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惟因法師:南華小志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南華小志  
 
簡 史
 
    南華禅寺座落在曲江縣馬壩東南郊曹溪之畔,是我國著名的佛教古剎,又是禅宗六祖惠能弘揚禅法的發源地。始建於南北朝,梁武帝天監無年(公元502年),至今已有一千四百八十多年的歷史。
 
    據史料記載,梁武帝天監元年,印度高僧智藥三藏,航海至粵,北上途經曹溪,“掬水飲之,香味異常”,“四顧群山,峰巒奇秀”、“宛如西天寶林山地”,遂建議在此建寺。時韶州牧侯敬中,將此議表奏武帝。天監三年寺建成,梁武帝賜額“寶林寺”。
 
 
    相隔一百七十年,即唐高宗儀鳳二年(公元677年)六祖來寺弘法,成為禅宗道場。唐代萬歲通天元年(公元699)女皇武則天特賜水晶缽盂磨衲袈裟等物。唐中宗神龍無年(公元705年)將寶林寺賜改為“中興寺”。神龍三年又賜改為“法泉寺”。宋太祖趙匡胤於開寶元年(公元968年)敕賜“南華禅寺”沿稱至今。
 
    六祖惠能,誕生於唐貞觀十二年二月初八日,是廣東新興人,祖籍北京房山。其父廬公早亡,老母孤遺,艱辛貧乏,於市賣柴度日。年二十四,往湖北黃梅武東山禅寺參禮五祖學佛法,舂米八月余。一日,五祖命門人各作一偈,若悟大意,即付衣法,為第六代祖。時有神秀上座,書偈於南廊壁間,呈心所見。偈曰: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五祖知神秀入門未得,令門人盡誦此偈。惠能不識字,聽了亦言有偈,請江洲別駕張日用為書。惠能偈曰: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書此偈己,徒眾無不嗟訝。次日,五祖潛至碓坊,見能腰石舂米,乃問曰:“米熟也未?”惠能曰:“米熟久矣,猶欠篩在。”祖以杖擊碓三下而去。能三鼓入室,聞說《金剛經》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惠能言下大悟,一切萬法,不離自性,遂記祖言:“……何期自性能生萬法”。五祖知悟本性,印證受法,便傳頓教及衣缽,為第六代祖。回至四會,避難於獵人隊中十五載,後到廣州光孝寺弟發受戒。
 
    六祖惠能到曹溪南華禅寺傳授禅法三十七年,得法弟子四十三人,傳播全國各地,後來形成河北臨濟、湖南沩仰、江西曹洞、廣東雲門、南京法眼等五宗,即所謂“一花五葉”。法眼宗遠播於泰國、朝鮮;曹洞、臨濟兩宗,盛行於日本;雲門及臨濟兩宗,更遠播於歐美,故南華禅寺有“祖庭”之稱。
 
    唐玄宗先天二年八月初三日,六祖示寂於新興縣國恩寺,次年遷真身並所傳衣缽回曹溪,師春秋七十有六。門人法海集《六祖法寶壇經》流行於世。事跡載唐尚書王維、刺史柳宗元、刺史劉禹錫等碑。
 
    唐——憲宗谥大師曰:大鑒禅師,塔曰:元和靈照。
 
    宋——太宗加谥大鑒真空禅師。
 
    宋——仁宗加谥大鑒真空普覺禅師。
 
    宋——神宗加谥大鑒真空普覺圓明禅師。
 
    考天監初,智藥尊者化曹侯開山建寶林寺,其基地似在左邊,即今南華精捨之下。唐儀鳳初年,六祖來此,已閱一百七十年,舊寺隋末兵火所燹已廢,山場歸陳姓管業,六祖欲恢復舊寺,時陳亞仙先人墳地已葬寺之右邊矣。六祖感動天王定辦,亞仙乞留祖墓,保存至今。故當日六祖造寺,其寺牆外為陳亞仙祖墳,墓右邊龍潭。六祖降龍脫化,欲湮其潭,以建僧捨,工未半而祖入滅,後弟子奉祖肉身,築塔於亞仙祖墳前。
 
    明萬歷二十八年(公元1600年)庚子秋,憨山清公,入山重與祖庭,閱時八載,工程及半以魔事去,後雖重來,不久示寂。
 
    清康熙年間,經平南王尚可喜重修,填塞龍潭,將全寺殿宇移置陳亞仙祖墳右。靈照塔下即為空地。
 
    1934年(民國廿三年甲戌)虛雲和尚承李漢魂居士邀請,從福建鼓山來住持南華寺。
 
    1936年新建大雄寶殿,將舊日清代康熙年間,平南王尚可喜所建之殿拆卸,向東移,建新大殿於塔前,即以靈照塔作殿之靠背。
 
    經過十年建設,除保存靈照塔及六祖殿外,計自曹溪門至卓錫泉,由南至北深一百五十一丈,由東邊寺牆至禅堂西壁廣三十九丈五尺,總計新建殿堂房宇庵塔約二百四十三楹,塑造大殿及兩序大小佛像共計約六百九十尊,內有五丈高金身大佛三尊。
 
