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心律法師:幸福是什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幸福是什麼?

茫茫人海,芸芸眾生,大家都在追尋著屬於自己的幸福。可究竟,幸福什麼呢?

對不同的人來說,幸福的概念是不同的:對傷心失意的人來說,幸福也許只是一句打動人心的安慰;對漂泊者來說,幸福就是一個溫馨的家;對饑餓的人來說,一碗粥的含義也許就意味著幸福;對孩子們來說,得到心儀已久的玩具是一種幸福,爸爸媽媽溫暖的懷抱更讓他們有幸福的感覺;對成年人來說,一個可以依靠終身的愛人,和睦的家庭,懂事的孩子,成功的事業,成功的成就感,也就是大家追求的幸福了。

不同的處境,不同的時段,不同的年齡階段,人們領悟到的幸福含義也不同。 小時候,一塊糖果、一句誇獎就能讓我們開心半天,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欲望越來越多,對自己的要求越來越高,幸福的感覺卻越來越少。

如果大家讀一讀王子和青鳥的故事,可能會對幸福是另外一種認識:

有個小王子為了尋找能帶來幸福的青鳥,不顧國王及王後的哀求及挽留,只帶了一個黃金籠子 就踏上找尋幸福之路。

小王子是英勇的,一路上雖有高山峻嶺阻擋,但是他都不以為懼,只因為心中的那股執著在支撐著他。他經過許多國度,經歷了很多,成了一個見聞廣博的人。 小王子抓過不少青色的鳥,但是總在放進黃金鳥籠後,鳥便不知為何的死去。他知道,那不是他所要尋的幸福。

後來,黃金籠顯得有些舊了,小王子也不再年輕。他突然強烈地憶起遠方的雙親。小王子回到了自己的王國,才發現人事已非。國王和王後早在他離去後沒多久,就因為過度的悲傷及思念而相繼過世。

小王子落寞地走在街頭,忽然有一個人拉住了他的衣角,盯著他懷裡的黃金籠子。這個發鬓斑白的老人就是當年鼓勵王子去尋找青鳥的巫師。

“王子,我對不起你,當初不應該鼓勵你去找尋青鳥。”老人哽咽地說著,從破舊的口袋裡掏出了一件物品。“這是國王及王後臨終前要我交給你的東西,希望你好好珍藏。”說完,老巫師便搖著頭,哀傷的離開了。

小王子一看,原來那是國王為幼時的自己雕的一只黃莺。剎那間,所有的回憶不斷地出現,悲傷的眼淚湧出小王子的眼,他把木鳥緊緊的抱在胸前,十分地懊悔。突然,懷裡的木鳥動了動,叫出了聲音,小王子一呆,一不注意,就讓黃莺給飛走了。

那是幸福的青鳥,而他卻來不及將它放進黃金籠。

故事的最後給讀者提出了問題“你有多在乎周圍的人、事、物?你知道有多少人愛著你?關心著你?而你,真正在乎過嗎? 還是,你也像小王子一樣,明明幸福就在身邊,卻仍執意要離開幸福,去找尋一個不存在的假象呢?”

很多時候,我們不能控制自己的人生軌跡,但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心態,讓它簡單一點,能感受到最細微的快樂,即使箪食瓢飲也不改其樂,即使坐擁財富,也能在任何時候感受到最平凡的幸福。

其實,青鳥並非真的有這樣一種鳥,而只是一個意象,是幸福的象征,它既包含著物質生活的幸福,又是精神世界的希望所在;既是現實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又是未來世界裡的崇高理想。青鳥的奇跡是給予的奇跡,青鳥其實就在我們身邊,就在普普通通的日常生活裡。

心律開示:幸福就在我們身邊,就在普普通通的日常生活裡。在平凡的生活中堅持不懈地努力探求,在給別人帶來幸福同時自己也就找到了幸福。

 

 

上一篇:藥師山·紫虛居士:簡介仙道與精怪眾生
下一篇:心律法師:佛陀涅槃 佛法永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