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靜法師:《佛說阿彌陀經》慧靜法師講經弘法系列十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請看經文:捨利弗。其佛國土,成就如是功德莊嚴。這個是總結前面所講的依報莊嚴,都是阿彌陀佛他老人家的願力、行力之所成就。這裡講的是重重結示,令生信一切莊嚴,皆是阿彌陀佛願行所成,種智所現。這個“種”就是一切種智,所現的境界,這就佛這一方面說。也是我們自己淨業所感,唯識所變。這個意思,我們一定要了解。由此可知,極樂世界我們常講的二力法門,這個二力,指的是阿彌陀佛的願行,願力行力,也指我們自己的淨業,唯識所變的。這個世界是這樣形成的,這個是非常重要的理論依據,我們才能真正地相信這個莊嚴是可能的。

下面的經文是講正報。這個經,先講依報,然後再講正報,這是有它一番用意的。依報如此莊嚴,正報當然更為殊勝。好比我們到一個人家,還沒見到主人,先見到他的庭院,種種的設施,巳經感覺到美不可言,贊之不盡,可見主人之高雅。正報,就是講阿彌陀佛了,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的本師,我們也稱之為導師。

請看經文:捨利弗。於汝意雲何?你的意思怎麼樣呢?彼佛何故號阿彌陀?這一尊佛,什麼緣故取“阿彌陀”這個名號。這段經文,就是征釋名號。上面說明依報的殊勝,此處再給我們說明正報之妙。這個正報裡面,有主有伴。意思是說西方世界實在是一個最理想的教學處所,也就是說十方諸佛,在這裡建立了一個學校,專門來接引十方有願往生,有志了生死、成佛道的這一些眾生,給他們做特別的增上緣。彌陀是導師,好比是校長,當然裡面有許許多多的學生。導師,是主,教化主;學生,是為伴侶,也就是佛所教化的對象。

釋迦牟尼佛又叫來捨利弗,佛問他:你的意思以為如何呢?彼佛就是指西方極樂世界這一尊佛,他為什麼叫阿彌陀?這個意思剛才已經說過,這些話是佛在開導我們,因為這個法門特別著重持名念佛,也就是說,這個修行的方法很特別。因此佛的名號,自自然然就成為這一部經的總持了,也就是這部經修行最重要的一個綱領。所以這個法門修學著重的是持名,“名”就是阿彌陀佛,顧名思義,我們要深信佛的萬德洪名,就是不思議的境界。諸位如果要問,這個不思議的境界,究竟是個什麼境界?我們讀華嚴經就可明了,四十華嚴的經題是大方廣佛華嚴經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菩薩行願品,想想這個題目裡面,有入不思議境界,那麼這個地方呢?就叫我們顧名思義,萬德洪名就是不思議境界。一心執持則為能入;我讀華嚴經,講華嚴經時,常常提醒諸位同修,這一部彌陀經是能入,就是執持名號,一心不亂,就是能入。華嚴裡面不思議解脫境界,或者我們講一真法界,那是能入,能所不二。因此華嚴經可以說之為詳細的阿彌陀經,阿彌陀經也可稱之為簡略的華嚴經。希望諸位細細的去想想這個道理,我們的疑惑才可以斷除。

請看下面經文:捨利弗,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我們的本師以及西方世界的導師,都希望我們執持名號,由持名而悟入體性,了知心佛一體。這是這部經,在修學法門裡面,非常重要的一點。本師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他們的意思都是叫我們持名要悟,“悟”是講開悟,“如”是講證得,體性就是法界,就是華嚴經裡面的一真法界。在本經裡面講,是實報莊嚴土、常寂光土。知道生佛一體,“生”是眾生,“佛”是十方諸佛,到這個境界,就如古德所說的,法界圓融體啊!一真法界理體是圓融的,這個圓融之體,作我一念心。我們今天念佛的這個心,念什麼佛?念南無阿彌陀佛,因為阿彌陀佛就是法界體的名字,就是名號,我們今天心念佛,前面跟諸位說過,全心是佛,全佛是心,你們想一想,對不對呢?整個法界圓融體是自己的一念心,自己一念心就是法界的圓融體。後面這裡講,故我念佛心全體即法界,所以我們念佛的人,必須要能夠悟入這一個境界,這個非常的重要。這才是一個真正念佛人,念佛的殊勝功德利益,我們才能夠證得,也才能體會得到,才能夠受用得到。現在再說說“光”與“壽”的意思。先講“光”,“光”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智光,一類是身光。我們要從三身上來說明,三身,我們講報身,報身梵語叫盧捨那身,盧捨那就是“報”,是報身,即光明遍照。

