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業露華:《華嚴經》十地品概說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華嚴經》十地品概說
       
業露華

  內容提要:《十地品》是《華嚴經》中重要一品。此品主要敘述佛陀在他化自在天宮摩尼寶殿說法,金剛藏菩薩為與會大眾說十地法門之行相。大乘佛教將菩薩修行過程分為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階段,其中十地即自四十一至五十位。《華嚴經·十地品》中詳細地敘述了大乘佛教修行者在修行過程中,於此十地的修、入、住、出之方法和境地等。菩薩修行之十地的思想很早就傳入了我國,早在大本《華嚴經》譯出之前,其《十地品》的異譯《漸備一切智德經》、《十住經》等就已經先期譯出並在社會上流傳。關於菩薩修行的十地之教說在中國佛教史上有重大影響,南北朝時期的地論師就是因研究解說《華嚴經·十地品》的《十地經論》而得名。本文依《華嚴經》的十地思想,對大乘佛教菩薩修行的十地內容以及其對中國佛教發展之影響作了概要論述。
  關鍵詞:《華嚴經》 菩薩修行 十地
  作者介紹:業露華,生於1952年生,上海社會科學院宗教研究所研究員、所長。
  《華嚴經》全稱《大方廣佛華嚴經》,是大乘佛教的一部重要經典。此經的漢譯本主要有東晉佛陀跋陀羅(359-425)譯出的六十卷本《華嚴經》,以及唐實叉難陀(652-710)所譯的八十卷本《華嚴經》。此外本經的一些單品很早就傳入我國,據法藏《華嚴經傳記》中記:後漢時月支國沙門支谶(支婁迦谶)曾譯有《兜沙經》一卷,是大本《華嚴經》"如來名號品"和"光明覺品"的一部分構成;三國時吳支謙譯出的《菩薩本業經》一卷,即依大本《華嚴經》的"淨行品"而成;西晉竺法護譯的《漸備一切智德經》,即大本《華嚴經》之"十地品"的異譯,等等〖ZW(〗法藏撰《華嚴經傳記》卷一,見《大正藏》第51冊〖ZW)〗。
  《華嚴經》在中國流傳十分廣泛,其教義思想對中國佛教史和中國佛教思想史的發展曾產生過重大影響,對中國佛教各宗派的形成亦起過重要作用。在中國佛教各宗派中,除華嚴宗以《華嚴經》為宗經,主要闡述和發揮華嚴教義和華嚴思想之外,《華嚴經》的教義思想還與法相唯識學、天台教義、淨土思想的流傳和發展等都有密切的關系。除佛教外,經過中國學者發揮和闡述的《華嚴經》教義思想還對中國傳統思想史的發展也產生了深刻的影響。例如宋明理學就與華嚴思想有著密切的關系,宋明理學的基本概念"理"就是來源於《華嚴》思想。華嚴宗的法界觀分為 "理法界"、"事法界"、"理事無礙法界"和"事事無礙法界",其教義著重闡述由"理"和"事"構成的四重法界之間的關系,因此"理"是華嚴宗的一個重要的概念〖ZW(〗華嚴法界觀,將宇宙一切法分為事法界、理法界、理事無礙法界、事事無礙法界四個層次並加以詳細說明。為中國佛教華嚴宗的基本教義。參見《華嚴經旨歸》、《華嚴法界玄鏡》、《華嚴經隨疏演義鈔》等。〖ZW)〗。宋明理學講"天理"和"人欲",理學的主要內容之一就是闡述"天理"和"人欲"之關系。華嚴宗所說的"理",主要指的是佛性、真如,也即是最高的、終極的真理;而宋明理學則以封建的倫理綱常為天理,為永恆不變的最高原則〖ZW(〗朱熹說,"合天地萬物而言,只是一個理。"(《朱子語類》卷一),又說:"所謂天理,復是何物?仁、義、禮、智豈不是天理?君臣、父子、兄弟、夫婦、朋友豈不是天理?"(見《朱文公文集·答吳斗南》)。〖ZW)〗。可見這兩者之間有著密切的關系。
