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於法無所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於法無所住
--慧光法師--
 
    如果要回應,總是在人間,不可能像剛才講的「如如不動」。一定是要跟境界互動的,既然要互動,善也不可得、惡也不可得,那為什麼要回應?
    回應只是純粹慈悲。
    對眾生有利的,他就回應;對眾生無利的,他就默然,安安靜靜的。
 
    有人來請問佛,這個人是個外道。請問佛這個問題的時候,佛不回答他。
    佛的弟子就很疑惑:「為什麼不回答他?佛不知道答案嗎?佛不是一切智人嗎?為什麼聽到這個問題不回應他呢?」
    這個外道問了幾次,佛都如如不動,好像禅修的境界。於是乎那個外道就走了。
    佛的弟子疑惑,就起身請問佛,剛才外道問的問題,以何緣故不回答呢?
    佛說,不管他是做正向的回答或者是反向的回答,這個人並沒有辦法如實聽進他說的法,這邊也執著、那邊也執著,對他講的法都沒有益處,因此佛不回答。
    所以不是說佛不知道那個問題的答案,不是!
    佛知道那個東西對外道他沒有益處,因為慈悲他,不願意他謗法---學了佛法之後,不能受用而謗法,所以不說。
    所以善不可得。噢,佛法是善法,所以別人來問,噢,一定要回答他;或者他謗法,我一定要如何。
 
    法不可得!
    法不用我們來保護它,真理不需要我們保護它,真理是永遠都如此,有說沒有說、佛出世沒有出世,真理都是如此。
    我們發心護持佛法是自己的修行,是自己的功德,但是法本身是不需要我們護持的。
    當一個人了解這個道理的時候,他懂得善用法去利益眾生,而不是跟眾生對立---「我講的這個是正法,你一定要聽!」他是正確的,那個人可能不受用,不受用可能就毀謗,然後兩個宗教、或者兩個思想就沖突了,然後就造成其他問題的產生。這是沒有智慧的。
    應該善巧方便觀察:什麼是眾生能受用的?不要有法執。
    而智慧能觀照這件事情---一切法皆空,沒有真實體性,才能破除一切的執著:我執斷了,法執也斷了。
    那個阿羅漢煩惱是斷了,但是習氣還在,習氣還在就不能夠盡知一切法,善巧方便就不具足。
 
-------------------------------------------------------------------------------------
◎摘自2011-08-09 菩薩寺盂蘭盆法會梁皇寶忏開示(第三天)
 
 

上一篇:靈山居士:佛教徒的低碳生活
下一篇:慧光法師:當忍煩惱 自苦其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