阿彌陀,也可以翻作無邊光,或者是無礙光,或者是超日月光。都表光明無量的意思。也許有人要問,佛光既然是這樣的圓滿,而且大經裡又說,阿彌陀佛有八萬四千相,不像釋迦牟尼佛,在我們這個世界所現的相,只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觀經裡講,西方世界阿彌陀佛有八萬四千相;每一個相,都有八萬四千好;每一種好,都放八萬四千光明,遍照十方念佛的眾生,攝取不捨,觀經上有這麼這一段經文。也許有人要問,為什麼我們沒有見到阿彌陀佛的光明?其實,佛光真正是無時不照,無處不照,我們哪一個人不在佛的光明遍照之中呢?只是我們自己不知道而已。

譬如說,日月光明普照,如果眼睛失明了,就見不到光明。雖見不到,但太陽、月亮的光芒一直在照著我們,只是自己見不到啊!同樣的道理,佛的光明遍照十方法界,一切眾生,決定沒有障礙。如果這個眾生不信念佛,不信佛法,業障未除啊!這就好比盲人一樣,他不能夠見到佛的光明。如果我們真正能夠把業障除掉的話,信心具足,精進念佛,就像大勢至菩薩說的一樣:“現前當來,必定見佛”,一定可以見到佛,何況佛光呢?所以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才能夠破除迷惑,堅定我們的信心。

光,所因有二,就是光的因緣,第一個因緣,是佛萬德所成。第二個因緣也是佛在因地所發的大願,本願所致。由此可知,願力不可思議。這個字幕上,都講過了,大家自己看看就好。也稱無邊光、無礙光、日月光。

請看下面經文:又捨利弗,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祗劫,故名阿彌陀。這一段經文,是從壽量上來說的。阿彌陀,也翻作無量壽。佛的光明無量,佛的壽命也是無量。壽者,受也。這是一種享受,俗話講,五福之一。五種福報裡面有長壽。既然講到壽,這個壽之修短,“修”是長的意思,壽的長短,必以生命之生滅為標准。我們講壽長、壽短,一定是以這個身命,以身命住世的長短為標准。世間人哪一個不希望長壽呢?

經上說,及其人民,這一句很重要。佛壽無量,我們聽到很歡喜。我們如果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的壽有多長呢?會不會像佛一樣呢?給諸位說,像佛一樣。如同當年釋迦牟尼佛應化在我們世間,佛的壽命八十歲,跟我們世間人一樣,示現八十歲。所以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示現的壽命與西方世界的那一些眾生,也是相當的。佛在此地告訴我們說,無量無邊,阿僧祗劫,這一句是講的時間。這個時間到底有多長呢?以前在大專講座有一些學生喜歡計算,他們算的這個數字太可觀了,我們將它寫在此地,給大家作個參考。

講到阿僧祗,阿僧祗是古印度數字單位。印度的這個數字單位,大概在全世界是最多的。它有一百多個單位。中國的數字約有二十幾個單位。

佛在此地說,他的壽命是無量無邊阿僧祗劫。無量個無邊阿僧祗劫,這個數字太大太大了。佛常在經裡告訴我們,凡夫修行成佛,只要三個阿僧祗劫。你們想想,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把三個阿僧祗劫看作什麼?大概像我們,人壽百年看作三小時一樣,這個事情三個鐘點就辦了,哪不是太容易了嗎?所以說只怕你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哪有不成佛的道理?無量無邊阿僧祗,後面還有一個單位是劫,不是年啊!

劫,梵語叫劫波,翻成中文意思,叫時分。多長呢?在此地講,一千六百八十萬年為一小劫。二十個小劫為一個中劫,四個中劫則是一大劫。這裡講的劫都是大劫。劫究竟是多長的時間,有興趣的可以去算算。

從這個地方,我們可以明白,極樂世界那些眾生,也就是經上講的諸上善人,一般所指的是凡聖同居土,他們的福報竟然如此之大,不外乎是兩種力量成就的。一種,他力,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即阿彌陀佛在因地修行,所發四十八願裡面,就有一願說:我成佛之後,我這個國土裡的眾生壽命皆無央數劫。無央數,就是無量數。現在他成佛了,他國土裡的人民,果然不錯,有這麼長的壽命。可見得,與他的本願完全是相應的。第二種就是自力,所以這個法門叫二力法門。自力就是眾生念佛,念佛這個力量。一心念佛,我們淨業成就了,往生到西方國土,那邊是蓮花化生,決定沒有生老病死苦,因此得到這樣殊勝的壽命。

 

 

上一篇:慧靜法師:《佛說阿彌陀經》慧靜法師講經弘法系列十
下一篇:蔡禮旭老師:善相勸德皆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