  《華嚴經》中提出的"十方成佛"思想以及"萬法唯心"之說,都是佛學理論上的重大突破。《華嚴經》在菩薩修行"十地"的第六地中提出了"三界所有,唯是一心"、"十二有支,皆依一心"之說〖ZW(〗《華嚴經·十地品》在說第六解釋一心緣起地時說︰"三界虛妄,但是心作。十二緣分,是皆依心......。"見《大正藏》第10冊。〖ZW)〗。前者擴大了眾生修行成佛的范圍,把成佛的修行方法擴大到一切有情,使佛教修行者都有成佛的希望。後者則是佛教人生觀和世界觀的重要表述。這些學說一經提出,對中國佛教思想史的發展影響極大。在修行理論和修行方法上,《華嚴經》還具體提出並描述了大乘佛教菩薩修行實踐過程中經歷的各個階段以及具體行法。經中具體將菩薩修行的各個階段依次分為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並提出依此漸次修行,必將深入普賢願行,最終能入佛地境界即清淨法界。
  菩薩修行十地,即大乘佛教菩薩修行依次而進的十個階位,這種思想很早就傳入了我國。早在大本《華嚴經》傳入我國之前,西晉竺法護譯的《漸備一切智德經》、姚秦鸠摩羅什譯的《十住經》,都是《華嚴經·十地品》的異譯本。南北朝時期流行於我國北方的一個佛教義學流派"地論學派",就是因研究《十地經論》而得名。《十地經論》是解釋《華嚴經·十地品》所說的關於菩薩修行十地之內容的一部論著,凡十二卷。原本由印度世親論師所著,北魏時由菩提流支、勒那摩提等譯出,略稱《十地論》,收於《大正藏》第二十六冊。
  關於《十地經論》的翻譯,《續高僧傳·道寵傳》中說:"魏宣武帝崇尚佛法,天竺梵僧菩提留支初翻十地在紫極殿,勒那摩提在大極殿。各有禁衛,不許通言,校其所譯,恐有浮濫。始於永平元年,至四年方訖。及勘雠之,惟雲:有不二不盡;那雲:定不二不盡。一字為異,通共驚美,若奉聖心。"〖ZW(〗 《續高僧傳》卷七,見《大正藏》第50冊。〖ZW)〗
  這是說《十地經論》翻譯的。《十地經論》譯出後,當時北方形成了一股研究《地論》的熱潮。對於《十地經論》的研究,最終促進了南北朝時期佛教地論學派的發展。弘揚《十地經論》思想的一批論師就被稱為"地論師"。由於地論師中對於《十地經論》的見解各有差異,所以當時的地論學派還分為相州南道、相州北道二派。關於地論師的南北兩道說,湛然在《法華文句記》中說是因為當時從相州到洛陽之官道分南北兩道,而兩派地論師分別分布於此兩道,因此而得名〖ZW(〗《法華文句記》三十卷,唐湛然法師著,是解釋隋代智者大師《法華文句》的著作,收於《大正藏》第三十四冊。〖ZW)〗。但道宣在《續高僧傳·道寵傳》中說:"寵在道北教牢宜四人,光在道南教憑范十人。故使洛下有南北二途,當現兩說自斯始也,四宗五宗亦仍此起。"這主要是從理論學說不同來區分兩派。所謂"當現兩說"是指佛性當常與現常之區別。北道主阿賴耶識,以眾生佛性必須成佛後始得,是"當果而現",所以如來稱"當常";而南道派則主如來藏自性清淨,本來具足,因此眾生佛性是"本有現常"。
  《十地品》在《華嚴經》七處九會中第六會中所說〖ZW(〗 佛陀跋陀羅譯的六十卷《華嚴經》為七處八會,而實叉難陀譯的八十卷本則為七處九會。〖ZW)〗。此會主要敘佛陀在他化自在天宮摩尼寶殿說法的情況:據經中說,佛陀於他化自在天宮,時諸方世界諸大菩薩都來集會。這時金剛藏菩薩由佛的威力,入大智慧光明三昧,受到諸佛稱贊並摩頂。這時金剛藏菩薩從定中起,向與會諸大眾說出十地的名稱。有解脫月等諸菩薩請他解說十地的意義以及修行方法,諸佛放光加以神力,於是金剛藏菩薩便向與會大眾演說甚深的十地法門行相〖ZW(〗參見實叉難陀譯八十卷《華嚴經·十地品第二十六》,《大正藏》第10冊。以下引《華嚴經》均依八十卷本〖ZW)〗。
