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生死苦海、三寶為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生死苦海、三寶為舟
---慧光和上開示---
 
    皈依三寶是學佛入門的根本。
    所謂「皈依」,就是「皈」向「依」靠的意思。
    在茫茫無際的生死大海中,眾生不斷地因所串習的煩惱及業力的推動,無助地沉淪於六道中受苦,正所謂:「命如風中燈,不知滅時節」,不時備受無常逼迫及無明染著所產生的憂悲苦惱。
    唯有尊聖清淨的佛、法、僧三寶,才能於苦海恐怖中救渡一切有情,使令超越三界苦輪,成就自在解脫。
 
    所以初學佛者,應當皈向依靠尊聖三寶,祈請三寶的護念加持。因此,皈依即是救濟和救護的意義。
    眾生於無盡的生死輪回中,罕遇佛、法、僧三寶,可說是萬劫難逢。若皈依者福增無量,禮念者可罪滅河沙,有如靈丹妙藥一般,能治療並蠲除我們種種的煩惱病,故以懇切至誠心皈依者,則能無求而不應。
    所以古德教誡雲:「冥冥大夜中,三寶為燈燭;滔滔苦海內,三寶作舟航;焰焰火宅中,三寶為雨澤!」
    由此,希心渴仰皈依者,應當尋求出離世間之正因,發大菩提心,一心精勤,如法修道,必定能成就超脫凡俗之聖果!
 
    三寶的功德,實在難盡贊揚,直至成就菩提,我們都應至心希求皈依三寶。
 
     諸佛正法聖僧眾 直至菩提我皈依
    以我布施等功德 為利眾生願成佛
 
-----------------------------------------------------------
◎摘自慧光和上撰《戒學問津》
 
 

上一篇:慧光法師:戒為善本,能生慧行
下一篇:慧光法師:觀果察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