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徐恆志居士:涵芬集 第一部分 心法指歸 四、“佛光的煦育”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四、“佛光的煦育”序

  徐恆志

  在這個世界上,自從出現了佛法,二千多年來,不但在文化、學術和思想界放出了燦爛的異彩,特別使大地的廣大有情,明白了人生的真義,徹悟了宇宙的實相,突出煩惱的重圍,獲得清涼和自在。佛法的實踐,實是我們生命領域內的一件“大事因緣”!

  佛法不但有精湛的理論基礎,又有善巧的實踐方法。它的基礎要求——獲得圓明湛寂的智慧覺性,不但是平平實實,沒有什麼神秘玄妙可說,而且是每一個真實依法實踐的人,所能親證和實驗到的,決不是“虛無荒誕”的事情!許多人,以“迷信”、“消極”等觀點來衡量佛法,這些由於不曾深入了解佛法所產生的錯覺,原是不足為怪的,所可惜的是,他們終日在貪、嗔、煩惱、迷妄、顛倒的重重包圍之中而不自覺,辛苦地走了幾十年的人生歷程,而仍茫然不知“人生”的所以,這才是不可估量的損失!

  這本書是上海市佛教青年會少年部同志們獲得佛法利益的忠實報導,這裡,我們可以看出,他們在“佛青少年部”這個組織的陶育和培養下,及時地找到了佛法的真理。他們在樹立佛法的宇宙觀和人生觀的基礎上,擴大了眼界,鞏固了信心,許多貪婪自私的念頭得到了改造;消極悲觀的情緒得到了糾正;提高了優秀的品質,充實了生活的意義……這些收獲雖然只是修學佛法所能獲得的無邊利益的一個開端,但已有力地說明了在工作學習的現實生活中,實踐佛法的重大意義。換句話說,離開現實生活和社會實踐,便無法深切體驗佛法的正確和偉大;同時也有力地說明了學習佛法——追求宇宙人生的根本真理,不僅僅是老年人的事,也是每一個努力自愛和奮發向上的有志青年的迫切要求!

  願在佛光的煦育下,青年佛子攜手前進,大地眾生,早成覺道。

  [《覺訊月刊》(17)421頁]

 

上一篇:慧光法師:先覺覺後覺
下一篇:徐恆志居士:涵芬集 第一部分 心法指歸 五、關於心性等幾個問題的解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