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藥師山·紫雲居士:居士婚姻兩性觀 二 居士面對淫業態度略談一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居士婚姻兩性觀()-—居士面對淫業態度略談一二

藥師山紫雲居士

  前言: 

  居士修行因為家庭兩性關系,最煩惱的是淫欲問題。應以捨欲、除愛種、轉化成慈悲種,或不執著世間事的態度來面對。以不離不棄、觀世間如幻,在染境中修行及行道中切記不可染淫業。

  居士面對淫業的態度及觀念有下面幾點:

  一、不離不棄、慈悲心待之

  居士因有家庭事業兩性關系,若斷然用出家法捨棄、斷滅的方式,有時反而造成怨氣,形式不圓滿。若一方是討情債或執著人間事,更是不可收拾。此怨氣縱使百千萬劫也不消失,因此居士應以慈悲心善待有緣的眷屬。

  二、不執著世間事,觀世間如幻

  居士面對世間之事,件件幾乎都是刻骨銘心的痛,快樂之事非常少,短暫的歡樂瞬間的再次變化,一切依成住壞空定律而行,因此要觀世事間業力及因果之可怕,加強修行觀世間如幻,一切隨緣不執著世間事,皆盡力而無怨無悔。

  三、空性不變

  真心光明為眾生所本有,應以此為要。居士應努力修持,上求佛法證菩提,所有一切不如意事還是放下、原諒吧!

  四、居士面對情境時,同時受到苦難時,應無怨無悔奉還

  忏悔往昔所做的事情,今後切實改進一切行為,不再造作。

  五、居士在順境及逆境都要學佛

  供佛、禮佛、修行,以戒為師、以律為儀。切不可在順境時,沒時間學佛,在逆境時對佛法沒保佑而退失道心,學佛是為自己的事,所有順境及逆境都是解決問題,佛菩薩都有保佑的。

  六、居士在世間勿忘常行菩薩道,須學習菩薩道的事

  透過菩薩道的學習、對事情的分析、心的掌控,可以增加對佛法的認同,堅定金剛心。世間娑婆世界的多數眾生都是苦不堪言,此處是增長福報的好地方。

  七、居士面對淫事應勿縱勿貪、適可而止

  不可壓抑肉身淫欲之事,保持身心平衡的健康生活。

  八、高果位居士須不染淫業

  有法可修,勿使淫業入中脈。

  九、下列經典中有關淫欲及居士修行的方法。

  依經典所序,居士修持可以有成就,實修的確如此,願居士好好修行。

  筆者由圓覺經、楞嚴經、維摩诘經、普門品中可知居士修行有關的說明:

  (1)居士可以捨欲及除憎愛、免諸輪回,如《圓覺經》中彌勒菩薩開示(見紫虛居士譯):

    圓覺經中「彌勒菩薩」開示

  1.「愛的本質、果報如下」,居士應了知愛欲果報:

  ‧「善男子!一切眾生從無始際、由有種種恩愛貪欲、故有輪回。若諸世界一切種性、卵生、胎生、濕生、化生、皆因淫欲而正生命、當知輪回、愛為根本。」

  ‧「由有諸欲、助發愛性、是故能令生死相續。欲因愛生、命因欲有、眾生愛命、還依欲本、愛欲為因、愛命為果。」

  ‧「由於欲境起諸違順、境背愛心而憎嫉、造種種業、是故復生地獄惡鬼。」

  2.「居士修持如法可以解脫─捨欲及除憎愛、永斷輪回。」如文:

  「知欲可厭、愛厭業道、捨惡樂善、復現天人。又知諸愛可厭惡故、棄愛樂捨、還滋愛本、便現有為增上善果、皆輪回故、不成聖道。是故眾生欲脫生死、免諸輪回、先斷貪欲及愛渴。」

  (2)居士常念觀音菩薩可以離淫欲、生福德端正之女。

    由觀世音菩薩菩門品證明修行可以離淫欲:

  1.修持可以離淫欲:

     「若有眾生多於淫欲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的離欲。」

  2.居士有家庭宜以有福德智慧之男及端正有相之女、須常恭念求觀音菩薩:

     「若有女人設欲求男禮拜恭養觀世音菩薩、便生福得智慧之男、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

