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全然接受亦智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全然接受亦智慧
--慧光和上開示--
 
    甚麼是智慧?
    智慧不是只是解決問題!——面對問題的時候,我很有能力,我知道怎麼解決,這個人很有智慧。
    對,那是一種智慧。
    還有另外一種智慧——接受。
 
    譬如說生老病死,這是人生的過程,學習接受。我現在生病,我想要對抗我那個病,每天被病苦魔,但是內心裡面掙扎跟它對抗。時間久了,內心就開始憂愁,因為怎麼都不好,心就開始憂,整個人的,心念、氣、能量會越來越少,走下坡。—接受它,生老病死這一個循環,這是改變不了的。
    我們只要有輪回的業出生在這世間,就必需面對生老病死,不然的話我們就不要來。我們真的想要超越這一點,我們就要發願我下一次不要再來了。
    來了,就要接受:就會老、就會病、就會死,所以要用平常心,平靜的心去看待它。面對老苦、病苦、甚至死苦,用平靜的心去看待它。
    因為心寧靜,你會看到緣生緣滅。病也不是永遠在生病,它也是緣生緣滅的;你就看到無常,更能夠了解甚麼叫做「空」。緣起沒有真實,就更了解這個道理。因為更了解,心就更自在,不再被鎖住。
 
------------------------------------------------------
◎摘自2011-02-03《文殊法會開示(一)》
 
 

上一篇:業露華:論契嵩的孝道思想
下一篇:慧光法師:福報、假的真不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