  《十地品》在佛陀跋陀羅所譯的六十卷《華嚴經》中為第23至27卷,在實叉難陀所譯的八十卷本中為第34至39卷。大乘佛教將菩薩修行過程分為五十二個階段,稱五十二位。此五十二位,據《華嚴經》說,則為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以及等覺、妙覺位。五十二位中之第四十一至第五十之位,即十地。依經中說,菩薩初登此位之際,即生無漏智,見佛性,乃至成為聖者,長養佛智。並以其護育一切眾生,故此位亦稱"地位"、"十聖"。地位之菩薩稱為地上菩薩;登初地(初歡喜地)之菩薩稱為登地菩薩,初地以前之菩薩稱為地前菩薩,即指十住、十行、十回向之前三十位。《華嚴經》中所說"十地"的具體名目依次為:歡喜地、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ZW(〗見《華嚴經·十地品》:"佛子,何等為菩薩智地,佛子,菩薩摩诃薩智地有十種,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已說、當說、今說,我亦如是說。何等為十:一者歡喜地,二者離垢地,三者發光地,四者焰慧地,五者難勝地,六者現前地,七者遠行地,八者不動地,九者善慧地,十者法雲地。"〖ZW)〗。《華嚴經》"十地品"中詳細解說了大乘佛教修行者修行過程中,進入這十個階段的修、入、住、出等方法、境地等。這是《華嚴經》的核心部分,歷來受到佛家的重視。
  金剛藏說十地後,"默然而住,不復分別。"諸菩薩請金剛藏解說,但金剛藏認為諸佛智能,難解思議,世間無雙,因此不願輕易解說:"菩薩行地事,最上諸佛本,顯示分別說,第一希有難。......我念佛智能,最勝難思議,世間無能受,默然而不說。"〖ZW(〗見《華嚴經·十地品》,《大正藏》第10冊。〖ZW)〗
  如是三請三答,最後諸佛從眉間放光,照一切世間,於是金剛藏菩薩為眾生詳說菩薩修行十地的意義和修法。
  關於十地的意義,各宗因所據教義有別,往往有不同的解說,依華嚴宗所說,十地中前三地(歡喜地、離垢地、發光地)主要是說世間善法;中四地(焰慧地、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主要是說三乘修行之相狀;而最後之三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則是說一乘教法。由此,十地諸法,融攝世出世間之一切善法。
  以十地配十波羅蜜,則初歡喜地配施波羅蜜,離垢地配戒波羅蜜,發光地配忍波羅蜜,焰慧地配精進波羅蜜,難勝地配禅波羅蜜,現前地配慧波羅蜜,遠行地配方便波羅蜜,不動地配願波羅蜜,善慧地配力波羅蜜,法雲地配智波羅蜜[ZW(]十波羅蜜,又稱十波羅蜜多,十度,或十到彼岸等,是大乘佛教菩薩達到涅槃境界必須具備的十種"勝行"。十波羅蜜具體即施、忍、戒、精進、禅、般若、方便、願、力、智。十波羅蜜是從六度(六波羅蜜)中化出,從六度中般若(智慧)度中派生出方便、願、力、智慧(圓滿之智)。大乘佛教又將十波羅蜜勝行配十菩薩,稱十波羅蜜菩薩。《華嚴經》則將十波羅蜜配十地,從而充實了菩薩修行的十地說。[ZW)]。此十地所配十波羅蜜,以及各各對治及所修證之功德列表如下:〖KH*2〗〖HT5"SS〗〖BG(!〗〖BHDFG3,FK1,K2,K5,K6,K38ZQ*3F〗〖〗1〖〗歡喜地〖〗施波羅蜜〖〗修滿阿僧〖FJF〗NB05C〖FJJ〗劫之行,初得聖性,破除見惑,證得人法二空之理,生大歡喜。〖BHDG3〗〖〗2〖〗離垢地〖〗戒波羅蜜〖〗滌除毀犯之垢,使身清淨〖BHDG3〗〖〗3〖〗發光地〖〗忍波羅蜜〖〗斷除修惑得察發忍,智慧顯發〖BHDG3〗〖〗4〖〗焰慧地〖〗精進波羅蜜〖〗斷除修惑,使慧性增盛。〖BHDG3〗〖〗5〖〗難勝地〖〗禅定波羅蜜〖〗斷除修惑,令真俗二智之行相互違者合而相應。〖BHDG3〗〖〗6〖〗現前地〖〗慧波羅蜜〖〗斷除修惑,發最勝智,使現前無染淨之別〖BHDG3〗〖〗7〖〗遠行地〖〗方便波羅蜜〖〗發大悲心,斷除修惑,遠離二乘之自度〖BHDG3〗〖〗8〖〗不動地〖〗願波羅蜜〖〗斷除修惑,作無相觀,任運無功用相續。