    築殿基時,土中挖出千佛鐵塔一座,高尋丈,為清代雍正時造,移鐵塔於鼓樓下。建香積廚時,土中挖出千僧大飯鍋一具,元代物也,移置大殿後,觀音菩薩前。大銅锺,為宋代物,埋土中,出而懸之锺樓。
 
    設立禅堂,靜坐打禅七,以續慧命;設戒律學院,培植僧才;建無盡庵,以為女眾清修之所;建海會塔,並念佛堂,以利冥陽;訂立規章制度,俾資遵守。
 
    1943年(民國卅二年癸未)虛雲和尚移錫雲門寺。南華禅寺由復仁和尚住持。
 
    南華禅寺殿宇,屬古代建築,歷代幾經修建。現寺內所存的建築物,除靈照塔外,其余殿宇,乃是1934年虛雲和尚修建,以後陸續做過修繕。六祖殿在1981年重修。全寺建築面積有一萬二千多平方米,整體為中軸線平面布局,分為曹溪門,放生池、寶林門、天王殿、大雄寶殿、藏經閣、靈照塔、六祖殿、方丈室,還有锺樓、鼓樓等建築群組成。寺後有卓錫朱(俗稱“九龍泉”),傳說是六祖浣洗袈裟的清泉水,終年流流通不絕,清徹冰涼。寶林山中,周圍古樹繁茂,環境幽靜,鳥語花香,特別是幾株稀有的老水松,生長期數百年,高數十米,直插雲天,更是引人入勝。
 
    這座千年古剎,還珍藏著許多價值的歷史文物(見部分附圖),這些都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結晶,是中國寶貴的文化遺產,對於研究中國文和古建築、碑銘、玉雕、木刻、泥塑、刺繡、鋼鑄、冶煉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還有清刻《龍藏》一部,《碛砂藏》一部。
 
    解放後,人民政府對座古寺和歷史文物很重視,列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曾多次撥款修繕,並發面命令采取各種措施,加以保護。現在這座千處古剎,依舊“禅光普照,佛日增輝。”南華禅寺既是佛教徒眾的活動場,又是人民群眾參觀游覽的勝地。
 
    感謝政府關懷,本寺僧人,有機會學習,還有人民代表、政協委員,落實宗教政策,每天早晚課誦,禅堂靜坐,生活安定,辦有僧伽培訓班,培育青年僧人,近年傳戒三次;每年農歷二月初八與八月初二,兩個香會,接待游客過萬,有齋堂,供應游客飯菜;有招待所,方便客人住宿,保護歷史文物,作出貢獻,評為先進單位。
 
    歷來很多知名人士到寺游覽,寶林增光。北伐時孫中山來過,民國八年李根源來,局部重修。1936年林森、居正、蔣介石先後來過,1942年李濟深,張發奎來過。
 
    解放後,各級首長前後來過的有:陶鑄(1958年),鄧小平(1962年),朱德(1964年),陳雲,謝覺哉(1965年),許世友(1980年),胡耀邦(1983年),劉寧一(1984)。
 
    李漢魂(1982年);覺光(1986年);趙樸初(1986年),近年日本佛教代表團來過幾次;香港、新加坡、美國萬佛城佛教徒來朝拜祖庭。
 
六祖法語(摘錄《壇經》)
 
    一、“菩提自性,本業清凈,但用此心,直了成佛。”
 
    二、“人雖有南北、佛性本無南北、獵獠身與和尚不同、佛性有何差別。”
 
    三、“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四“何期自性本自清凈,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五、“不思善,不思惡,正與麼時,那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
 
    六、“不是風動,不是幡動,仁者心動。”
 
    七、“一者善,二者不善,佛性非善,非不善,是名不二;智者了達,其性無二,無二之性,即是佛性。”
 
    八、“莫聞吾說空,便即著空,第一莫著空。若空心靜坐,即著無記空。”
 
    九、“前念迷即凡夫,後念悟即佛,前念著境即煩惱,後念離境即菩提。”
 
    十、“知見一切法心不染著,是為無念。若百物不思,當令念絕即是法縛。”
 
    十一、“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
 
    十二、“自修性是功,自修身是德。”“自性迷即是眾生,自性覺即是佛。”“外離相即禅,內不亂即定,外禅內定,是為禅定。”
 
    十三、“忏者,忏其前愆,從前所有惡業,愚迷、驕诳、嫉妒等罪,悉皆盡忏。永不復起,是名為仟。悔者,悔其後過,從今已後,所有惡業,愚迷、驕诳、嫉妒等罪,今已覺悟,悉皆永斷,更不復作,是名為悔,故稱忏悔。”
 
    十四、“自性自度,邪來正度,迷來悟度,愚來智度,惡來善度。”、
 
    十五、“心如虛空,不著空風,應用無礙,動靜無心,凡聖情戽,能所俱泯,性相如如,無不定是專職。”
 
 
 

上一篇:惟因法師:虛雲老和尚捨利塔碑文
下一篇:藥師山·紫虛居士:談塵根識與六道眾生的色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