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眾生眾生者,非眾生,是名眾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眾生眾生者,非眾生,是名眾生
--慧光法師--
 
    《金剛經》中:
    「爾時,慧命須菩提白佛言:世尊!頗有眾生於未來世聞說是法,生信心不?」
    這裡佛陀的回答是:「須菩提!彼非眾生,非不眾生。何以故?須菩提!眾生眾生者,如來說非眾生,是名眾生。」
 
    以佛的內心來觀察,來看眾生。佛說:「彼非眾生,非不眾生」---那個不是實有的眾生,也不是沒有眾生。
    「何以故?須菩提!眾生眾生者,如來說非眾生,是名眾生。」
   「眾生眾生者」,第一個「眾生」是名,第二個「眾生」是法。這個指的是名、概念,「眾生」這個概念、這個想法。
    「眾生者」,這個是法,名有所指,指向那個法,那個境界,眾生不可得,名不可得,境界也不可得,那個法也不可得。
    為什麼呢?這個名只是因緣生。起心動念說出這樣子一個語言,所以說是因緣生,沒有實體。
    所指的那個「眾生」,它也是因緣生,五蘊和合---色、受、想、行、識五蘊和合,也沒有實體。
    所以,對於「眾生眾生者」,第一個眾生指的是名、這個概念。像人這個概念,有所指,指向某一個人,比如說我,我就是人,人這個概念是名,指的是我的話,這個我是五蘊和合生。所以第一個名,是概念,因緣和合沒有自性。那這個五蘊身、這個人呢?也是因緣和合生,沒有真實體性。
    所以,「眾生眾生者,如來說非眾生,是名眾生。」
    「非」,是否定句。「非」是破除執著。我們的心裡面認為有真實、真實的眾生。佛說沒有真實的眾生,「非眾生」---沒有真實的眾生,那就沒有眾生了。沒有眾生不是什麼都沒有,!不是虛無、什麼都沒有。不是!
    所以後面說,「是名眾生」---這個現象有,緣起有、緣起現象有,但是體性是空、沒有真實。所以這叫做「是名眾生」。
 
    要如實、要這樣子來了解,這樣子來認識一切法。這是佛怎麼看眾生。佛的心中沒有一個真實的眾生,因為真實不可得,真實是沒有這件事的,這世間一切法都是因緣生沒有真實的,但是眾生認為有真實。這個是根本的顛倒、根本的煩惱。
    如果佛也這樣子想的話,那佛也是煩惱的眾生,那就不是佛了。
    佛體證實相,佛了解一切法沒有真實。所以當他看眾生的時候、觀察眾生的時候,他心中了悟眾生者沒有真實,所以說「彼非眾生,非不眾生」。
 
-----------------------------------------------------------------------------
◎摘自2007-01-07 慧光法師《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開示》
 
 

上一篇:慧光法師:入世身命、出世慧命
下一篇:徐恆志居士:涵芬集 第一部分 心法指歸 十四、書信集續編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