〖BHDG3〗〖〗9〖〗善慧地〖〗力波羅蜜〖〗斷除修惑,具足十力,於一切處了知可度不可度而能說,得法義辭辯四無礙智。〖BHDG3〗〖〗10〖〗法雲地〖〗智波羅蜜〖〗斷除修惑,具足無邊功德,和無邊功德水,長養眾生根。菩薩修行實踐(入法界)〖BG)F〗〖HT5SS〗[KH*3]第一歡喜地。歡喜地是十地中第一地。按經中說,菩薩修行到達此境地時,已經超越了凡夫的境界,進入了菩薩的階位:"佛子,菩薩始發如是心,即得超凡夫地,入菩薩位,生如來家。無能說其種族過失,離世間趣,入出世道,得菩薩法,住菩薩處,入三世平等,於如來種中,決定當得無上菩提。菩薩住如是法,名住菩薩歡喜地。"〖ZW(〗見《華嚴經·十地品》,《大正藏》第10冊。〖ZW)〗
  據《華嚴經·十地品》之義,歡喜地為十地之初,修行者入此位次,超越了凡夫地境界,所以產生歡喜心,所以此境地稱為:"歡喜地"。登此位之菩薩入"見道"的位次,斷"見惑"。所謂"見道",又作見谛道、見谛。與修道、無學道合稱為"三道"。是指以無漏智現觀四谛之理,見照四谛之理的修行階位。未登見道之修行者還處於凡夫的地位,而入見道以後的則成為聖者。因此這是凡夫和聖者之分水嶺。
  見道所斷之煩惱稱見惑;修道所斷之煩惱稱修惑。小乘佛教以修三賢、四善根〖ZW(〗小乘佛教以五停心觀,別相念住,總相念住之位,謂之三賢。以軟,頂,忍,世第一法四者稱四善根,合稱為"七方便"。〖ZW)〗等能生無漏智,而趨入見道。大乘則以入初地(歡喜地)為入見道,以第二地以上為修道,至第十地與佛果方可稱無學道。
  經過三賢位〖ZW(〗小乘佛教以五停心觀,別相念住,總相念住之位,謂之三賢。大乘佛教則以"十住"、"十行"、"十回向"之位,謂之三賢。〖ZW)〗的修行,達到菩薩初地,初證聖性,歡喜已極。因此"歡喜地"又被稱為"極喜地"。登此位的修行者,得到了以前沒有的出世之心,得與佛菩薩等同列,將來具備如來所有的一切功德,所以心生無比歡喜。即如經中所說:"佛子,菩薩住此歡喜地,念諸佛故生歡喜;念諸佛法故生歡喜;念諸菩薩故生歡喜;念諸菩薩行故生歡喜;念清淨諸波羅蜜故生歡喜;念諸菩薩地殊勝故生歡喜......"〖ZW(〗《華嚴經·十地品》,見《大正藏》第10冊。〖ZW)〗
  位登初地之菩薩,由於通達諸法空性,即具諸無畏,入十願門。所謂諸無畏,具體指不活畏、惡名畏、死畏、惡道畏、大眾威德畏五種:"此菩薩得歡喜地已,所有怖畏悉得遠離。所謂不活畏,惡名畏,死畏,惡道畏,大眾威德畏。如是怖畏皆得永離"〖ZW(B〗〖HT6"SS〗⑥〖HT6SS〗同上。〖ZW)〗。初地菩薩,已經遠離有"我"之念,認識到有情眾生之存在只是五蘊和合而成,因緣成則成,因緣散則無眾生之自性,因此遠離有我之想,連自身尚且可捨,更何況身外之資財。由於此緣故,所以沒有不能活下去的畏懼。這樣的修行者並不追求別人對他的供養,而經常給眾生以幫助,所以並不畏懼會有惡名。他遠離"我見",不存有我之想,所以他沒有對死亡的畏懼。修行成為初地聖者,必知自己將入諸佛菩薩之列,所以沒有對死後墮入惡道的畏懼。他不會畏懼處於大眾中,所以無"大眾威德畏"。
  以十地配十波羅蜜,則歡喜地配施波羅蜜:"佛子,菩薩摩诃薩隨順如是大悲大慈,以深重心住初地時,於一切物無所吝惜,求佛大智修行大捨,凡是所有一切能施,所謂財谷倉庫,金銀摩尼......""是菩薩十波羅蜜中,檀波羅蜜增上。余波羅蜜非不修行,但隨力隨分,是菩薩隨所勤修供養諸佛教化眾生,皆以修行清淨地法,所有善根悉以回向一切智地,轉轉明淨,調柔成就,隨意堪用。"⑥
  登入初地的修行者名為"生諸如來家",修行入初地之菩薩,斷一切見道煩惱障,從此能荷擔佛陀家業,紹隆佛種,所以說生如來家。
  第二離垢地。離垢地是十地中第二地。修行者登初地後,不斷精進,即入第二地,達到第二地境界的菩薩已經圓滿淨戒,遠離一切煩惱塵垢,在十波羅蜜多中,戒波羅蜜多偏勝,持戒功德,圓滿清淨。所以名為"離垢地"。
