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惟因法師:惟因老和尚傳 1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惟因老和尚傳(1)

    自梁代得西域高僧智藥三藏大師開山以來,南華禅寺立寺迄今已有1500周年。在此1500年中,數百世方丈大和尚或於廢墟上重建殿宇,繼燃香火;或在動亂中安僧護寺,重振道風,再組僧團,復明禅燈;或是率僧眾抵御外侵,維護祖庭,續佛慧命。他們建樹有異,功德長存。惟因老和尚就是南華禅寺發展史上傑出的方丈和尚之一。
 
    道心堅定,苦守祖庭
 
    惟因老和尚,字知果,俗姓黎,譜名志成,又名志德。1914年(甲寅)二月初五日,出生於廣東番禺縣沙灣鎮一貧苦農家。父玮添東,母王氏。惟因和尚善慧早顯,雖因家庭貧困在校讀書不多,卻發奮自學,尤其喜歡背誦古詩、名聯與臨帖學習書法,有時也偶爾為鄉親們寫點春聯、書信,少時即有文名稱盛於鄉裡。1929年畢業於番禺縣第一區區立第三小學。同時,性至孝道,為贍養雙親,畢業後的次年,即1930年就到母校任教。同時,堅持自學,教、學相長,業余時間就讀於省教育廳主辦的全省小學教員函授學校,至1933年夏畢業,取得正式教師資格。在執教期間,志成一方面認真教學,盡職盡力;另一方面,自己刻苦堅持自學,讀書、習字,作詩、寫對聯,興趣廣泛。1934年春,志成通過考試,進入廣東省財政廳在主辦的全省地稅人員培訓班學習,半年後結業。結業後,志成先後奉派到博羅、中山、連山等地充任區土地評價委員。而後又奉派赴東莞、南海、清遠等地充任地稅督征處一等助理員。任職督征,志成始終堅持自學,鑽研方史知識;志向遠大,身處紅塵,處污而不染,潔身自好,獲譽甚佳。然而接觸面廣,看到當時社會的黑暗,民不聊生。特別是人與人之間的爾虞我詐,爭權奪利,世事變化無常,很是苦惱。偶爾接觸到佛教書籍,讀後感到很是在理,能幫助人理解世事,減少煩惱。越讀越契入,漸有向往之心。1939年,父親去世,志成悲痛欲絶,倍感人生無常,頓興出世之志。同年秋,志成來到南華禅寺,禮上靈下妙法師為師,剃度出家,祖廟為福建省南平西芹開平寺,得法號惟因,字知果,為虛雲老和尚座下之徒曾孫。次年,虛雲老和尚為得戒和尚,在南華禅寺啟壇三壇大戒。惟因法師得圓具足戒。而後,遵師公虛雲老和尚安排,惟因法師進入禅堂習禅修定,參究第一大義,嚴守戒律,實學苦參,根機敏稅,道業日隆,深得虛公器重。一年後,得虛公老和尚留在身邊,充任侍者。
 
    1942年冬11月,應國民政府主席林森、考試院院長於右任等人邀請,由屈映光、張子廉作為代表専程前來南華禅寺迎請,虛雲老和尚赴重慶主持救國息災法會。作為侍者,惟因法師跟隨虛公前往。11月6日,在虛公老和尚帶領下,一行數人啟程離開南華禅寺,取道到南岳衡山進香。由於當時戰事影響,惟因法師跟隨虛公繞道廣西,順路到桂林看望時任桂林行營主任的李濟深先生。繼至貴陽,多方輾轉,到次年春1月,方到逹重慶。一路上,惟因法師執巾侍缽,隨侍師公,盡心盡意。同年正月初一日,虛公老和尚主法,同時在重慶慈雲寺、華嚴寺啟壇隆重舉行救國息災法會,作為侍者,惟因法師緊隨虛公老和尚左後,既要在佛事法務中端香盤,護衣袍,又要照料虛公老和尚和日常起居,端茶備飯。在虛公老和尚上堂說法、為眾開示與接待中央諸要人、名士,談論佛法及其它事務時,惟因法師還要擔任記録。事後,惟因和尚及時將記錄。開示法語加以整理,而後交付印刷流通。法會結束後,惟因法師又隨侍虛公老和尚接待袁煥仙、道源法師等四眾弟子。到3月初,惟因和尚隨侍虛公老和尚踏上歸途。離別之際,重慶不少高官、巨富、名人、要員給虛公老和尚送了不少名貴字畫、古玩、寶玉,多達5大箱。可在歸途中,看到虛公老和尚一路上分贈與人,惟因法師開初不知其原由,即問其原故。虛公老和尚說“徒費保存,徒亂人心”。由此,惟因法師受到極為深刻的教育,對於虛公老和尚的高風亮節,佩服得五體投地,銘記在心,並以之為楷模教育後人。這自然是後話。惟因法師隨侍虛公赴重慶弘法歷時3個月,到1943年2月底方回南華禅寺。
 
