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吾有大患 為吾有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吾有大患 為吾有身
--慧光法師--
 
    為什麼要從色界定要到無色界定呢?因為色本身就是苦,所以要捨那個色。
    修行人他在觀察苦在哪裡,煩惱是怎麼生起,他觀察到世間是苦,有一個外在的境界產生的種種苦,不可攀緣,好像荊棘一樣充滿著刺,你碰觸它就被刺到。
    但是荊棘叢裡面還有一點果實可以吃,有些人就不怕刺,佛了解說---這個是不可得的。你被刺了滿身都是創傷,吃到剩下一點點甜果,那還是痛苦的。所以它捨掉,剛剛講在欲界它就捨掉了外在的境界。
 
    從欲界開始捨。他不求外在的境界,因為他知道那是苦的根源,應該說苦的因緣,它會成就苦,所以他不求那個東西。  所以他把心收回來,心收回來就剩下身心。
    他入定了,他不再攀緣外在境界,境界就回到自己身心上面來觀照、就入定了。那麼這一入定還有身體。這個身體也是色法,身體本身就是個束縛,就是個苦。
 
    我們只要坐在那裡,坐一下子就哪裡酸痛---這個就是苦嘛!因為有這個身體,它就好像一個牢獄一樣,把你鎖在那裡,讓你不得自在,讓你走到哪裡它也跟著你,丟掉也丟不掉,如影隨形。
    修行人他就發現到這件事情的苦,所以他更精進地擺脫這個色。
    就像老子講「吾有大患,為吾有身」,我想老子是個很有善根的人,才有辦法體會到這樣子的層次,我甚至認為他可能是個緣覺根性的人---他觀照宇宙天地的自然現象,就能夠領悟出一套道理出來,悟性很高的。
    老子講「吾有大患,為吾有身」,可能是他自己在禅修的時候他也發現到這一點:這個身體是個束縛,是個累贅,是個牢獄,是個瘡、治不好的瘡。這個身體你怎麼樣安撫它,它就是會老,它就是會病,它就是會死。那個瘡,你跟它敷藥,好像好一點,但是它就是不能完全好,然後又開始發作,就像這樣子,所以說色法要捨。
    修道人回到心性,完全純粹心、心靈,色都沒有了,剩下心,才有無色界定,這個時候他的干擾是很少很少的,不受外在的干擾,也不受身體的干擾,它只剩下心而已。
 
---------------------------------------------------------------------------
◎摘自慧光法師 《大智度論講義》(第二十卷)
 
 

上一篇:徐恆志居士:涵芬集 第二部分 淨土文集 三、談談淨土念佛法門
下一篇:慧光法師:多做少說 老實用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