  戒就是十善行,持戒就是修十善行。如《十地經》中說:二地菩薩,自修十善,也教人修十善。以大乘心行來廣行十善,達到身口意業的圓滿清淨。 十善又稱十善道、十善業道、十善根本業道或十白業道,是佛教對世間善行的總稱。它包括三種身業(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四種語業(不妄語、不惡口、不兩舌、不绮語)及三種意業(不貪欲、不〖FJF〗NB256〖FJJ〗恚、不邪見)。大乘佛教除了認為十善是世間一切善行的總稱外,還提出了十善是"總相戒"的說法,把十善視為出世間修行的基礎,將修行十善賦予更重要的意義和地位。如《大智度論》中說:"十善為總相戒,別相有無量戒。......說十善道則攝一切戒。"〖ZW(〗《大智度論》卷46,見《大正藏》第25冊。〖ZW)〗
  大乘佛教認為十善是一切善業根本,修十善能得一切戒行圓滿,於是十善業即為大乘佛教菩薩戒,人天善以此為依,三乘聖法由此而立。修行者入初地後,不斷精進,配合十善業道之修行,得戒行清淨圓滿,遠離一切煩惱污垢,即得入第二離垢地。
  第三發光地。十地的第三地為"發光地",據經中說,菩薩修行,於第二地上起清淨心、安住心、厭捨心、離貪心、不退心、堅固心、明盛心、勇猛心、廣心、大心等十種深心,勤修四禅、四無色定、四無量定等定學,即得受持一切佛法,成就各種禅定,去除貪、〖FJF〗NB256〖FJJ〗、癡等各種邪〖FJF〗NE63D〖FJJ〗蔽障,使心得光明清淨。如受持佛法,於佛法的不明,就去除了。入了深定,那邪貪、邪〖FJF〗NB256〖FJJ〗、邪癡等〖FJF〗NE63D〖FJJ〗蔽,也不會再起,心光更明淨了。由於聞法及修定,慧力增勝,火一樣的光芒煥發,能除諸冥暗。能發出無邊妙慧之光,因此稱發光地。
  發光地與十波羅蜜中的忍波羅蜜相配,勤求佛法,得聞持陀羅尼,能受持一切佛法。又勤修包括四禅、四無色定在內的各種禅定。此地菩薩修習的特點,是禅和定。所謂禅即"禅那"之略,意譯作"靜慮"。"定"梵文音譯為"三昧地",意為心注一境,是佛教三學(戒、定、慧)之一。禅定並稱,主要指令心注於某一特定對象,而達於不散亂的狀態。
  色界和無色界眾生所習諸禅定不同,通常有所謂"四禅八定"之說。色界眾生主要修習四種,即通常所說之四禅,又名四靜慮。四禅中初禅包括尋、伺、喜、樂及心一境性五支。其中心一境性為靜慮的自性;尋和伺是指心對外界事物的細微之感覺和觀照。喜和樂是說修初禅者必離欲界之惡而得喜受,身感樂受,所以稱為為離生喜樂。
  二禅中包括內等淨、喜、樂及心一境性四支。內等淨是指修習者以信根為體,已離初禅的尋、伺等染法,得無尋無伺無覺無觀而生定地之信,遠離外之粗動,以信為淨相,而內心信相明淨,故稱內等淨。喜樂,是說依此定而生最勝喜樂,所以二禅又名定生喜樂。
  三禅融攝行捨、正念、正慧、受樂及心一境性五支。行捨是說修三禅者,已捨初禅二禅之輕安,住於不苦不樂之境;正念正慧,是說修習者雖住於正念正知,但並不沉溺於自地的喜樂,而是更加努力修行以求精進。受樂,是說三禅境地雖已離二禅的喜樂,但還有自地的妙樂,所以三禅也稱為離喜妙樂地。
  四禅攝行捨、念清淨、非苦樂受與心一境性四支。修習四禅者已捨三禅以前各種喜樂等情感,念善而清淨,更離三禅之樂而住於平等非苦非樂,所以四禅又稱為捨念清淨。
  簡而言之,四禅是色界眾生遠離欲界之感受,使心得寂靜而能審慮,其心理活動由粗而細漸次發展,逐漸形成深淺不同的四個層次。此外,無色界眾生主要有四無色定,即空無邊處定、識無邊處定、無所有處定、非想非非想處定。這四種定是由於思惟空無邊處等四無色界而所得之定。所以又稱為四空處定、四空定。其中空無邊處定是超越了色界四禅,已滅與眼識相應之色想,以及與耳等四識相應的有對想,及所有一切對禅定修學有礙之想,唯思惟"空無邊之相"而安住,所以稱為"空無邊處定"。識無邊處定又名"識處定"是指已經超越了空無邊處,更思惟"識無邊之相"而安住之定。無所有處定又名"少處定",是指已破識無邊之相,更思惟"無所有之相"而安住之定。非想非非想處定又稱"非有想非無想定"。已經超越了無所有處,更思惟"非想非非想之相"而安住之定。
