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極樂之光:極樂之光 佛法應知 ~ 什麼是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什麼是佛?

    佛,簡單地說就是覺者。一位已經圓滿地自覺覺醒了佛性的“人”;一位智慧.力量.解脫與至善的慈悲,已達極至.究竟的,最高境界的“人”。
    也可以說:佛,是一種至善的精神境界。這種精神境界,相對我們世間的無常.無我.諸受是苦.諸法染濁而言。佛的境界是常.是樂.是我.是淨。佛的境界,是世間的語言與文字所不能表達的。任何人也不可能用世間的,“有漏”語言與文字所表達的完全無誤。因為,佛的境界是世間所沒有的,這就是究竟解脫的出世間的境界。
    要想真正地體驗佛的境界,就必須依佛自性所流露出的真實智慧,來規范自己的身.口.意的行為,主動自覺地去淨化自己的身心,除去自己內心的惡念。以堅定的信念與意志,勤奮努力地去修行。用自己的清淨心,去體驗.去感受佛的境界。隨著修行的逐步加深,身心日漸地清淨,就會漸漸地與佛的境界靠近,直至與佛無二,得到徹底地究竟解脫。
    現在,我們可以從佛的十種稱號中,用心來感受一下出世間佛的境界。
一.應供:
       應供,就是應該供養的意思。
       供養:供,是供給.給予的意思。  養,是培植的意思。
       供養的意思:就是供給.給予,一切可以使身心清淨的法,培植清淨自性的顯現。
                  這就是供養的意思。
供養誰?
      供養,不是供養已經成佛了的人。是要供養未成佛和即將成佛的,一切有情眾生。
為什麼這麼說那?
    因為已成了佛的人,已經從世間的一切貪.嗔.癡念,顛倒夢想的煩惱與痛苦的束縛中究竟解脫出來了。佛,在不執著世間的一切虛妄不實的法(事物)。自性已經除去了一切染污,達到了極至的清淨無垢。自性的智慧與力量已經成長為究竟。所以,佛在不需要什麼供養啦!
    而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一切眾生都具有如來的種姓;眾生的自性都是平等無二的,都是一樣的。佛與眾生的自性也是平等無二,沒有區別的。
    而眾生所受的種種煩惱與痛苦,都是因為往昔,執著世間的一切虛妄不實的法(事物)。而迷失了自我,迷失了自性,使自己生活在顛倒夢想之中。使自己墜入六道輪回,受種種的果報,受種種的煩惱與痛苦的逼迫,生死相續,永不得脫。
    佛,就是每位眾生的清淨自性,每位眾生的清淨自性,就是佛。佛與每位眾生的清淨自性,平等無二,無有分別。供養每位眾生的清淨自性,就是供養佛。
    應供:就是應該供給.給予每位眾生以佛法知識,以使每位眾生的身心得到淨化。除去身.口.意一切染污的惡業;使自己與他人的心性純淨無染;使自己與他人心識的智慧與力量達至究竟;使每位眾生的真如佛性.真如自性顯現出來。
    我們上面說過:宇宙諸法都是由“真如”變現的結果。佛與六道眾生,也是真如變現出的,原本是平等無二,無有分別的法。
    而佛與六道眾生的區別就在於:
    佛:如同是真如變現出的,無有貪.嗔.癡念,無有染濁的清淨水滴。
    眾生:如同是已經被貪.嗔.癡念染濁了的,不淨的水池。
    供給.給予六道眾生以清淨的佛法知識,使六道眾生的身心逐漸地,回歸原本清淨的自性;使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的清淨自性,越來越多,越聚越多。由一滴清淨的水,匯聚成清淨的池塘。在於清淨的池塘,匯聚成清淨的海洋。直至整個娑婆世界的眾生,都能擺脫煩惱與痛苦的束縛,究竟解脫出來,回歸原本清淨無染的自性。到那時,娑婆世界就會徹底地變成一個,清淨真如水的世界,也就成為了真正的娑婆極樂世界了。
    西方極樂世界:以金.以悲為主。所以,發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多以悲心帶業往生,死後阿彌陀佛方來接引。
    東方淨琉璃極樂世界:以木.以慈為主。所以,發心往生東方淨琉璃極樂世界的眾生,多以慈心往生,多以生前就可入極樂,生前就可以由藥師佛接引入極樂。
    而我們的娑婆世界,今後將會成為以水.以喜.以樂為主的極樂世界。
    水性柔,柔而不弱,弱而不卑。柔而能納諸法,而諸法蘊藏著無窮的智慧與力量。
