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大悲不住涅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悲不住涅槃
---慧光和上開示---
 
    「誓滅眾生三毒之火,教化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眾生不得佛,誓不取正覺」(《梁皇寶忏》)
 
    誓願滅度,滅度眾生,滅度就是超越,幫助眾生得到超越。幫助他們把貪瞋癡、內心的火消除,讓他們最後得到成佛。如果眾生不能成佛,菩薩發願不取正覺,久住世間。
 
    我們聽到這個話應該要非常地感動。因為佛菩薩他可以自己解脫,捨下這個世間,但是為了眾生苦、還在沉淪。那麼他久住在這個世間,就好像火宅、就好像糞坑,這麼污穢的地方,這麼危險的地方,菩薩不斷在這裡出入。
 
    我記得一個師兄講過一段話,他說:「眾生醉生夢死,阿羅漢了生脫死,菩薩出生入死」。
    眾生不知道生死苦,所以醉生夢死,在六道裡不斷地受輪回——醉生夢死。
    阿羅漢他知道這個世間苦,他要趕快修道,自己趕快了生脫死。
    但是菩薩有大慈悲心,為了眾生久住世間。出生入死,搶救眾生。
 
    所以,「眾生不得佛,誓不取正覺」。像我們看到佛教的幾位菩薩,像我們眾所周知的大願地藏王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也就是這個意思。眾生不成佛,不取正覺。
 
-----------------------------------------------------------
◎摘自慧光和上《梁皇寶忏開示》
 
 

上一篇:慧光法師:觀果察因
下一篇:慧光法師:大慈大悲,常無懈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