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藥師山·紫虛居士:菩薩與羅漢的故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菩薩與羅漢的故事

藥師山紫虛居士

  從前花蓮鄉下住著兩個人,一個名叫羅漢,另一個叫菩薩,他們都很貧困,且債務纏身。

  也許運氣好,有一天有個人給他們看一張照片,告訴他們那個地方叫台北巿,照片中都是高樓大廈,那個人還告訴他們,台北市的人都有汽車、冷氣,生活很舒適,又很有錢。

  羅漢與菩薩聽了心中好歡喜,希望那天能到台北市,住在台北巿,那個人也告訴他們,只要有錢,能在台北買房子,坐個飛機就可以到台北市,羅漢先生一聽,心中就下定決心,非住到台北巿不可。於是他就開始埋頭苦干,他每天辛苦下田,做「四聖谛」、「八正道」,省吃儉用,娛樂生活一律停止,衣服也只有兩三件,全心全力賺錢與存錢。

  菩薩先生看他這位友人如此辛勤工作,意志如此堅定,內心非常佩服,自己也很想學他,但怎麼也學不來,因為菩薩先生天性好管閒事,有了錢就幫助窮人,錢根本存不起來。菩薩先生心想:沒有錢可以在台北買房子,但先去看看總可以吧!於是就打定主意,先去台北看看再說。剛好他一個朋友叫「大善知識」的,此人有一張到台北的地圖,又有一部吉普車可借他用。

  菩薩先生帶著地圖,乘著一個夜晚開著車子迅速離開花蓮,他那些債主發現菩薩先生逃跑了,都趕來追,但都沒有追上。菩薩先生一路開車很辛苦,路況不熟,又沒有駕車經驗,好幾次想往回走,幸好有那張很好的地圖指引著。千辛萬苦的菩薩先生終於來到台北城下,只見城牆高聳,看不到城內,城門也關著,門口還站著衛兵。菩薩先生在門口觀望,不敢進去,心想若冒然闖入被衛兵抓去,家中妻小怎麼生活?田園誰來耕種?債務誰來還?這一想滿頭大汗,心想不如歸去,但心中又很不甘,好不容易才到台北城下!心中交戰很久,終於下定決心,硬闖城門!反正被抓去也沒什麼關系,妻子兒女自會長大,田園債務自有人處理。於是發動車子,加足馬力就往城門沖上去,門被撞開,衛兵也抓不到他,菩薩先生終於進城了,背後城門又關閉了。

  菩薩先生眼前一亮,哇!台北真好,高樓大廈與照片上的樣子有些相似,但還是不太一樣,這裡各種財貨俱足,應有盡有,菩薩先生心想:那天能打開城門,財貨、資訊可流通到鄉下,那鄉下人跟台北人不就一樣了!菩薩先生在台北城內逛了一陣子,他發現除了剛剛他進來的那個門,還有五個門,每個都門禁森嚴,有的望上去黑不見底。他很想每個門去看看,但想到自己身上的錢不多,路徑又不清楚,還是不要去冒險,萬一回不來就麻煩了。

  他在城內閒逛一陣子、妻子、兒女、田園、債務的念頭又起來了,終於使他起了歸去的念頭。於是他開著車又循原路回到花蓮鄉下,回到家中日子依舊,菩薩先生同往日一樣,也看不出有什麼改變,還是窮苦過日子。

  而羅漢先生好像日子好過多了,生活富足,衣服也鮮麗了。

  朋友們都來問菩薩先生:「你去台北得到些什麼?」

  菩薩先生說:「我什麼也沒得到,只是知道怎麼去台北,也看到台北人生活的確比鄉下好,那天如有機緣要搬家,我會考慮搬去台北」。

  當然,菩薩先生也學會了一些台北人的生活方式,的確很有效率,對改善鄉下人的生活大有助益。菩薩先生於是開始教導鄉下人一些台北人的謀生力式,希望有一天鄉下人的生活也會像台北人一樣富足。

  經過了幾年,菩薩先生的債務也還了一些,生活技能也大有改善,同時,他也向一位友人學習如何打開城門的「智慧之鑰」。

  很快地五十多年的日子在不如不覺中過去了,菩薩先生與羅漢先生頭發都白了,兒子也長大,女兒也都嫁人了。

  羅漢先生的努力工作也有了成果,他的存款已幾百萬元,身上也經常珠光寶氣,有一天終於告別了菩薩先生及朋友們,他買了機票飛到台北去了,鄉下人再也見不到羅漢先生了,他已永遠在台北城內享受「無生」了。

  而這位菩薩先生還是很窮,他還是經常把錢送給別人,雖然工作能力已比以前增進,錢也賺很多,但他欠的債還是沒有還清。他也一直沒有忘記要打開台北的城門,這些年來開門的技術進步了,但還是開不了城門。

  頭發更白了,面對夜空浩翰無邊的宇宙,菩薩先生還是夢想著打開台北的城門,能鄉下通台北,台北通鄉下,他也希望那一天他債務還清後,存了很多錢,然後去台北,駕車出入那五道他尚未走進的大門以及那未知的旅途。

三寶弟子紫虛居士於長濱准提精捨
1983.5.31

 

上一篇:藥師山·紫虛居士:談五毒心與業障
下一篇:藥師山·紫虛居士:觀世間如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