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回向的意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回向的意義
 
 
    回向,梵語parinama,是回轉趣向的意思。在《大乘義章》中雲:「言回向者,回己善法,有所趣向,故名回向。」鸠摩羅什大師也曾在《注維摩诘經》中說:「回善向佛道,故言回向。」因此,「回向」可以說是將自己所修的一切善根功德「回」轉令其趣「向」佛道。
 
    菩薩常回向三處,以成就佛道及佛之三德。
 
    1、菩提回向-以大智上求佛道。
 
    菩薩發心成就佛道,樂修一切善行,並將所修之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無上菩提,成就佛之智德(智慧)。
 
    2、眾生回向-以大悲下化眾生。
 
    菩薩深念一切眾生苦,為救護一切輪回的眾生,將自己所成就的功德,盡回施一切眾生,令其離苦得樂,成就佛之恩德(慈悲)。
 
    3、實際回向-離眾生及菩提二相。
 
    《大般若經》雲:「是菩薩摩诃薩既如實知一切法皆無所有,以隨喜俱行福業事回向無上正等菩提,是名無顛倒隨喜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意思是說,菩薩既已了知一切萬物皆無所有,無有真實體性,他能以隨喜心將所成就的福業,回向佛道,這就稱為正回向。
 
 
 
    在南梁普通元年(520年),禅宗二十八祖菩提達摩尊者,泛海來華。
 
    武帝見到達摩祖師後問道:「朕即位以來,造寺、寫經、度僧不可勝數,有何功德?」
 
    祖師答道:「並無功德。」
 
    武帝驚問:「何以並無功德?」
 
    祖師道:「此是人天的小果,有漏之因,雖有非實。」
 
    武帝又問:「如何是真實功德?」
 
    祖師道:「淨智妙圓,體自空寂,如是功德,不於世求。」
 
    武帝再問道:「何為聖谛第一義?」
 
    祖師道:「廓然無聖!」
 
    祖師的回答是要截斷梁武帝在法相上的分別。
 
    但梁武帝錯會祖師意,對於「廓然無聖」卻作了人我的見解,所以他又再問:「面對朕者是誰?」
 
    尊者道:「不識!」
 
    由於梁武帝不悟玄旨,不知落處,所以他們彼此說話不投機,達摩尊者便離開江南,一葦渡江至魏,直至嵩山少林寺,面壁九年,時人號為壁觀婆羅門。
 
    從這個典故,我們可以知道像梁武帝這樣虔誠的佛教徒,尚且不能了悟何謂「正回向」。他在每一項自己所成就的功德及世間的事相上,心中都有強烈的分別與執著,無法真正的斷除煩惱,得到解脫自在。
 
    所以學佛者應當精進用功,對於佛所教導的正確法義,要如理思維,如法修持。心中無相的染著,放下一切妄想分別,以無所得心,修學一切善法,如是方能與佛法相應,趣向究竟圓滿的涅槃。
 
 

上一篇:慧光法師:虔誠的信解 Earnest Faith
下一篇:慧光法師:忏悔功德──於真理面前,我們必需學習謙恭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