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雪漠:解脫是一種生命狀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解脫是一種生命狀態

  當一個人不執著於外部世界,不把世間的一切當成真實存在的事物,那麼這時他本身就已經解脫了,而不需要去尋求另外一種解脫。明白人看到一群演員在演戲時,肯定不會被演的戲所控制住。因為他知道,這一切是戲。當你投入太深,把假的東西當成真實存在的事物時,你才會被它所迷惑,所控制。   
   比如有的人看了鬼片,當天晚上連去一趟廁所都會心驚膽跳,因為他害怕馬桶裡會突然伸出一只白晃晃的手來。
  俗話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談的也是這麼一回事。所謂的當局者,就是“認假成真”的人,他們不知道任何事情都是虛幻無常的,不是永恆的,所以會被這些假象控制了情緒。旁觀者,則是指那些沒有投入到正在發生的事情裡面的人,對於他們來說,眼前的事情跟一出電影沒多大的區別,跟一個夢也沒什麼區別,所以他們不會因為眼前的事情覺得痛苦,更不會放不下。
  在這個時代生存的一部分人,他們雖然知道某種東西是不存在的,但他們仍然在試圖尋找另外一種解脫。究其根本,是因為他們並不知道什麼才叫做解脫。事實上,解脫並不是一個口號,或一個具體現象,它是一種生命狀態。
  很多現代人都在喊“我要解脫”,他們心目中的解脫也許只是賺很多很多的錢,然後環游世界。但是他們沒有想過,就算他們賺到了很多很多的錢,並且環游了世界,這種快樂又能維持多久?要是他們發現自己終其一生所追求的“解脫之快意”在一個星期之後就消失了,自己又陷入了全新的煩惱之中,那該怎麼辦好?
  生命中最大的矛盾,就是執著太多,偏偏什麼都不會永恆。很多人不是執著金錢,就是執著名利。金錢名利都不執著的,就執著愛,執著美,執著快感。但可惜的是,它們一個比一個消失得更快。
  拿愛情來打比方吧。即使你和愛人兩個人永遠都不變心,也總會相繼去世。連古今中外千萬人歌頌過的偉大之愛,都沒有永恆,還有什麼會永恆?
  但赤裸裸地說出“沒有永恆”,並不是說你應該以一種消極厭世的態度面對人生,什麼都不去做,更不是一種虛無主義。
  拿男女談戀愛來打個比方。有的女孩子總擔心男方出軌或變心,恨不得對其進行二十四小時跟蹤監控,弄得雙方都疲憊不堪,原本沒什麼大問題的戀愛關系也變得岌岌可危。溯本求源,所有的一切只是因為一個“要讓愛情永恆”的念頭。有了這個念頭,便不能夠自由,不能專心享受戀愛過程中的一切,給原本無波無瀾的愛情海攪起了驚濤駭浪。

 

上一篇:慧光法師:以法護法
下一篇:耕雲先生:金剛經之殊勝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