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藥師山·紫雲居士:十牛圖簡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十牛圖簡介

藥師山紫雲居士、王靜如

  於大雄寶殿左右牆上鑲有禅宗有名的「十牛圖」。因為有許多人不知其用意或從來就不曾見過,所以我們特別請教善知識並整理了一些資料,供大家參考。

  十牛圖,表現的手法頗富禅趣,因此有人建議應該自己去「參」,這樣才有意義,說得太多,可能會誤導或反而限制了個人的想法。行筆至此,建議各位給自己一個挑戰的機會,先到大雄寶殿去看一看,想一想。當然這篇文章,只是參考,不看也蠻好的!

  十牛圖是指開悟的過程,「牛」代表妄心,如何將心制伏到達了知一切的過程。其中包含了假觀、空觀及再出世間了知大千世界為幻化而不著境的中觀境界。意思非常好,希望至本師殿的同修們,能體悟出其中的哲理來。十牛圖是一套頗富禅趣及教育意義的圖片,可以幫助我們找回本心、找回自性。

  示現禅修過程的十牛圖頌

  第一圖 尋牛

  圖中一童子,手持繩子及皮鞭,准備捉牛,但找遍山野也看不見牛。此圖象征著,人們煞費苦心於生命的過程中尋尋覓覓地想找到自己,卻不得其門而入。從童子的神色中,可看出,苦心摸索找尋的心情。

  第二圖 見跡

  終於在山徑小路上,看到了牛的足跡,童子歡喜地奔跑著。像是見到了希望,看到曙光一般的心情。

  第三圖 見牛

  畫中巖石後,出現了牛屁股,終於找到了。有一種漸入佳境的感覺。

  第四圖 得牛

  捉到牛了,但是這頭牛似乎並不柔順,狂野地欲從童子手中逃脫。代表著「心」不易降伏。

  第五圖 牧牛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調教,這頭牛被馴服,可以放心地放牧,但是仍需要用繩子牽引。

  第六圖 騎牛歸家

  圖中的牛不再需要用繩子套著,童子放心地騎在牛背上吹笛子回家的情景,一幅陶然自在的樣子。比喻個人已經不再受妄心羁絆,能隨心駕馭,內心一片平靜自得。

  第七圖 妄牛存人

  童子回到家中,忘卻了自己苦心找回的牛,似乎認為牛是身外之物,獨睡的當下,只有自己。代表「妄心」在自己的內心之中,不應向外索求。

  第八圖 人牛俱忘

  畫面上什麼都沒有,代表著空無。

  第九圖 返本還源

  一幅清淨的山水花鳥,代表本心原是清淨沒有妄念煩惱,眼前所見即是諸法實相。

  第十圖 入廛垂手

  畫面上…童子?代表入市井塵境中,立志利他,慈悲度生。

 

上一篇:藥師山·紫雲居士:圓覺經滴漏一言
下一篇:能利法師:文明敬香 身心健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