修的。如果你對漢傳佛教的典籍很熟悉的話,你就應該知道漢傳佛教很多人的加行就是端茶倒水,就是掃地,就是埋頭干活。如果我的記憶裡沒有出錯的話,那個後來被叫做六祖的盧行者的加行就是在槽廠舂了八個月的米。

  在佛陀時代,有個巨笨的小和尚,因為他實在太笨了,完全無法了解佛陀所說的法義。佛陀告訴他你只需要掃地,掃地的時候念誦:掃掉塵埃。他掃了很多年的地,有一天開悟了。這就是他的加行。

  你也許會懷疑這樣做的效果。但這並非漢傳佛教的獨創,歷史上以這種方式修前行的大有人在。印度大祖師那洛巴的前行就是(遵照他的老師的指示)往火堆裡跳,給老師偷吃的,或是從高處躍下。而西藏的米勒日吧的前行就是蓋房子和拆房子,一遍一遍的蓋,一遍一遍的拆(快趕上現在的地產商了)。據說他因為背石頭把背部的骨頭都磨出來了。他們都是藏傳佛教的大佬級人物。我不想在此重復他們所取得的成就。但他們沒有經過我們所說的五加行。

  拋開我執的緣故,我很不容易理解為何有的人固執的認為這個世界上只有一條路。我一點也不否認加行的效力,但我很懷疑很多人修加行的效果。例如,有人告訴我自己已經圓滿加行了。我說:是嗎?你是怎麼完成的?他說他已經圓滿十萬皈依,十萬發心,十萬金剛薩埵,十萬大禮拜,十萬曼扎。我對此非常驚異。這表示他一點也不懂加行的作用,你磕了多少大頭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是否降服了你的慢心。你知道,磕大頭除了調服氣脈增加信心最主要的就是對治我們的我慢。數量雖然不是完全不重要,但最起碼他不是最重要的。絕對不會有哪一個夠格的善知識只是因為你完成了他規定的數量就認為你完成了加行。加行是要改變你的相續。是否圓滿要看你的相續是否真的已經改變。你是否因此具足出離心菩提心?業障是否清淨?資糧是否圓滿?信心是否真正具足?如果沒有的話,你要做的是繼續修。

  我始終認為在修前行之前,了解我們做這些是干什麼非常重要。你的老師並非想要你完成十萬大頭,十萬百字明,這些只是方法而非目的。他想要的是你因此成為一個完美的法器並且最終證悟。這才是你修加行的目的。

  佛陀並未直接宣說加行,五加行也是後世的學佛者總結歸納而出。這些祖師們把我們所要做的前期工作(也許還不止前期工作)融合在一起。你可以視它為最方便的方法之一。但你不能認為它是唯一的不二的方法。無論如何,有很多人不通過這種方式也可以成為法器(甚至證悟)。但可能現在多數人適合這種方式。無論如何,即使你修得不怎麼樣,也比不修強。

  我們的心非常狹隘,我們的我執蔓延到我們的一切領域,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經常堅持己見的緣故。我們的修行成果很容易被自我攫取。

  無論任何方法,如果他能夠令你成為一個完美的法器進而證悟,那麼它就是你的加行。不管它看上去多麼令人驚駭或是多麼不佛教。

 

上一篇:靈山居士:每天出離一點點
下一篇:靈山居士:關於修行,關於誤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