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常福法師:法海撷英——常福法師談法紀要(續六)阿彌陀佛與釋迦牟尼佛、十方諸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法海撷英——常福法師談法紀要(續六)

      又眾寶蓮花,周滿世界。一一寶花,百千億葉。其花光明,無量種色。青色青光,白色白光,玄黃朱紫,光色赫然。炜烨煥爛,明曜日月。一一花中,出三十六百千億光。一一光中,出三十六百千億佛,身色紫金,相好殊特。一一諸佛,又放百千光明,普為十方說微妙法。如是諸佛,各各安立,無量眾生,於佛正道。
                                   ————《佛說無量壽經》


    阿彌陀佛與釋迦牟尼佛、十方諸佛


    阿彌陀佛是報身佛,無相,盡虛空遍法界。
    釋迦牟尼佛是化身佛,三十二相,是阿彌陀佛願力之光(二十一願之光),此相彼相皆阿彌陀佛,究竟合一故。

    釋迦牟尼佛有此世界彼世界,有東南西北方之分別。
    阿彌陀佛之光圓滿十方,故即有釋迦牟尼佛又無釋迦牟尼佛。言其有,是釋迦牟尼佛無量劫之苦行,無量之大悲,都是真真實實的。言其無,阿彌陀佛把十方諸佛之願力全部修完,其光與諸佛之光無有差別故。阿彌陀佛之光裡具足了諸佛之光,與釋迦牟尼佛之光相合故。

    釋迦牟尼佛成佛後觀察到阿彌陀佛之大願,故《華嚴經》最後講《普賢菩薩行願品》回向極樂。《華嚴經》是佛陀成佛後用三個七天講述的。他成佛的一剎那就知道自己從阿彌陀佛光明中來,故阿彌陀佛的大願是真實的,西方極樂世界是真實的。佛陀了知阿彌陀佛的大悲心能攝取十方眾生故,能令眾生因念阿彌陀佛而成就大覺圓滿十方究竟成佛,是故佛陀要讓一切眾生念阿彌陀佛。

    一切諸佛皆是阿彌陀佛,一切佛即是一切佛,是為十方諸佛。一切佛皆是阿彌陀佛,即十方諸佛皆為阿彌陀佛攝取。怎麼攝取——與其光相應故,與其光相合故,與本地風光相合故。

 

 

上一篇:常福法師:法海撷英——常福法師談法紀要(續五)此世界與彼世界
下一篇:常福法師:法海撷英——常福法師談法紀要(續七)大乘修信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