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雪漠:實相大手印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實相大手印

  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進入“見道”之後,心會發生一些怎樣的變化:
  心空本一體,圓滿具三身。
  百千妙法門,同歸吾方寸。
  沙河妙功德,總在吾心源。
  戒定慧諸門,吾已悉俱足。
  這個偈子的見地和內容來自禅宗經典。有人曾將禅宗稱為“漢地大手印”。
  禅宗追求的明心見性也是大手印的一種,我們叫實相大手印。禅宗的許多大德都是究竟解脫,而有些所謂的大成就師不一定會究竟解脫。那些成就者可以有許多神通,正是因為這樣,他們非常執著神通。只要有一絲執著,便不會有究竟解脫。真正的解脫必須破除所有的外現和執著。
  在許多流派中,禅宗的見地最為高妙,很是究竟。我們的“心”也罷,外部的“空”也罷,都為一體,世界、心也為一體。我自身已經圓滿俱足了佛陀的三身,我就是佛,佛就是我,我就是法界,法界就是我。在我的心性中間,俱足了佛陀的法、報、化三身。八萬四千法門在我的自性中俱足了,我的心可以生出無窮的法門。像恆河沙那樣多的功德,都是由我的心生起的。
  戒也罷,慧也罷,定也罷,都在我的本元心中俱足了,在心之外再沒有戒、定、慧。因為所謂戒、定、慧都源於我的心,我心中自然就圓滿了戒、定、慧。
  事情往往就是這麼奇妙,難道不是嗎?你走遍天涯海角去尋找的那枝世界上最美麗的郁金香,就盛開在自家的花園裡,只是你一直沒有發現。但是此刻,我仿佛看到了你正輕撫郁金香的花瓣,會心一笑。正如佛陀的拈花一笑。
  正如韓鳳鳴在《解脫論》所說:“在一切隨緣運動中,沒有什麼是決定者和被決定者,一切尋找都是徒勞的,越是聰明的觀察,越是不見。一旦你開始了尋找,就走上了迷失的路。在禅宗那裡,老莊式的否定、逃避、忘卻都是不恰當的,沒有老莊傲世的態度和激憤的人生,也沒有儒者的先憂後樂、先曲而後伸,沒有誰想脫離現實而惹起紅塵,也沒有人在烏有之鄉自诩逍遙地生活。一切都是平靜的過程,現實在面前自在地流淌,飄風驟雨或白刃加身,都是生活平靜的河流。”
  ——《光明大手印:實修頓入》
 

上一篇:徐恆志居士:涵芬集 跋二
下一篇:雪漠:執空:無用的冷水泡石頭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