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皈依佛 兩足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皈依佛 兩足尊
--慧光和上開示--
 
    佛,佛是生命真理的覺悟者。
    佛不是神,學佛者要了解這個道理。學佛不是把佛當神拜,把佛當成神來信仰。這是錯解佛法。
    神也不是解脫的聖者。拜拜神---「求求你,幫助我!」。是,他可以幫助你。為什麼?因為他有大福德。就好像,這世間呢,有大能力的人、大福報的人。或許他某些條件比你好,在面對某一些問題的時候,他能夠幫你做處理。所以可以幫忙、幫忙你。但是在生死問題上,他是解決不了的。他再大的福德,今天做到皇帝了,再大的福德,面對生死的時候,還是無能為力。所以同樣的道理,這個天神,他再大的福德,雖然他可以處理生活中的一些小問題,但是面對生死這種大問題、面對煩惱這種大問題,他是無能為力的。
 
    唯有佛,能指引你、教導你。因為他也是這樣子走過來。他是生命真理的覺悟者。覺悟了真理,煩惱就斷了;覺悟了真理,生死就斷了。
    但是,佛沒辦法替代我們。佛雖然覺悟了,我們還在輪回。我們也要學習、我們也要用功。各人生死各人了,各人吃飯各人飽,是不是?
    佛雖然覺悟了、證悟了、解脫了、涅槃了,但是我們還在輪回。佛只能指引我們,他告訴我們這一條路怎麼走。
    我們要實際地去走。我們不用功、不努力,就算是佛指引的道路是正確的,是解脫正確的道路,那還是沒有用。
    所以一步一腳印、自己用功---依靠佛這樣子的一個覺悟者、一個大老師、生命的老師,給我們指點。我們一步一腳印地去用功。
 
------------------------------------------------------------------------
◎摘自2011-04-24《2011年菩薩寺三皈五戒講戒開示》
 
 

上一篇:慧光法師:皈依法 離欲尊
下一篇:慧光法師:以戒為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