  (3)高果位居士以辨音菩薩開示之法——第二十五輪法,此為居士雙身法,如下文(參看《圓覺經》紫虛譯):

     「若諸菩薩以圓覺慧、圓合一切、於諸性相、無離覺性。此菩薩者、名為圓修三種自性清淨隨順。」

     上述修持達此境界須男女雙方同時具有高果位,且雙方中脈顯出清明、金光,方才知此意境。若只有一方清明仍無法入此三摩地,同時要守戒律。

     初學者、學佛居士先將貪、瞋、癡、慢、疑各種業障消除,淫業最後斷除或不著,沒有情緣債務及法界情債,慈悲心、菩提心增加,千萬不可想借雙身法增加修行功力,反之成為淫魔的眷屬。

     此法為圓滿雙修,男女中脈中福慧智種圓合共證菩提本心。此時不離圓覺性、證到空性光明的體性,而且可以由空起妙用。了知真空妙有、空觀、假觀、中觀的清淨知見。本心體、相、用三種認知啟用無礙。

  (4)居士應以白衣居士維摩诘菩薩為榜樣——居士有妻子及家眷不離修行(參看《維摩诘經》紫虛譯)

  1. 居士有妻子及家眷其修行如下

     「雖為白衣。奉持沙門清淨律行。雖處居家。不著三界。示有妻子。常修梵行。現有眷屬。常樂遠離。雖服寶飾。而以相好嚴身。雖復飲食。而以禅悅為味。若至博奕戲處。辄以度人。受諸異道。不毀正信。雖明世典。常樂佛學。一切見敬。為供養中最。執持正法。攝諸長幼。一切治生諧偶。雖獲俗利。不以喜悅。游諸四衢饒益眾生。入治正法。救護一切。入講論處。導以大乘。入諸學堂。誘開童蒙。入諸淫捨。示欲之過。入諸酒肆。能立其志。」

  2. 居士不斷淫怒癡,亦不與俱,不壞於身

     《維摩诘經》弟子品第三:

     「須菩提不斷淫怒癡。亦不與俱。不壞於身。而隨一相。不滅癡愛。起於解脫。亦不解不縛…。」

     如心中不願丟就會受、若心中願丟捨、以不執著就沒有此淫怒癡的問題。居士是生活在淫怒癡的世界、以幻修幻、淫怒癡不與俱、即可不壞色身、而以清淨心本心行事。」

  (5)藏密蓮師雙身法,若修法錯誤果報成淫魔及地獄罪,不可不慎(特請紫虛居士以專篇專論說明,將於藥師山通訊第53期刊出)

     此法為普賢王如來所傳授密法,現由蓮師負責授之,非一般修行者可修,此法可以解決不染淫欲、淫業之妙法。但由於部分修行者執著及貪淫樂,幾乎都淪為淫魔,借由此法滿足個人的欲樂行為。淫魔現骷髅相,本尊無法現莊嚴相,其心痛苦為淫事忙,身心疲乏。依目前筆者建議居士修行者夫妻修行,仍以清淨法修持較穩當。面對淫欲應以不離不棄、勿縱勿貪及其他特殊修行法。認知到修法者錯誤果報如下,可參考《楞嚴經》(紫虛居士譯)。

  下面談及淫習果報:

  「目色行淫、同名欲火。」(須遠離)「一者淫習交接、發於相磨、研磨不休、如是故有大猛火光、於中發動。如人以手、自相摩觸、暖相現前。二習相然、故有鐵床、銅柱諸事。」

  總結

  目前社會風氣敗壞,男女情淫事隨時產生,因此居士不可不慎,對情欲色目、行淫,能避則避。如《楞嚴經》(紫虛居士譯)所言:「是故十方、一切如來、色目行淫、同名欲火。菩薩見欲、如避火坑。」(能避則避)

  依筆者了知,一旦犯情淫戒,個人修行的功德、福報都將毀之,如水庫積水無量,水庫邊側護堤即可崩塌,亦如一棵樹成長茂盛,卻因情淫事而根壞樹萎,更別談開花結果。怎可不慎!戒之,慎之! 

 

上一篇:藥師山·紫雲居士:居士婚姻兩性觀 一
下一篇:藥師山·紫雲居士:居士婚姻兩性觀 三 居士修行可成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