  第四焰慧地。十地中第四為焰慧地。按經中說,這是已登三地的修行者,修十法明門得入此第四地。所謂十法明門是指觀察眾生界、觀察法界、觀察世界、觀察虛空界、觀察識界、觀察欲界、觀察色界、觀察無色界、觀察廣心信解界、觀察大心信解界。菩薩修行到了第四地,即安住於菩提分法(即覺分),因為精勤修習覺分,使智慧之光如火焰般熾盛起來,所以叫"焰慧地"。由此可見,這一階段的修習能使智慧進一步增長。此地與十波羅蜜多相配,為精進波羅蜜多圓滿。主要是修習三十七覺分。
  三十七菩提分法又譯為三十七道品,內容可分七類,依次為四念處、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覺支、八正道。
  四念處又作"四念住"。所謂"念處",或"念住",是指修行者將心專注一境,在精神專注的狀態中去觀察事物。四念處具體是指一身念處、二受念處、三心念處、四法念處。
  身念處是指"觀身不淨",修行者觀察色身都是不淨之物,由此而產生厭離之心。
  受念處是觀"受"是苦。"受"有領受,感受之意,有苦受、樂受之別。苦受是苦,樂受是短暫的,而處於生滅變化中的事物都是苦,所以苦受為苦,樂受也是苦。
  心念處是觀心無常。即眾生識心,時刻處於念念生滅之中,實無常住。
  法念處是觀法無我。佛教認為諸法因緣和合而生,離開了因緣就沒有世事萬物之存在,所以諸法並無常一之主宰。眾生也是如此,眾生由五蘊和合而有,離開了五蘊,也就沒有眾生的存在,因此眾生並無自主自在之性,這就是法無我。
  四念處以身為所緣之境,佛教認為芸芸眾生都虛妄計執,以"身"為"淨",以"苦"為"樂",以"無常"為"常",以"無我"為"我"。由此而產生種種貪欲等心理,導致眾生墮於輪回。修習四念處的目的,就是要眾生斷滅這些顛倒虛妄的錯誤認識,《大智度論》卷十九中說:"有眾生多念亂心顛倒故,著此身受,心法中作邪行。為是人故,說四念處。"
  四正勤也譯為四正斷、四正勝、四意斷。意思是努力實踐四種正確的修行方法。所謂"正勤"也就是精進策勵的意思,就是指以精進不懈的努力去修行,斷除懈怠等障礙。四正勤具體是指:一,努力斷除已起之惡。即對於已經產生之惡行惡念,不善之法,生起斷滅之欲,使之永不再生。二,對未生之惡令不生。即對於還未生起之惡行惡念,不善之法,生起使其不再滋生之欲。三,未生善令生。促進生起各種善法善念。四,已生之善令增長。努力護持已經生起之善法善念,使其增長,令其得到圓滿。修習四正勤能夠鼓勵和鞭策修行者不斷捨棄和斷除一切惡法,生起和增長一切已生和未生之善法。
  四神足又譯為四如意足。"神"是神通之意,"足"是基礎之意。所以四神足也就是四種神通得以產生和憑藉的基礎。神通又有妙用莫測,無礙自在,微妙無窮的意思,修行者達到這種程度,就能如意自在,所以四神足也可稱為"四如意足"。具體是指:一欲神足,即由希望達到神通的意願之力,由此而產生修習禅定之意志和行為。二勤神足,指對所修之法無間斷地專注一心,不斷增長而起之禅定力。三心神足,指以心念之力而發起的禅定,由此能令所修之法憶念不忘,不斷增長。四觀神足,由觀察思惟佛教教義而成就的禅定。
  五根是指信、勤、念、定、慧五者。"根"是是能生、增長的意思。修行此五法,能產生和增長一切善法;此五法是生起一切善法的根本,所以稱為"五根"。如《俱捨論》三中說:"於清淨法中,信等五根有增上用。所以者何,由此勢力伏諸煩惱,引聖道故。"〖ZW(〗《俱捨論》全稱《阿毗達磨俱捨論》,30卷。是部派佛教說一切有部之論典,印度論師世親著,唐代玄奘法師譯。收在《大正藏》第29冊。〖ZW)〗修習五根,能增長和促進對佛教的認識,很快地生起見道之功。
