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善思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善思惟

    一天,某位信徒到寺院拜訪一位年輕的住持。

    兩人交談時,住持對身旁的老和尚說:「去,倒杯茶來請客人喝。」一會兒,住持又招手說:「再去切一盤水果。」老和尚一一遵從年輕住持的指使。信徒心想,這個年輕的住持法師,怎麼可以對老和尚如此不恭敬,使喚他倒茶、切水果,實在是沒有道理。

    不久,住持對老和尚說:「我現在有事要出門,你就帶這位信徒到齋堂用飯。」住持走了以後,信徒按捺不住心中的不滿,向老和尚問道:「這個住持是你的什麼人?」老和尚回答:「他是我的徒弟。」信徒聽了更加生氣:「他既然是你的弟子,怎麼可以對你講話這麼沒有禮貌?還叫你去倒茶、切水果。」

    老和尚聽了哈哈大笑:「噢!你錯怪他了。我的徒弟對我很恭敬,對我很照顧。你看他只叫我去倒茶,沒讓我去燒水;只叫我切水果,並沒有要我種水果。我的徒弟處處體諒我年老沒有氣力,沒有要我負擔太多的工作。」信徒聽完老和尚的一番話,了解凡事應善思惟。

    假如我們在生活當中,能像老和尚一樣善思惟,擁有開闊的胸襟,在人我之間,不在許多事相上計較,一定要對方恭敬順從,換一個角度,用慈悲的心去關懷幫助別人,彼此就能水乳交融,如《華嚴經?淨行品》中說:「若諸菩薩善用其心,則獲一切勝妙功德。」生活中沒有羅剎的嫉妒爭奪、餓鬼的貪染執著、地獄的無明瞋恚,便能成就清淨光明的心靈淨土。

 

上一篇:
下一篇:慧光法師:清淨菩提心之道 ── 什麼是世間的布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