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代眾生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代眾生業
--慧光法師--
 
    佛教裡有這麼個說法——「代眾生業」。菩薩見到眾生苦,那麼菩薩生起悲心,想要幫助他,乃至入到無間地獄去,代眾生受這個苦。那麼這件事怎麼解釋呢?有的時候菩薩要渡眾生,要用「同事攝」,因為你要幫助他、協助他。
    比如說我們是一個修道人,所要幫助的是一個壞人,有些時候,度不到他,比如說一個人他不歡喜到寺院,那麼一個出家法師就沒有可能度到他。可能他每天都在聲色的空間,那麼有些菩薩呢,就會示現到那個空間裡面去跟他「同事攝」。
    這個「同事攝」,你說菩薩他歡喜那個空間嗎?不歡喜啊!但是他也要走進去呀!還要顯得也相應那個空間,那裡面的一切人、事、物。那麼對方認為我們是他的同類之後他才會慢慢生起信心歡喜相應,是不是?所以這不就是代眾生的業了嗎?慢慢地把他引導、超越。當下就是在代眾生的業!
    所以我剛剛講,我們要聽別人訴他的苦、煩惱的時候要知道,你一聽,那個三毒就慢慢地侵蝕我們。久而久之,內心裡面本來一片的寧靜、詳和,聽他這麼一講心中就開始波動,是不是?如果不用智慧來觀照就容易被影響。比如說我們聽人家講一些是是非非,本來心很清靜,這一聽他在講是非,跟著他起作用了,心就開始也產生是非了。應該是我們要化解這個是非,所以心不隨著這個境界轉,這個就是代眾生業,承擔眾生是非的苦---我要聽,我要承擔,但是又要去轉這件事。
    這個就是代眾生業。
 
------------------------------------------------------------------------
◎摘自慧光法師《梁皇寶忏開示》
 
 

上一篇:慧光法師:增上心、出離心、菩提心
下一篇:慧光法師:善根廣植 惡損潛消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