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諸聖圓融 相融相即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諸聖圓融 相融相即
--慧光法師--
 
    大乘佛教裡面有很多表法。每一尊菩薩都是德,這些全部菩薩的品德總和,就是佛。
    所以我們要修,透過一個德的門進入。譬如,透過觀世音菩薩的慈悲進入,一門深入,通達到實相。
    這個要打開的,不是只有慈悲,而是打開的是全部,其他通通都成就,因為只要內心的煩惱破除了,那個德就通通顯現。所以每一個佛世界往往就會有肋侍菩薩。
    肋侍菩薩我覺得很特別,為什麼佛教裡面特別講這個肋侍菩薩?
    或許也有這個意思:也是表法---要達到佛的境界,透過兩個方便,或者兩個精神、兩種德行去修。
 
    那像《阿彌陀經》講四個菩薩:文殊師利菩薩、阿逸多菩薩、常精進菩薩、干陀诃提菩薩。極樂淨土現前,是透過這四個法、四個精神、四種德行能成就智慧。
    誰說淨土法門不修智慧?第一個、智慧(文殊師利菩薩)。因為智慧破煩惱,簡單說:煩惱破、淨土現前。
    第二個、愛,慈愛。阿逸多菩薩就是表慈愛,所以修淨土法門的人,慈愛的心要培養、智慧要培養。
    不是我自己跑到極樂世界去  干嘛去極樂世界?應該是要去做學習、進修,對不對?進修,最終目的是倒駕慈航---他不是在那裡享樂,最終目的是倒駕慈航。所以他的慈愛的心一定是具備的。他觀眾生苦,培養慈愛的心,然後以這個心生起我們的淨土。
    然後,還要常用功對不對(常精進菩薩表法)?精進!精進還不可以停。假如「哎呀~我做完了,可以休息了~!」---精進是很精進,爆發力很強,精進一段時間沒辦法維持,他就想「我要休息了~!」
    「精進」與「不休息」這兩個,以前我會覺得不就是一樣、同一件事嗎?不對,它是兩件事,干陀诃提菩薩就是「不休息」。
    所以這四個法門或四個精神:智慧、慈愛、精進還有不休息---這四件事具足的話,那這個淨土就現前了。
 
---------------------------------------------------------------------------
◎摘自慧光法師《大智度論講義》(第二十卷)
 
 

上一篇:慧光法師:善根廣植 惡損潛消
下一篇:徐恆志居士:涵芬集 第二部分 淨土文集 二、《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大旨試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