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藥師山·紫虛居士:正念、正思惟與正忏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正念、正思惟與正忏悔

藥師山紫虛居士

  (一)正念:合佛正法的憶念(如有好參謀),以成就心之所用。其依據主要是《八大人覺經》之開示,內容包括:無常、少欲、以慧為業、精進(破四魔)、濟貧(平等心)、多聞(渡癡)、守戒、發菩提心。其方法內觀照這些開示、深入了解,並在心清淨時不斷念誦,以成為內心記憶,使其充滿善與智慧。

  (二)正思惟:合於佛正法的思考、思想。要以正念為所依,這是「主帥」自心作主之事。要修禅定、智慧,使第六識堅固,乃至不受業力、外力干擾(如因果、怨氣)等的影響,尚能以佛法的空慧、佛經或定中所知的佛智慧去思考、去解決問題,此為邁向「自覺聖智」之路。筆者認為更重要者要「信佛」、「供佛」、「求佛加持」消自心業障,努力誠心忏悔,以解決累生宿債(包括因果、怨氣、情緣等),以此作為成就善思惟的大助緣。

  (三)要修「自覺忏悔」,為隨順眾生之故。法界有公平正義的問題,眾生之間的糾紛,有法界公平正義的如來在判決,有公平正義執行者,依判決在執行,在

  「相的世界」中,眾生皆不得違背。因此若有欠債,不能如同外道用「法力」來驅趕、維護、逃避。這是逃不掉的,終有一天要付出更重的代價。佛教的方法就是誠心忏悔、求忏悔。忏悔不能成功的主要原因有二:

  (1)不相信。

  (2)認為大家都有錯。

  若有此二心,則忏悔不能成就。有第二種心,則無法誠心忏悔,因為認為對方也有錯,由此產生怨氣之故。若要能得忏悔大成就,則要誠心忏悔:「一切過失我承擔,千錯萬錯皆我錯,願向諸佛誠忏悔,願向大德求原諒。」此自承過錯皆在自己叫「自覺忏悔」,此為高果位菩薩步向自覺聖智之路。因為凡夫分你我,不知一切法因緣和合所生(即塵根識和合),是自心妄想所成(見《楞伽經》),故一切法之好壞、美丑、善惡皆自心妄想所生,故怨氣、因果亦自心所生,故所造成的傷害也來自自己,故要自覺,向菩薩忏悔,不能像凡夫,認為過失是對方所生!分別你我的忏悔是凡夫的忏悔。

  一個修行者要常以無偏公正之心內觀,若發現自己心中有:

  (1)不平、不滿

  (2)怨天尤人

  (3)怨同修、親友

  (4)逃避、不願面對親友

  (5)驕慢、看不起他人(不論低賤、高下)

  (6)心不得長夜安樂、輕安自在

  若有這些心就要努力觀照原因或求善知識,然後做「自覺忏悔」。如此修行才會有成,否則就算到高果位,也有退轉的可能。以下說明自覺忏悔的例子,例如有人罵你。則此音聲(塵)經你耳根到耳識,再到第六識與第八識,采取過去之記憶,故由第六識判斷此為「罵」,決定是否「罵」者是你自己的識用與記憶,不是他人,故由此打人傷人的主要原因是你自己!故「千錯萬錯皆自己錯」,要自覺忏悔,以隨順眾生,使其離苦得樂,此為菩薩之悲心!另外一個例子,例如你起惡念,則也要自覺忏悔,因為此惡念是你自心所生,違背佛的教導,不知如幻、不知慈悲。

 

上一篇:藥師山·紫虛居士:佛教對自殺的看法
下一篇:惟因法師:修行漫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