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除諸業障善根增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除諸業障善根增長
--慧光法師--
 
    在佛法裡面,講要「消業障」,不是神通能消業障,神通比不過業力,所以看起來好像神通力量很大,或許能改變一些什麼事,但是果報不是因為現在不受報,未來因緣具足他就不再受報。就有點類似,這裡破個洞把它堵住,那邊還繼續破洞、水還會冒出來,所以神通沒有辦法根本解決。
    唯有什麼辦法?忏悔熏修。唯有什麼辦法?修學善法。唯有什麼辦法?開大智慧。
    我們過往的惡業已經成就了,業種子已經存在了,怎麼樣讓它不受果報呢?就是從忏悔開始。
    因為心是因緣,心在創造現在的因緣,過去的種子已經存在了,現在因緣具足,因為煩惱、因為惡業不斷、因為不思忏悔,那麼過去的那個種子一遇到惡因緣,它就會再冒芽成長,成為果報。
    透過忏悔令我們的心先轉,因為知道什麼是煩惱、知道什麼是惡業,所以不再順著生死流、苦去造作。雖然過去有這些惡的種子,但是沒有因緣,就算是有些因緣讓它發芽,它也是重業輕報。因為緣改善了。
    佛經上做個譬喻:就好像一把鹽丟到一杯水裡,水很鹹苦,不能止渴,喝下去的時候,越喝越渴,不能喝。
    如果透過忏悔熏修的力量,修學善法,就好像將一把鹽丟到江湖湖泊之中,那一把鹽還在,但是因為功德水廣大,它的影響力就弱了,所以說最後重業輕報……還是要報。所以修學善法、忏悔業障,能重業輕報、能轉因緣,甚至能避開一些惡的種子讓它不要成就。
    但是要根本斷,消除業障,唯有智慧。別無他法,是不二法門。
    佛弟子修學佛法,應該知道這樣的次第。現在能做的,是忏悔業障、修學善法。因為我們還有煩惱,不是一下子智慧就能開。但是因為不斷的在熏修善法、忏悔業障,所以我們不斷的進步、成長,讓我們的這些業、障礙減少、弱化,未來這個修道的路越來越殊勝,一直到成就道業的時候,破除一切障礙。應該是這樣的修學次第。
 
----------------------------------------------------------
◎摘自2011-08-06 菩薩寺盂蘭盆法會梁皇寶忏開示(第一天)
 
 

上一篇:慧光法師:佛佛道同,佛佛平等
下一篇:慧光法師:盂蘭盆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