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靈山居士:金剛乘:你本來就是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金剛乘:你本來就是佛

靈山居士/文
  
  如果你已經或正在打算修習金剛乘,那麼請仔細聆聽你將要聽到的話,它可能對你未來的修行非常有益。
  因為佛教職業的關系我遇到過很多自認是金剛乘修行者的佛弟子,但他們幾乎完全不懂金剛乘的狀態令我非常失望。我深信要了解金剛乘必須了解顯宗的教法,因為金剛乘完全建立在顯宗之上(所以格魯派在學習密法之前要學十幾年顯宗)。很難想象不懂顯宗的人可以了解金剛乘。當然我自己並不懂得很多,但依靠佛陀傳承上師的加持自認多少還是懂一點。
  在現實中,我看到很多人在用金剛乘來增加自我的砝碼。很多人學習金剛乘之後開始拋棄素食的好習慣,他們的解釋是自己可以利益那些被吃的眾生。我相信他們自己都不相信這種解釋。我相信那是很高的修為的人才具有的能力,我不太確定一個普通的金剛乘修行者可以利益他正在咀嚼的那個眾生。他可能更多是在利益自己的嘴。
  當然,類似現象並不只是發生在金剛乘弟子裡,幾乎所有的佛法都可以被用來為自我辯護。在所有的地方,都有佛教修行者用佛法為自己的貪嗔癡行為辯護,讓自己的行為合理化,這不是金剛乘修行者所獨有的。
  很多學習金剛乘的人不知道我們為什麼要有淨觀。為什麼我們要把那個傳法的老師觀想成普賢王如來,他一點也不象普賢王如來。不是嗎?他的皮膚也不是藍色的。我們為什麼要把這裡觀想成清淨剎土。為什麼要把我們身邊那些一起聽法的人觀想成男女菩薩(那個人很自私,我要了好幾次甘露丸都不給我,怎麼會是菩薩?)。很多人認為這近乎自我欺騙。但真正了解金剛乘的人會知道,事情並非如此。
  正如你所了解的那樣,佛陀給予了很多教法,來引導我們慢慢趨向解脫。這些教法有些是從凡夫的視角來闡述問題,還有些是從成佛的角度來闡述問題。金剛乘屬於後者。
  我們的世界並非我們所看到的那樣。金剛乘要我們觀想自己是身處清淨剎土,並非是為了自我安慰。事實上,把你所在的地方觀想成清淨剎土是最接近實相的。我們一般所認為的其實是距離實相最遠的。當你去看某個人的時候,你是直視他還是帶著情緒的墨鏡。多數時候,你無法穿越情緒和習慣的阻礙直接看到實相,淨觀只是把你的墨鏡摘掉而已。讓你習慣不帶墨鏡的狀態。
  沒錯,我是在說,這個世界本來就是清淨的。你本來就是佛。但很遺憾,這不是大多數佛教徒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明白的事。佛陀完全了解這一點。如果沒有前面的很多教法作為鋪墊。直接告訴大家你就是佛,會嚇死很多人。我記得一部佛經裡記載了有些阿羅漢因為佛陀談論空性而驚嚇致死。這就是很多密法需要保密的原因,如果在還沒有成熟的眾生面前宣說他就是佛,他不會認為自己是佛,他會認為你是神經病。
  事實上,佛陀做了很多鋪墊,在多數時候,佛一直不否認我們對自己以及這個世界的認識。他承認我們是染污嚴重的人類,距離完美的佛陀有很遠的距離,但事情並非毫無轉機,好在我們具有佛性,好在我們沒有自性,若我們有正確的方法,經過很長時間的努力,我們也會變得完美。如果我們遵照佛陀的教導去做,大多數人會慢慢成熟到足夠了解實相的程度。這個時侯,如果再說金剛乘的見解和修法,他就不會感到驚訝了。
  金剛乘有很多修法都是為了打破我們固有的觀念——就是這些觀念在時不時令我們痛苦。例如,把自己觀想成有三個頭的本尊。這是因為我們一直都認為自己是那個自己已經習慣了的身份。但事實上,你真的是你所認為的那個人嗎?是那個每天坐地鐵上下班,很在乎別人對自己看法,喜歡穿黑色衣服,偶爾也上八卦網站的男人?金剛乘認為這只是你的錯覺,你只是習慣了自己是這樣的人,然後你就被這樣的自己局限住了,你無法變成另一個人,你甚至不能允許自己有其他的表情——你習慣於一種表情。你認為自己不能這樣,也不能那樣,因為那不符合你的身份。(就像狗認為自己不能抓老鼠)。但這不是你。
  當然那個三個頭的本尊也不是你,但相對於前一個你認為的你,他更接近我們的實相。當你了解到自己其實也可以三個頭顱,你的“自我”建立的很多東西都會逐漸瓦解。
  金剛乘的有些方法(例如把老師觀為佛陀,把自己住的地方觀想成清淨剎土)其實一直都在訓練你習慣實相。若你相信自己是一尊佛,肯定有很多事情你不會好意思去做。若你真的認為你身邊的每一個人都是觀音菩薩,你就不會去看別人的錯。觀音菩薩不會犯錯,所以一定是我錯了,你會去找自己的問題。如果你認為你的老師真的就是佛,他和釋迦牟尼佛沒有任何不同,那麼僅僅是這份恭敬就足以讓你相信他的話並照他說的做。多數時候,我們不願意去做是因為我們相信自己更甚於老師。你完全相信你的老師,接受他的每一個觀點。就表示你拋棄了你的自我。如果你真的完全拋棄了自我,那麼恭喜你,你解脫了。

 

上一篇:靈山居士:布施的真義
下一篇:靈山居士:世間瑣事與佛教瑣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