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能利法師:第四屆中國佛教協會赴韓國修行驗團--修行體驗代表發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四屆中國佛教協會赴韓國修行驗團

修行體驗代表發言

能 利

尊敬的通度寺住持玄文長老、中國佛教協會普正法師、各位長老、各位法師、居士菩薩們:

阿彌陀佛!大家好!

首先向剛圓寂的韓國曹溪宗總務院長法長長老表示深切、沉痛的哀悼!惟願長老不捨眾生,乘願再來!(默哀)

很幸運能參加這次中國佛教協會赴韓國佛教修行體驗團,實在是因緣殊勝。

這次修行體驗從頭至尾進行得井井有條,圓圓滿滿結束,感謝曹溪宗教育院和通度寺常住的精心安排!感謝各位長老、法師的關心與呵護!感謝各位護法居士菩薩的無私奉獻!

我曾於2002年參加過中日韓三國佛教“黃金紐帶”漢城大會,那次活動很有意義,對韓國佛教有了初步印象,但是參加了這次韓國佛教體驗修行後,能對韓國佛教特別是曹溪宗的管理、僧人的修行等各方面的親身的體驗和深入的了解,對於我個人來說,這一次更有意義!我們修行團中有許多法師也曾訪問過其他的很多國家,也與其他國家的佛教界有接觸,但是他們也都認為這一次的修行體驗更有意義!終生難忘!

八天的緊張而有序的修行體驗生活,其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我們體驗了韓國僧人的禮節、坐禅、過堂吃缽飯、三步一拜捨利塔、練習瑜伽功、彩繪丹青、制作蓮花燈籠等生活;還聽了關於韓國的佛教的理解、韓國佛的戒律、曹溪宗的僧伽教育體系、看話禅修行等方面的講座;還學習了韓語、與韓國僧人交流;參訪了虎踞山雲門寺、含月山佛國寺、石窟寺等著名寺院,通過這些實踐與學習、參觀,我們有許多感想與領悟,下面談一談我個人的體會。

首先,我體會到韓國佛教曹溪宗的管理體系很嚴密,全國曹溪宗劃二十五個教區,每教區設一本寺,其余為末寺,統一管理、統一調配人與物,結構嚴明,職責清晰,突出了分工合作的精神,體現了整體的效果,不搞突出個人主義的思想,為僧人的嚴格修行與弘法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其次,韓國佛教不但繼承了韓國佛教優良的傳統,而且也繼承了韓國社會、文化等方面的優良傳統,使這些好的精神文化得以保存。如保持“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農禅精神;叢林設禅堂、每天坐十支香的認真修行態度;制作蓮燈、彩繪丹青等是對手工藝、繪畫、建築文化的繼承與傳播。又比如“燃燈嘉年華會”,就是從佛教燃燈供佛活動,逐步演變成為公眾活動,從而成為社會文化的重要一部分,等等。這些都充分體現了韓國佛教在社會文化中占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同時也體現了“佛陀在人間”的度世思想。

第三,韓國佛教特別是曹溪宗的僧伽教育體系十分完備。首先是對僧人的資格認證很嚴格,一個人從發心出家到行者,苦行二年左右,通過曹溪宗第五級考試才能受沙彌戒,且受戒後均要接受四年的僧伽大學(相當於中國的佛學院),通過第四級考試,才具備為正式僧人的資格,才能受具足戒(比丘、比丘尼戒與菩薩戒同時受),以後還要通過三級考試、二級考試、一級考試,通過了這些考試後才能做相應的工作、擔任相應的職務,這一點,我認為特別值得正在恢復並逐漸振興的中國佛教借鑒。

第四,韓國僧人素質普遍較高,注重僧人之間的團結,修行非常嚴肅認真,道心堅固,弘法精神強烈。當然,這正是由於對僧人初期出家時的信心、信仰的嚴格考驗分不開的,他們初出家時每天幾百拜、念許多經,沒的強大的信心與信仰支持自然不願意出家了。同時,韓國佛教僧人對戒律的嚴格遵守與高度重視,我想這在北傳佛教的大乘佛教中,中國與韓國佛教界都是一樣的,希文法師在《韓國佛教的戒律》講座中有一句話,我認為非常好,他說:“只有教與禅,沒有戒律,不是佛教,戒律才是根本,所以韓國佛教界非常注重戒律的修持”,中國的祖師大德也說過:“戒為無上菩提本”,因為戒律才是修行成就的基石。

第五,韓國佛教不僅保持了傳統,而且還與時俱進。從個體上來講,僧人不僅僅具備佛學知識,他們也學習音樂、繪畫、建築、管理、瑜伽功(作為禅之助行與鍛煉身體)等,知識豐富;從整體上來講,弘法形式不僅僅在山中講道,而且采用各種豐富多彩的形式弘法,引導與利益社會,如供燈活動、寺院修行體驗活動、舉辦佛教文化節等活動,以此傳播佛教文化,使佛教深入社會,走向大眾化,這正是大乘佛教的精神所在。

體驗與感想很多,不能一一列出與詳細說明,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感想是:

中韓佛教界以後一定要多舉這種互派僧人修行體驗類似的務實的活動,這樣的活動才能真正促進中韓佛教在文化、修行、管理等各方面的交流,才能取長補短,互相提高。過去玄奘西行求法、義湘入唐求學促進了中國佛教、韓國佛教的發展,就是最明顯的例證,希望韓國佛教界與中國佛教協會多促成這樣的活動。

這一次修行體驗生活我們學到了許多東西,我們回國後,一定把韓國佛教的精華和韓國人民、韓國佛教的友誼帶回中國,促進中國了解韓國佛教,增進中韓佛教、中韓兩國人民的友誼。

最後,再次向韓國佛教宗團協議會(相當於韓國佛教協會)和大韓佛教曹溪宗總務院表示衷心的感謝!感謝曹溪宗教育院及通度寺的各位長老與法師!感謝八天來一直陪同我們的知仁長老、良寬長老、圓侊法師等,以及辛苦的翻譯!

祝各位長老、法師、護法居士吉祥如意!菩提早成!

------------------------------------------------

本文發表於:湖北省佛教協會會刊:正信 2006年第3期

 

 

上一篇:能利法師:印光大師人生思想過程(下)
下一篇:藥師山·紫雲居士:藥師法脈介紹(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