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徐恆志居士:涵芬集 第一部分 心法指歸 十八、《楞嚴八十分義》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十八、《楞嚴八十分義》序

  《首楞嚴經》是修證的寶藏,成道的要典,以戒定慧三學貫徹全經的始終,以戒慧助大定,成就首楞嚴王三昧。克實言之,徹法底源之如來藏性,非由造作,究竟堅固之楞嚴三昧,本自圓成。但眾生迷執難化,故法王法施多種。昔年天台智者大師,聞印度有此經,曾至誠禮拜,祈求此經傳來中國,利樂有情。

  《首楞嚴經》始自阿難示墮,從而啟請大法,要求開示奢摩他路。世尊先令大開圓解,徹悟如來藏性,其中七處破識、二種根本、十番顯見、二種妄見,以及後來論說七趣,示情想的升沉,廣談魔障,免行者於墮落。全經自始至終,界線清楚,層次分明,歷來大德各出手眼,廣為注疏,的確不是偶然的。

  乘一法師披剃以來,參學閉關,動靜兼修;以障難為磨練,以弘法為家業;事修融於理觀,弘宗亦復演教。所著《楞嚴八十分義》,以見分、定分、行分、果分、助道分五分科判全經,條線分明,白話敷演,深入淺出,便於閱讀,十分難得!聞將印行,略序數語,以明緣起。敬祈諸方大德,惠予指正為幸。

  徐恆志

  二○○三年二月六日

  【乘一法師所著《楞嚴八十分義》已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

 

上一篇:徐恆志居士:涵芬集 第一部分 心法指歸 十七、《元音老人文集》序
下一篇:慧光法師:不取於相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