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雪漠:要掃除所有執著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要掃除所有執著

  無論是證到的,還是明白的,都要把它洗淨,都不要去執著它。當你的心裡不再有執著的時候,心才會變得自由。正如掃清覆蓋在寶珠上的灰塵,寶珠才能放出萬丈光明。這裡的“灰塵”指的就是你的執著。
  刻意追求叫做執著,一些生活細節上面所體現出的分別心也造成了各種各樣的執著。分別心就是,你好像坐在一張貼著“我”字的凳子上,以個人意識來判斷眼前的任何人、事、物,比如對某種東西還有希望和憂慮、歡喜及厭惡之心。比如你看到一具屍體,心裡會覺得難受;看到別人吐痰,會覺得惡心;看到漂亮的花時會很喜歡;夢到自己挖洋芋時,覺得自己會發財;如果夢見不吉祥的東西,心裡又會不高興。
  以上這些都是執著,它們源自分別心。
  很多人還會執著於功德,比如說我今天做了多少善事,有多少功德;或者我今天做了什麼壞事而有罪過了等等。
  如果這時你多少還有一點執著的話,說明還不夠究竟,還需要接著往下修。
  終而明心性,能所俱已空。
  輪涅皆夢幻,解脫不留空。
  無希無畏懼,斷除增損分。
  離名言戲論,證悟心體性。
  當把剩余的東西也都全部掃掉之後,得到的便是“空性”。在此之後,你便不再執著虛幻的外部世界,同時你心中也無任何執著。這就是“能所俱空”。於是,輪回不怕了,涅槃不希望了,解脫也不追求了,墮落的行為不再有了,貪婪的心也消散了。
  無論是否增加了錢財、功德,還是會損失這個、那個,都不再介意了。因為這樣的分別心已經沒有了。世界上的一切幻相,都已經無法干擾你的心了。這時才叫“證悟心體性”,才算是真正地見到空性,真正地進入見道。
  這時,你已經真正踏出了成為“自由人”的第一步,那麼先品一口茶,任這股淡香的暖流沿著你的喉嚨向下滑,溫暖你的胃。然後閉上眼睛,長吁一口氣,“啊,此刻是多麼美好!”
 

上一篇:雪漠:執空:無用的冷水泡石頭
下一篇:慧光法師:疑為惡之源,信為道之本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