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蔡禮旭老師:請問學習經典時,除了熟記之外,要如何融會貫通,才能像老師一樣,隨意引經據典,流暢無阻礙。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請問學習經典時,除了熟記之外,要如何融會貫通,才能像老師一樣,隨意引經據典,流暢無阻礙。
  答:我有時候還是會講得很不順,大家特別疼惜我,捨不得嫌棄。講話流暢最重要的,我們在家裡跟自己的家人談話的時候流不流暢?你會不會跟你爸爸講話:爸,等一下!我來拿草稿。不可能的。在心態上就是跟我們的家人在談話,你就不會有緊張、得失心很重;再來很重要的一點,「誠於中,形於外」,不是在那裡琢磨這句怎麼講、那句怎麼講,而是我們的心境能否感受到聖賢人的存心。你看《德育故事》,這個聖哲人他的心境你完全體會到了,你一定講得出來。你好像當下就跟他神交一樣,你把他的心聲都可以講得出來,而且邊講的時候他還會加持你。
  楊淑芬老師當初在澳洲,她看《四庫荟要》常常都看到痛哭流涕,止不住眼淚,感受到祖宗德行的風范,感動至深。老師每次上台也沒有稿,上台之前,古聖先賢、觀世音菩薩、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全部請過來,這也是我們的師承。李炳南老師說講經要「至誠感通」,等你開悟再來講可能都來不及了。所以我們現在體會一分,供養一分,而法布施得什麼?聰明智慧。在學習當中還是那一句,「慕賢當慕其心」,而且我們今天也提到要放下分別執著,智慧才會顯,絕對不是台上才叫講台,什麼時候是講台?什麼時候是法布施?隨時隨地。
  今天我們在跟親朋好友講話,有時候幾句都是隨便的話,突然上講台了變得很正經,行嗎?有時候會很難受。我們一些老師以前的習慣就會揶揄人家兩句,調侃人家兩句,這時候我都會勸他不要這樣,因為你這樣的心態跟經典不相應。你在處事待人當中完全跟它們相應的心境,你看也好、講也好,都覺得很自在,所以要言行一致。在弘揚文化的過程當中,我們時時想到師父一段重要的教誨,說了不一定做得到,那還要不要說?要。可是在說當中要有警覺性,我做到沒有?慚愧,我說了,我還沒做到,我要更努力,有這個警覺性。
  「能說不能行,國之師也」。不能行,他很努力要去實踐,還沒有達到,但是他那個精神值得我們尊敬。當然假如說一套做一套,那絕對不行。能說不能行,他還沒有契入,可是他很努力,這時候也是值得我們尊重。「能說又能行,國之寶也」,做到了就一定能說。我們希望能夠左右逢源,最重要的還是要解行相應,你如果有悟處,自己有悟處,那是如數家珍,不會有障礙。
 

上一篇:蔡禮旭老師:如何在大學、高中教導大學生和高中生學《弟子規》,如何引導他們落實《弟子規》的教誨?
下一篇:蔡禮旭老師:《弟子規》當中「勿踐阈」,以佛法來說,有沒有更深的意思?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