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諸法緣起與性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諸法緣起與性空
--慧光法師--
 
    佛法講因果---因果報,但是同時它又講一切法如夢幻泡影。
    這兩件事情看起來有矛盾,但其實不然。
    一切法如夢幻泡影,是說它沒有自體性,沒有真實體性。但是夢的現起、幻的現起是因緣所生,不可以說沒有夢的現象、不可以說沒有幻的現象,只是夢沒有實體、幻沒有實體。
    水中的月亮沒有真實的月亮,但是不可以說我沒有看見月亮。因為雖然是幻化的、沒有真實,水中的月亮宛然的存在。只要有很清潔的水、澄淨的水,加上是夜晚天上一明月掛在高空上,就能夠映在水上,所以因緣具足水中的月亮就現起。雖然沒有實體,但是不可以說它沒有存在。
    「於諸法不說斷滅」也是如此。一切法的存在也是因緣生,沒有真實體性,應該這樣子觀照。
 
-----------------------------------------------------------------------------
◎摘自2007-01-14 慧光法師《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開示》
 
 

上一篇:慧光法師:不取於相
下一篇:慧光法師:慈悲之智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