  信根,堅信佛教所說的"四谛"等教義是真實之理、按佛教教義所規定的方法修行,就能獲得徹底的精神解脫,得到無上覺悟。勤根,指在堅定信仰的基礎上,堅持佛教的修行方法而不懈怠。具體地說,也就是堅持三十七道品中的"四正勤"。念根,一心專注於佛教所說的正法,依法修行而不忘失。具體即指三十七道品中的"四念處"。定根,修行時使心專注於一境而不散亂。定就是"禅定"的意思,具體是指三十七道品中的四神足(四禅)。慧根是指能正確地認識和掌握佛法,並能以佛教的觀點來觀察和認識世界。
  五力是在五根之能力基礎上發揮出來的具體力量。在內容上,五力與五根相同,都是信、勤、念、定、慧。與五根相比,五力不僅限於信,而且更重於實踐。修習五根,能增長五種能夠維持修行,獲得解脫的力量。這種力量,佛教宣稱為"天魔外道不能阻壞"〖ZW(〗據《大智度論》卷19,"五根增長,不為煩惱所壞,是名為力。",見《大正藏》第25冊。〖ZW)〗。
  信力由修習信根而增長,此力能破一切疑惑、不堅定心和一切"邪信"。精進力因修習精進根而增長,能斷諸惡,能破除修行者在修行過程中可能產生的一切懈怠。念力因修"四念處"而使正念堅定,能破除一切不符合佛法的邪念。定力因修習定根而增長,能破除各種妨礙專注一心修行的胡思亂想。慧力因修習慧根而增長,使修行者能依佛法而觀悟四谛之理,破三界諸煩惱惑見,成就佛教的智慧,達到無上覺悟的境界。
  五力是修五根而起,配合修習五根,維護五根增長的力量。五力與五根相輔相成。據《雜集論》解釋,五根與五力在修行時,所緣之境,以及修習的自體都相似,但兩者之果則不同。相對而言,在克服修習過程中的障礙,破除一切修行過程中的不利因素方面,五力較五根功能更強一些。
  七覺支也譯為七覺分、七菩提分等,具體是指:一念覺支、二擇法覺支、三精進覺支、四喜覺支、五輕安覺支、六定覺支、七捨覺支。念覺支指能憶念佛法而不忘失之意。擇法覺支是指能以佛法標准區別是非善惡。精進覺支即通過努力而堅持不懈的修行,達到解脫的修行境地。喜覺支是指因契悟佛法而心生喜悅,能使身心調適舒暢。輕安覺支是能斷除粗重所引起的煩惱過失,使身心得到舒暢愉快。定覺支指以禅定力而獲得智慧。捨覺支是指捨離一切分別相,以佛法觀點看待世事萬物。
  八正道又稱八聖道,八聖道分等。"正"即不邪,道即道路、途徑之意。在這兒是指佛教所說的通向涅般解脫的道路或途徑。因此八正道也就是指八種能夠通向涅般解脫的修行方法。通過這些途徑,能夠達到超凡入聖的境地,故而稱為"聖道"。八正道具體是指:一正見,二正思,三正語,四正業,五正命,六正精進,七正念,八正定。正見是指符合佛教教理的正確、真實的見解。佛教認為這是一種脫離各種邪見和顛倒的真實智慧。正思又稱正思惟(維),是指遠離各種邪見和虛妄分別的正確思維。正語即以佛教智慧為指導,以佛法為標准,不說一切違背佛法的語言。正業是遠離一切邪妄之行,住於清淨正身之善業,以此來對治身、口、意三業中的身業。正命是指過遵守佛教戒律的正當合"法"之生活,遠離各種不符合佛教教義的歪門邪道,及通過各種不正當手段以獲取利益以維持生活的"邪命利養"。正精進是指以四谛等教義為基礎,努力修習戒、定、慧等,止惡修善,一心專注於涅槃解脫之道。正念是明記佛教教義,思惟憶念佛法正義。正定指心不散亂,專注一境以獲得佛教的智慧。八正道以正見為主體,在對教義正確認識和把握的基礎上指導修行。正思惟則是以無漏之心為體,修行者在正見、正思惟的基礎上,引發正語、正業和正命,此三者是以戒為體。最後正精進、正念、正定三者都是對修行者的進一步激勵和指導。
