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以戒莊嚴之五戒問答篇(四) 什麼情況算犯殺生戒?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以戒莊嚴之五戒問答篇(四)
--慧光和上開示—
 
問:什麼情況算犯殺生戒?
答:
    有五個條件---
    1.被殺者是有生命的眾生。已經死掉的,沒有生命的,你再砍上一刀,那不算殺生,因為已都死了。
    2.殺者知道所殺害的是有生命的眾生。例如一個人是因心智發狂,精神錯亂,而傷害到眾生,這不算是犯根本戒。
    因為他神志不清、他不知道。如果他身心是健康的、神志是清楚的,因為煩惱執著,知道用什麼辦法將他殺掉,知道所殺的眾生是有生命的,那麼這個就是符合第2個條件。
    3.殺者生起殺害的心,或是貪心、瞋心、慢心、嫉妒心、愚癡等等煩惱。因為這些煩惱而去殺生。也就是說,有動機了,有殺生的動機了。
    4.殺者應用方法去殺生,例如自己殺,是一種殺法。
    教唆別人去殺---自己不敢去殺,教唆別人去殺,或者贊歎殺生---別人殺生,自己在那裡拍手叫好,那也是犯殺生戒。你說又不是我殺的,鼓勵人家殺、隨喜殺生,這個都不行。
    5.被殺者生命已斷。就是已經死了,就是真的死了。殺、害,兩個字意思不一樣。殺是死了,害是還沒死,傷害他,可能身體受到破壞,還沒死,叫「害」。
    殺--被傷害,死掉;害---被傷害,還沒死掉。
    所以要違犯這個戒律,基本要這五個條件具備:
    第一、這是有生命;
    第二、你知道是有生命的;
    第三、你生起了動機去殺害他;
    第四、你用方法去殺害他;
    第五、他已經死了。
    那這個戒就毀壞了。
------------------------------------------------------------------------
◎摘自2011-04-24《2011年菩薩寺三皈五戒講戒開示》
 
 

上一篇:慧光法師:以戒莊嚴之五戒問答篇(三) 受持不殺生戒後,可以吃肉嗎?
下一篇:徐恆志居士:涵芬集 第四部分 紀念文集 1、徐恆志阿阇黎略傳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