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藥師山·紫虛居士:佛教徒禮拜供養佛菩薩,與外道有何不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教徒禮拜供養佛菩薩,與外道有何不同?

答:依據佛教的論點,眾生皆有佛性,都可成佛,也就是每一位都是未來的佛。既然如此,那是不是可以不禮拜佛菩薩?在理論上是可以,佛教中有不少人的修行方式是自心求解脫,例如一些獨覺(即自己覺悟者)及聲聞(修釋尊的四聖谛法而覺悟者)即如此,禅宗修行者有很多人也是由自心求解脫,不假外力。

由這點看起來,佛教似乎是無神論者。這與一般坊間所說的「無神論」有何不同?基本上的不同是一般無神論者認為宇宙間沒有任何神佛存在,而佛教徒中那些自力修行者都承認神佛的存在,例如在《阿含經》中,就提到很多天神與佛的存在。但佛教不承認神造世間,這與外道不同。佛教認為神也是六道輪回中的眾生,也是如幻的存在,其與人沒有什麼很大的不同,其差異只是福報等不同而已,例如天神之類的福報比人大,但大家都具有輪回與無明的特性。

因此,我們不應該皈依神,也不必去供養禮拜他們。而外道人士認為神是主宰一切、創造一切,故人要去禮拜供養神、臣服於神。而佛教認為自心作主,自心才是主宰,故不要臣服於心外的神。那麼,禮佛供佛是否也是心外求法?其與外道有何不同?筆者認為,在這一點,佛教與外道的最大不同是佛教以修自心為主,供佛禮佛只是修行的「助緣」,而外道以拜神為主修。至於外道也有以禅定或其他方法為修行者,但都與佛教不同,這些比較接近佛教的自力修行者,如禅宗或小乘。佛教徒供佛拜佛是以佛菩薩為「老師」,請求佛菩薩幫助我們、指導我們解決修行上的問題,至於你是否聽從,那由你自行決定。

此外,我們也感謝他們過去生到今生常在照顧我們、幫助我們,為感恩故禮拜他們。我們禮拜供養護法也是因為他們護持我們。總之,對佛菩薩或護法,我們是基於感恩或感謝的心而禮拜供養他們,不是因為他們有大神通而臣服於他們。一般人會認為佛菩薩哪有幫助或指導我們,因為感覺不到佛菩薩為我們做什麼!其實只要你求佛菩薩,他們就會由潛意識中給我們說法,解決我們潛意識中的問題,這就是一般人所說的消業障。至於實際指導修行者,那必須修行者自己有能力可覺知佛菩薩的開示才可行。在藏傳佛教寧瑪派(紅教)有所謂法界「甚深傳承」即類似此種。

 

上一篇:藥師山·紫虛居士:是否每一個佛菩薩都可以消除各種業障?
下一篇:藥師山·紫虛居士:禮佛拜佛或念佛等是否心外求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