    1943年,惟因法師受請出任南華禅寺知客。當時正值抗日戰爭激烈時期,常住經濟十分困難。惟因和尚在自己厲行節約,慈愛悲待大眾的同時,以自己的辛勤操勞,精打細算,千方百計擴大經濟來源,維持常住日常開支。期間,帶頭響應虛公老和尚節省晚餐,用於接濟難民的倡議,負責做好具體的落實。年內廣東省政府主席李漢魂再次來寺禮佛拜祖。惟因和尚盡心盡職,真誠、熱情做好接待,得到虛雲老和尚和李漢魂先生的好評。1944年,日本侵略軍入侵韶關,難民蜂擁而至,在此前後也有不少出家人從南北兩邊逃難來到南華禅寺,做為南華禅寺當家兼知客的惟因和尚盡最大可能安頓大家,同時更加艱難地維持常住大眾師父的正常生活與佛事活動,靈活應付突如其來的種種變化和事端。年內,惟因和尚還遵虛公老和尚之囑,與眾四眾弟子一道參與廣東省佛教協會的籌備與成立,做了大量具體事務。1945年秋,抗日戰爭勝利後,虛公老和尚應廣東省暨州市有關方面,以及廣大四眾弟子之請,赴廣州六榕寺主持為期七天的水陸大法會,超度為國捐軀的抗日愛國將士和死難同胞。惟因和尚又作為侍者隨侍前往。1946年,惟因和尚作為侍者又一次跟隨虛公和尚前往香港弘法。歸途中,跟隨虛公和尚到汕頭、中山等到地講講經說法,並在潮州開元寺啟壇舉辦為期49天的大型水陸法會。其後,惟因和尚獨自到梅縣、興寧、五華、龍川、河源、惠陽等地參訪朝山後,經廣州回到南華祖庭。1948年,惟因和尚投宏清騰生和尚座下,嗣承洞雲宗(即曹洞宗,虛公和尚以曹洞宗法脈傳系洞山良價、曹山本寂、雲居道膺師徒眾人共創,其所傳至日本及後來弘傳則是雲居道膺一支為主體,故改曰“洞雲宗”)法脈,得派名今果,為第50世。1949年初,時局動蕩,南華禅寺的維持更加困難,惟因和尚仍以堅定地道心,全力以赴,護教安僧。當年夏,有些從北方來的僧人奔廣州方向而去,想經香港到海外去。當時南華禅寺中也有僧人往海外跑去。惟因和尚也曾動願到海外去,隨眾跑到馬壩。就在車站等車的時候,惟因和尚想到南華禅寺是六祖惠能大師的弘法道場,是中國佛教禅宗祖庭,自己是當家兼知客,也跟著跑了,誰來守護祖庭?六祖惠能大師開創的南宗禅燈誰人奉繼?想到這裡,惟因和尚心頭一熱,撿起包袱,毅然回到南華祖庭,協助住持本煥和尚,繼續為維護南華祖庭盡心盡力。
 
    1949年9月,廣東解放。惟因和尚與常住僧眾一道迎接解放,並出任解放後南華禅寺首任首座代監院。當時本煥和尚為方丈,常住有僧眾數十人。經過土地改革後,遵照政策南華禅寺仍分得上百畝田地,僧眾實行“農禅並重”,自耕自食,生產自養。惟因和尚作為首座代監院,在堅持禅修的同時,要為常住上的生產和生活上諸多具體問題而操勞。困難不少,障礙甚眾。但他老人家道心不減,信仰堅定,盡心盡力,圓融寬度,從容應付,得到政府和常住大眾師父的好評。
 
    1951年秋,惟因和尚作為南華禅寺代表,出席曲江縣第一屆各界人民代表大會,與其它代表共同商議縣內重大事務。同年冬,乳源縣雲門山大覺禅寺“雲門事件”發生,惟因和尚因此受到株連,遭受迫害。幸為時不久,中央有關部門派來工作組,妥善處理。惟因和尚方得到解脫,繼續擔任南華禅寺首座代監院。1953年秋,惟因和尚專程前去江西省雲居山,親近不久前遷錫到彼的虛公老和尚。就擬於冬季在南華祖庭啟壇傳授三壇大戒之事,向虛公老和尚禀報,得到贊許。同時,此次雲居山之行惟因和尚還得到虛公老和尚親自授予洞雲宗法卷。此後,惟因和尚先後赴九江能仁禅寺、武漢歸元寺等名剎祖庭參學。同年冬,禮請虛公老和尚為得戒大和尚,方丈本煥和尚為傳戒大和尚,南華禅寺啟壇傳授三壇大戒。惟因和尚作為監院先是主持籌備,繼而充任羯磨和尚,參與傳戒法會。此次傳戒是新中國成立後的首次舉辦,得政府關懷,虛公老和尚親自指導,南華禅寺常住大眾師父共同發心,護法檀越全力護持,戒壇清淨,如法如律,功德圓滿,得到好評。其中惟因和尚為之所付出的努力與不凡的建樹,至今還為人們所稱頌。1954年春,惟因和尚赴廣州參加廣東省宗教局召開的全省佛教、道教人士會議,會後前往廣州白雲水泥廠、茂名石油公司、湛江新建港口參觀,惟因和尚覺得開了眼界,也感受到了作為佛教徒的光榮,發心要弘揚佛教的傳統,維護好南華祖庭,使之適應祖國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 
 
 
 

上一篇:
下一篇:惟因法師:惟因老和尚傳 2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