  第五難勝地。所謂難勝地,是說須經過極其艱難才能夠到達的境地。到達了這一境地,能令俗谛有分別智和真谛無分別智同時俱起,使不相違而相應。五地以前的菩薩見性空時,離一切相而不見一切法;等到達法相時,又離去空性的證知。如此空有不並,互相出沒。到了第五地以上,由於不斷修證般若性空智慧,能在現見一切有法的同時離去那戲論的實有相,能同時觀照無自性的幻有及幻有的無自性空。成就真俗無礙,空有不二。現證空有不二,才不會於生死起厭離想,於涅槃起欣樂想;即能不住生死,不住涅〖FJF〗NB231〖FJJ〗。而要達到這種境界,必須經艱難的修習而到達的,所以叫難勝。就十波羅蜜多而言,此一階段主要是配靜慮波羅蜜多。
  第六"現前地"。此地菩薩在般若慧、大悲願的資持下,能入滅盡定。滅盡心與心所的作用,於定中現證法性,了了明見,所以叫現前地。
  六地菩薩多修"緣起觀",緣起與空相應,因此於一念心中也可安立。《華嚴經·十地品》在說第六地時,廣明緣起,也說到這一心緣起:"三界虛妄,但是心作。十二緣分,是皆依心......。"〖ZW(〗《華嚴經·十地品》,見《大正藏》第10冊。〖ZW)〗這一說法在適應唯心論的根機與學風,展開了大乘唯心論時起著非常重要的影響。
  第七"遠行地"。能於滅盡定中,念念起定,念念入定。遠離世間及二乘的有相有功用,進入無相無功用行,所以稱為"遠行"。就十波羅蜜多而言,此遠行地配"方便度";就修行時間而言,到第七地終了就是"第二僧〖FJF〗NB05C〖FJJ〗劫"滿,以後進入第三阿僧〖FJF〗NB05C〖FJJ〗大劫了。因此經上說七地如二國中間的瓯脫地帶,以前是有相行,有相與無相的間雜行,無相而有功用行,以後純是無相無功用了。
  第八不動地,無相而又無功用,智能、功德都任運增進,煩惱不起,不為煩惱所動,也不為功用所動,所以叫不動。修行到了第八地能夠證悟一切法不生不滅的智能,即稱之為"無生法忍"。所以忍所通達的所緣境界,是無生,一切法不生不滅的真理。得無生法忍,盡斷三界惑,得不退轉。八地菩薩的無相行,證無分別法性,得無生法忍,斷盡三界煩惱,從此進入真正不共二乘的菩薩道。
  第九"善慧地"。能得法、義、辭、辯──四無礙解智,成就微妙四無礙辯,普遍十方,善說法門,故名。在十波羅蜜多中,能圓滿清淨一切力波羅蜜多。所謂"四無礙辯"又譯作四無礙智、四無礙解,略稱四無礙。指佛、菩薩、聖眾等所具有的四種自在無礙辯。即法無礙辯、義無礙辯、辭無礙辯、辯無礙辯。"法無礙辯"亦稱"法無礙智"、或略稱"法辯"。指於一切法相有無礙自在的智解,故能善於辯說。"義無礙辯"亦稱"義無礙智"、或略稱"義辯",指對於一切法相的義理有無礙自在的智解辯才。"辭無礙辯"亦稱"辭無礙智"或"辭辯",謂通曉一切方言而無礙辯說的智解辯才。"辯無礙辯"亦稱"辯無礙智",謂能隨順眾生根機而巧妙演說的智解辯才。
  第十"法雲地"。菩薩至此第十地,超過一切聲聞獨覺地,證得極淨微妙解脫之智,大法智雲含眾德水,使無量功德充滿法身,故稱法雲地。十地菩薩如冊封了太子,是為法王子,位居補處,即將圓滿成佛。十方一切諸佛放大光明而流入菩薩頂內,菩薩的菩提智光,與諸佛無二無別,圓滿清淨與諸佛一樣。在十波羅蜜多中,十地是智波羅蜜多增勝,"從願力生大慈悲,福德智能以為密雲;現種種身,為雜色雲;通明無畏,以為電光;震大雷音,說法降魔。一念一時,能於上所說微塵世界,皆悉周普,以善法雨,甘露法雨。"所以,十地菩薩的說法能長養一切眾生善根。
  十地是大乘菩薩的修行階位,這兒只是就十地名目及其概況作一簡要介紹。《華嚴經·十地品》對菩薩修行十地有詳細敘述,對於每一地的修行內容,所獲功德,入地、出地等都有詳解,因此對大乘佛教修行者有重要影響。古印度世親論師曾詳論菩薩修行之十地而成《十地經論》,由此也可見關於菩薩修行十地理論義對於大乘佛教修行的重要性。

 

上一篇:慧光法師:真心不生不滅
下一篇:業露華:北魏的僧祗戶和佛圖戶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