    水性柔,而可固,固而不僵。不偏不離,隨順眾生,合於中道。
    所以,娑婆世界將會成為以水.以喜.以樂為主的極樂世界。
    水純淨無染,摻不得半點污物。海由百川匯聚而成。因此,未來的娑婆極樂世界,需要眾生的共同努力建設才能實現。而不是要靠某一神.某一佛的願力就可以實現的。往生到未來娑婆極樂世界的眾生,人人皆是佛,沒有帶業往生的現象。
    應供:就是應該供給.給予每位眾生以宇宙生命的真谛。使每位眾生都可以運用佛法,來培植自己心識的智慧與力量。令其不斷地擴展與增長,直至心識的智慧與力量達至究竟
 二.正遍知:
         佛,能夠對任何時間與空間裡的,一切心法與色法的生滅現象的緣起,作出正確無誤.如實的認識。也就是說:佛能夠對宇宙法界中,一切法的生滅現象,正確.如實地無所不知。所以稱佛,“正遍知”。
三.明行足:
         佛以戒.定.慧的修持,破除妄想顛倒。面對一切時空裡的,虛妄不實事物的誘惑,而不起貪.嗔.癡念。徹底地去除了遮蓋自性的無明,使自性無污.無漏地顯現出來。以究竟具足的智慧與力量,遍行宇宙法界通達無礙。因此,稱佛為“明行足”。
四.善逝:
       善:是擅長.容易的意思。
       逝:是斷除.滅除的意思。
       佛,經過不懈的努力進入涅槃後,自己的自性已經純潔無垢,如來的種性.佛性已經完全地成熟。在不受世間一切因果的限制與一切世間生滅法的束縛。並且擅長很容易地從涅槃的境界中斷除出來,隨心所欲地來到世間救世度生,不受一切限制與束縛。又可以很容易地從世間滅除出來,隨心所欲地進入永恆愉悅的涅槃境界中,不受一切因果與生滅法的束縛。所以,稱佛“善逝”。
五.世間解:
         佛,能夠對世間的色法與心法的一切生滅現象,與眾生生老病死.受種種煩惱與苦難的緣起,解說的詳盡.明了.透徹。並能夠為眾生解說一切破除煩惱與苦難的束縛,趣向解脫,斷苦生樂之法。所以,稱佛“世間解”。
六.無上士:
         佛的智慧.力量.與至善的德行,已經達到了至高無上的境界。
         在宇宙.法界之中,在沒有與他更高的境界了。所以,稱佛是“至高無上之士”,簡稱:“無上士”。
七.調御丈夫:
           佛,能夠度化一切有緣眾生。只要能夠自願接受佛教化的六道眾生,無論是生活在天上.人間還是地獄的眾生,都可以斷除煩惱與痛苦的束縛,離苦得樂,趣向解脫,成為人人敬仰的大丈夫。
    佛的教化,可以調御眾生成為人人敬仰的大丈夫,所以稱佛“調御丈夫”。
八.天人師:
         佛,可以指導六道眾生離苦得,樂趣向解脫的修行方法,所以稱為“人天導師”。
九.如來:
       什麼是如來?
    我們先來看看這個“如”字。
        如:左邊是個“女”,成年女子可以孕育生命。孕育生命就是孕育智慧,孕育力量。
        右邊是個“口”,是個封閉的“口”,就象個封閉的“圍牆”,就象“監獄”一
    樣,無出無入。
    “女”如果在“口”裡邊,就變成了“囡”(nan)字。
    “囡”:是小孩的意思。小孩是不能孕育生命.孕育智慧.孕育力量的。小孩的智慧.力量也是有限的。為什麼會這樣那?就因為這個“口”字!這個“口”由兩橫兩豎組成,這兩橫兩豎就是:受.想.行.識。加上自己的“女”字,與上面的受.想.行.識共同組成了“色”,就是色身的意思。也就是說“囡”字的組成,就是組成了“五蘊”。
    “囡”這個小孩的智慧.力量不能增長.發育.壯大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受到這五蘊的限制與束縛,是因為自己作繭自縛,與自身染污了的受.想.行.識組成了完整的五蘊。這五蘊勞勞地束縛著他,限制他的智慧.力量不能成長.壯大。
    而“如”:的“女”字,在左邊,“口”在右邊。也就是說:“如”已經擺脫了五蘊的束縛,跳了出來。在沒有所限制,在沒有所束縛,她的智慧.力量已經成長為究竟。她已成長為一名成年女性,她已經可以孕育生命.孕育智慧.孕育力量啦。
    如來:不受五蘊所束縛,智慧與力量已達究竟。能夠孕育生命.孕育智慧.孕育力量。於宇宙法界之中來去自如.通達無礙,這就是如來。
    加上佛(世尊),一共是十號。如來是十方諸佛的總號,其他是別號。

 

 

上一篇:極樂之光:極樂之光 佛法應知 ~ 正確認識因果與福報
下一篇:藥師山·紫雲居士:淺說金剛事業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