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憫眾生苦 善觀因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憫眾生苦 善觀因果
--慧光法師--
 
喬居士問:有時候遇見朋友的親戚,或者網路上看見什麼眾生得了癌症,特別的痛苦。我就發願希望我能代替這個眾生,承受所有身體上和精神上的痛苦,甚至願意代替他(她)去死。這樣的願望會實現麼?
 
慧光法師答:
    遇到網上有人得癌症,自己覺得痛苦,因此發願希望代眾生苦。這是一種慈悲心的增上,因為見到眾生苦,而自己不忍他苦,願意幫助他承擔。
    但我們要知道,眾生之所以受苦,是因為業力的關系,有些是無法替代的,例如生病這件事。
    但話雖如此,菩薩還是大悲發願,希望他們離苦,就好像一個母親見到自己唯一的孩子病苦,即將死亡,他心中雖了知,但不會因此而不慈愛這個孩子,還是希望有機會讓他好起來。
    由於有這樣的慈悲心,這是我們修道的一個大動力,因為現前自己的能力有限,無法救度眾生,透過慈悲心的發起,推動自己精進用功,若能具足智慧與善巧方便,才能真實利樂有情,令之不受世間苦惱。
    再者,見到別人苦,我們的功德回向,是一種祝福的加持,這是可以減輕眾生的苦難的。我們的修道功德力越深廣,這樣的加持力就越大,但還是要知道,這樣做只能減輕、而並非斷除。因為眾生苦的因緣,是由眾生自己造作的,因此煩惱及業不斷,苦果也就不斷了。
 
    我這裡引一段經文,來做說明:
    佛在《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452雲:「善現!若菩薩摩诃薩覺時見火燒諸城邑或燒聚落,便作是念:『我在夢中或在覺位,曾見自有不退轉相。若我所見定是實有,必獲無上正等菩提,願此大火即時頓滅變為清涼。』
    是菩薩摩诃薩發此誓願誠谛言已,爾時大火不為頓滅,然燒一家越置一家復燒一家,或燒一巷越置一巷復燒一巷,如是展轉其火乃滅,是菩薩摩诃薩應自了知決定已得不退轉記。然被燒者,由彼有情造作增長壞正法業,彼由此業先墮惡趣,無量劫中受正苦果,今生人趣受彼余殃,或由此業當墮惡趣,經無量劫受正苦果,今在人趣先現少殃。」
    在這裡面,這位已修到不退轉位的菩薩,清醒的時候見到房子起火燃燒,因此發願希望大火消滅。當這位菩薩發了願之後,這時的火沒有馬上滅除,並且生起了微妙的變化,它燒了一家跳過一家又燒一家,或者是燒了一條巷子跳過一條巷子又燒一條巷子。就這樣輾轉地燒了一陣子才熄滅。
    這裡佛說,菩薩已知道自己決定已證不退轉位,雖然他的回向功德很大可以加持眾生,但由於有眾生過去造作幫助破壞正法(佛法)的業力,無量劫的時間在惡道中受苦的果報,現在出生人間,還要再受其惡業的余殃。因此,火勢應當由於菩薩的發願即刻頓熄,但由於個人業力,火跳過那些業力輕微的,而燃燒業力深重的。
 
------------------------------------------------------------------------
◎摘自2011-06-25慧光法師隨機開示
 
 

上一篇:徐恆志居士:涵芬集 第二部分 淨土文集 一、大乘無量壽經五重玄義
下一篇:慧光法師:忏悔非懊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